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浩瀚星河中 這個疏散星團以四川一所高校名字命名

2022年05月07日08:0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浩瀚星河中 這個疏散星團以四川一所高校名字命名

5月4日,由西華師范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天文系何治宏博士領銜發現、並以“CWNU”(西華師范大學)命名及編號的541個新疏散星團,在國際頂級刊物《天體物理學增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正式發表公布。“CWNU星團表”成為國際上首次以中國高校及科研院所名字命名編號大樣本的天體星表。

什麼是星團?如果把銀河比作母親,星雲就是銀河母親的“子宮”,恆星就是她的孩子,星團則是具有相似基因與年齡的多胞胎兄弟姐妹——恆星聚集體,這些恆星通過彼此間的引力作用聚集在一起。

【發現】

借鑒歐洲同行的研究方法,

獨創新的參數計算方法與搜尋方式

疏散星團的發現,通過普通天文望遠鏡還不能完全實現。何治宏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人員合作,主要利用了歐洲航天局Gaia(蓋亞)天體測量衛星的觀測數據。但Gaia衛星擁有十多億顆恆星的天體測量數據,如何在浩瀚的數據海洋中剔除“噪聲”,找到可能的星團,同時對每個星團與理論計算進行對比,從而確定星團的物理特性?“海量的數據需要強大的計算能力和高效的算法。”何治宏明白這對他和研究團隊是一個挑戰。

何治宏注意到,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的研究團隊,曾選擇運用一種叫做“DBSCAN”(無監督機器學習)的聚類算法,找到了很多星團。於是,他借鑒了歐洲同行的研究方法。“這一算法利用了數據空間的距離密度分層,比如星團的數據密度大,單個的流浪恆星(也叫場星)的數據密度小,我們把位置和運動空間中密度最高的恆星集群挑出來,由此可以發現新的星團。”何治宏介紹說。

而此算法的關鍵在於聚類參數如何獲取。為此,何治宏獨立創制了一套新的參數計算方法與搜尋方式,設計了一套星團物理量擬合運算流程,編寫了整套計算代碼,並使用了北京超算的計算設備解決了硬件需求。

2020年年初,在老家四川閬中的何治宏用自己的電腦聯網北京超算的計算設備,最終發現了首批約1000個新星團候選體,其中74個新星團於2021年公布並獲得國際國內同領域研究人員認可。隨后,上海天文台的合作者們利用新算法對新發現的星團進行驗証,重新獲得了541個新星團的准確成員星信息,並經過交叉驗証得到了最終結果。

何治宏告訴記者:“每一個新發現的星團嚴格來說屬於候選體,需要今后許多工作跟進研究,我們團隊也會繼續努力。”

【命名】

首次以中國高校及科研院所名字命名

編號大樣本的天體星表

在劉慈欣創作的系列長篇小說《三體》中,角色之一雲天明將一顆星球命名為“程心”,那是他心愛女人的名字。何治宏則將他的愛意,送給了他工作的學校。

根據國際慣例,星團的發現者或使用者需對新星團進行命名編號,將它與別的天體區分開來,並按首次編號沿用下去。“541個新疏散星團的命名編號為‘CWNU1-CWNU541’,沿用了目前國際上規模較大的‘UBC星團(巴塞羅那大學)’‘UFMG(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星團’等的命名方式,前者到目前為止已編錄1200余個新星團。”何治宏表示。據悉,“CWNU星團表”也是國際上首次以中國高校及科研院所名字命名編號大樣本的天體星表。

“‘CWNU’這個命名是因為我每天經過西華師大華鳳校區迎曦湖畔,湖畔有‘I CWNU’的標識而觸發的靈感。我喜歡我工作的學校,也喜歡這裡的天文研究團隊和科研氛圍。”何治宏笑著說。

據悉,西華師大天文系是川渝唯一擁有天文學本科、碩士貫通人才培養單位。學校天文研究團隊曾獲四川省五四獎章集體、四川省高校科研創新團隊及四川省青年科技創新團隊等稱號。

“這項研究不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實際的影響,也不提高生產力,更多的是我們發自內心的沖動——更多地知道我們身處於什麼樣的空間。”何治宏表示,希望一代又一代的天文人不斷探索,繼續拓寬人類的視野。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