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蜀繡工藝大師陳明會:要不斷傳承,蜀繡才是“活的”

2022年05月07日08:2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蜀繡工藝大師陳明會:要不斷傳承,蜀繡才是“活的”

陳明會熱愛蜀繡技藝。劉可欣攝

“我記得那天很熱,我實在是灰心了,想著再找不到老師我就不學了。結果頭一抬,就看到了郝老師工作室的招牌。”已在蜀繡這一行堅持了17年的陳明會,說起自己“拜師奇遇”的情景,仍歷歷在目。窗外高大的銀杏樹和低矮的香樟樹的樹葉,在陽光下隨風擺動。屋內,三名蜀繡手藝人捉著繡針,一言不發地飛針走線,一牆之隔的車水馬龍的嘈雜聲與她們毫無關系。近日,在第一批國家級非遺項目蜀繡代表性傳承人郝淑萍位於成都送仙橋的工作室中,封面新聞記者第二次見到了陳明會。陳明會從2005年跟著郝淑萍學習蜀繡技藝,現在已被評為省級工藝美術大師,是工作室中資歷最老的蜀繡手藝人。

拜師奇遇 柳暗花明遇到老師

“我從小就兩個志願:一個是當兵,一個是當繡花女。”陳明會對蜀繡的“夢想”,來自小時候看過的一部電影:“小時候我看了一部講繡花女的電影,裡面的梅花繡得好漂亮!”這樣的想法一直埋藏在她心裡,直到2005年,彼時還是採購員的陳明會,下定決心要學習蜀繡。在那個網絡尚未普及的年代,她隻有兩個方法尋找拜師的門路:一是找朋友打聽,二是在大街上碰運氣:“我走過好多地方,文殊坊、郫縣(現在的郫都區)那邊都去過,光是送仙橋這一片就來了四五次。”

“有些人跟我說,你交幾百塊錢在這兒,要學就學,不學就算了。但我真的想找一個技藝扎實、有名氣的老師學習。”陳明會回憶,遇到郝淑萍老師的那天,天氣很熱。那時,她已經多次到送仙橋,仍沒有遇到理想的老師,正灰心喪氣,走到陰涼處,無意中一抬頭,看到了郝淑萍蜀繡工作室的招牌。陳明會腳一抬就走了進去。但她的熱心,卻在郝淑萍這裡碰了壁。

“郝老師跟我說,她要找的人,有幾個條件:一是心善、品德得好,二是確定一直做蜀繡。”陳明會笑著說,“還有一個條件,要會喝兩口小酒。”學藝先學人,才說能傳承,這是郝淑萍收徒的標准。郝淑萍說:“這裡的學制一共是3年,我看你有點‘跳脫’,你先回去考慮一下,確定要學再來。”陳明會連連答應,但心裡憋著一口氣:郝老師,您且看著吧!

這些要求,陳明會一直放在心上。在17年的蜀繡生涯中,陳明會也不是沒有想過偷懶。“那種偷懶,我也不是不會,試了兩天,居然比繡得快的時候還累。”

喜歡蜀繡 談起來像充滿電一樣

今年3月,封面新聞記者曾踏入這間工作室,面對來訪的人,陳明會只是淡淡地打個招呼,便繼續埋頭做自己的事情,和如今講起蜀繡時臉上紅扑扑、眼睛笑瞇瞇的興奮樣子判若兩人。陳明會告訴記者,很多人說起她談到蜀繡時熱情高漲的樣子,“就像愛上了蜀繡一樣。”她從事這行,確實“像是充滿電一樣”的狀態,“人家都說手工業這行,歷來是‘受得了窮,耐得住寂寞’。我沒這麼想過,我就是喜歡這個手藝。”

陳明會每每說起郝淑萍老師,都是敬佩:“郝老師的思維很長遠、很前衛。很多繡法、材料,她用很久了,行業內才逐漸興起。”她也很感謝老師,郝老師傳授給她的東西,怎麼也學不完。現在,她想把學到的東西也傳授出去。在她看來,要有人一直加入蜀繡,這項技藝才是“活的”。“我要教出去,‘撞’到就給人。就像我在小學擔任社團課老師感受的那樣,這些新一代的想法,真的和我們不一樣。”

性格“跳脫” 更容易有創意和想法

2005年拜師的時候,郝淑萍形容陳明會“有點跳脫”,讓她回去考慮清楚再來。但沒想到的是,正是這點“跳脫”,讓陳明會在蜀繡這行,更容易有新的創意和想法,也成為同批二三十人中,唯一一個還留在蜀繡行業中的人。

陳明會記得最清楚,2008年繡《九如魚》時,《九如魚》中的鯉魚,最能體現蜀繡的走線細密﹔《九如魚》中的荷花,也能體現蜀繡的色澤鮮亮、暈色自然。“那時候工作室的人都不在,我看著花的部分漂亮,就自作主張地先把花繡了。”一朵花繡了10多天,然后再繡葉子。繡葉子的時候,陳明會一反常規,“跳脫”地將幾種綠色的舊絲線摻在一起繡,沒想到意外的好看。深綠、淺綠、新綠……不同的綠色交織在一起,使繡出的綠葉顯得肌理清晰、生機勃勃。但這將近半個月的成果,郝淑萍卻讓陳明會拆了重來。原來因為先繡花朵、再繡葉子的順序不對,導致作品局部效果不佳。“成也是它(《九如魚》),敗也是它。”陳明會笑著說。

拆掉重繡,這樣的事情在陳明會身上出現過不止一次,這也是郝淑萍對學生嚴格要求的體現。繡了兩個月的《人面桃花》,說剪就剪,陳明會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始終沒落下來。“裡面的女生都哭過的,包括我自己。”陳明會指著工作室說。但陳明會“跳脫”的思維,讓她想得開。“東想西想的,總想去做點什麼,做不好大不了就拆了重來。這些年,家庭原因、個人原因、生孩子原因……我把這些原因都排除了,堅持到現在。”

郝淑萍打趣陳明會:“你什麼時候走啊?”陳明會老是笑嘻嘻地回答:“我要在這兒學手藝,你的手藝還沒教給我,我才不走。”師徒兩人總是這樣調侃,但面對蜀繡的時候,卻是師承一脈的認真和較勁。

“雖然當時入行的時候,郝老師跟我說,你的性格有點‘跳脫’,可能不適合。但是堅持到現在,郝老師最認可我的,還是‘跳脫’這一點。”陳明會說。

陳明會因為身體的原因,一旦想的事情多了,就會頭疼。所以她“隻想現在的事情,隻去想怎麼把手裡的事情做好。因為人生幾十年,長也好短也好,一分一秒都要一步步地走,就像再大幅的蜀繡,也要一針一線去繡,道理是一樣的。”陳明會這樣理解17年來的堅守。

封面新聞記者 劉可欣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