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優化提升共享單車管理 加大對不文明騎行的誠信處罰和曝光力度

2022年05月07日07:5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加大對不文明騎行的誠信處罰和曝光力度

  為優化提升共享單車管理,助力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5月5日,成都市文明辦組織市交通運輸局、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局和中心城區文明辦主任召開專題研究會,就如何有效推動解決共享單車規范停放進行座談交流,探索解決文明創建痛點的新路徑、新方法。

  據悉,目前成都共享單車管理中仍存在難點,包括:

  1、騎行人文明意識有待提高,上下班趕時間、圖方便,不在規定區域停車,停車秩序混亂,給城市管理和市容秩序增加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成本﹔

  2、共享單車運營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對亂停放騎行人沒有處罰措施,運維緊缺導致調度不到位﹔

  3、行業主管部門對共享單車運營平台企業,沒有行之有效的處罰措施﹔

  4、寫字樓集中區域基礎硬件設施不到位,存在單車可停放的劃線區域容量失衡、停車區資源嚴重不足問題,出現上下班高峰潮汐式停車﹔

  5、現有技術存在電子圍欄定位不精准,先行探索的城市用戶反映“落鎖難”﹔

  6、共享單車停放劃線不統一,劃線主體責任不明確等。

  會議結合文明典范城市創建指標和現實難題進行了討論交流,提出了下一步著力的重點:

  一是壓緊壓實運營企業主體責任,從序化平台、數據共享、增強運維力量、加強對騎行人的約束等方面,對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強化監管,採取減少投放量配比等方法,倒逼企業全面履行主體責任,規范共享單車運營、維護和管理。

  二是加大對不文明騎行人的引導,加快出台《成都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充分運用“文明積分”“信用積分”“媒體曝光台”等多種手段,加大對不文明騎行的誠信處罰和曝光力度,形成正面引導和有效震懾。

  三是全面提升共享單車硬件配套,在科學調研的基礎上,對重點區域的單車停車區有效擴容,結合已有停車區、現有道路、閑置空地等資源,優化調整停車區域設置,探索規劃潮汐停車區,盡量實現高峰期“有位可停”﹔提升電子圍欄定位精度,引導用戶“停車入位”﹔推動企業加大科技研發,逐步升級、更新車輛車鎖等硬件,為市民提供更精准的運營服務。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鄭然 黃盼盼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