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好“三字訣”把好“三道關” 自貢沿灘區創新法律顧問制度

2022年05月07日11:58 | 來源:學習強國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

自貢市沿灘區著眼於加快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好“三字訣”把好“三道關”,配齊配強黨委政府法律顧問隊伍,實現法律顧問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工作目標,更好推動黨委政府科學決策、依法行政,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在“選”字上下功夫,把好法律顧問入門關

沿灘區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則,以服務沿灘經濟社會高質量為目標。在選聘上確保配齊配強法律顧問,成立由區委辦、區政府辦、區司法局等單位組成的聯合選聘工作小組,按照初步篩選、面談陳述、集中推薦、實地考察等步驟開展選聘工作,區紀檢部門全程參與監督,確保選聘工作公平、公正,提高法律顧問選聘質量。沿灘區擴大選聘范圍,創新法律顧問選聘機制,打破轄區選聘“壁壘”,擴寬選人視野,創新性通過政府網站發布選聘信息,面向全國選聘法律人才,以“不拘一格選人才”的方式尋求優質的法務資源。同時,沿灘區規范選聘程序,科學設置面談陳述和集中推薦環節,創新性引入公務員結構化面試抽簽環節,保証面談的公平性與科學性。採取“陳述+即興問答”的方式,對律師的服務領域、服務成果、服務方案等進行了全面考察,最后進行綜合推薦。

在“管”字上做文章,把好法律顧問使用關

沿灘區堅持法律顧問服務區委、區政府一盤棋、一張網,預防黨內法律風險和政府法律風險兩手抓、兩手硬,真正為深化全面依法治區打下堅實基礎。通過全區統籌,促進資源融合供給。打破單打獨斗模式,建立全區黨委政府部門(單位)法律顧問統一管理模式,將選聘出的9個律師事務所、10名法律顧問化零為整,統一納入沿灘區法律顧問庫,由政府法治機構作為區委區政府法律顧問日常管理機關進行監督管理,形成以“政府法制機構+黨委政府法律顧問+律師事務所+X名法律專家”(1+10+9+X)的工作模式。沿灘區創新方式,擴展服務廣度深度,根據沿灘區經濟發展工作實際,建立“個人+團隊”法律顧問服務模式,明確“5+X”服務項目,實現政府法律顧問工作職責實現從傳統的重大決策審議環節向區委區政府重點領域前延后伸,全面貫穿。沿灘區健全制度,促進工作質效齊升,制定完善“三辦法一指南”(健全《自貢市沿灘區法律顧問管理辦法(試行)》,制定《自貢市沿灘區法律顧問經費支出管理辦法(試行)》,創新推出《自貢市沿灘區法律顧問考核辦法(試行)》《沿灘區法律顧問法律服務事項指南》),實現法律顧問團隊在機構、職責、經費、考核等工作機制實戰化運轉。創新法律顧問“雙統一”(統一管理、統一經費支付標准)工作機制,以“目標明確、事項清晰、重點突出、職責到位”為目標,首次明確法律顧問服務范圍、事項。

在“用”字上求突破,把好法律顧問的提升關

沿灘區法律顧問採取“統一聘任、條塊結合、自行選擇、精准服務”運作模式,通過“以點帶線,連線成片”方式,帶動重點工作、重大項目整體提升。通過提升“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品質,著力提升法律顧問服務村(社區)的品質,實現從單律師劃分片區服務的模式向“律師+律所”劃分片區服務的模式轉變,以區委區政府聘請的法律顧問所在律所為智力支撐,由所組建團隊,負責為片區內的村(社區)提供法律服務,助力鄉村振興。沿灘區通過實行“法保姆”進百企工程,以“企業法治服務中心”為依托,延伸法律服務觸角,成立律師工作室入駐園區,採取“1+N”的形式,為園區企業配備專門的“法保姆”。沿灘區通過實施服務民營企業“啄木鳥”工程,組建民營企業法律服務診療團隊,以“法治體檢”“風險預警”“法治宣傳”為“喙”,聯合啟動企業合規化建設試點工作,指導清除企業生產經營環節存在的各種法律風險“害虫”,引導企業依法成長。服務轄區中心工作。推進重大決策、重大項目全流程服務,法律顧問通過實地查看項目現場、提出法律意見、起草各種法律文書、參加專題論証會等形式全過程、全環節參與征地拆遷、招商引資、重大項目建設等任務,為全區經濟發展提供及時有力的法治保障。(甘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