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

“1+4+N”創新空間布局 打造成德眉資創新共同體

2022年05月07日07:4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4+N”創新空間布局 打造成德眉資創新共同體

西部(成都)科學城 成都科技融媒體中心供圖

昨日,《成都市“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印發,系統謀劃了成都科技創新的五年“作戰圖”。

《規劃》全文共11章,突出“四個面向”戰略導向,以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目標,成都將優化空間、技術、平台三大布局,提升協同創新、成果轉化、城市治理三大能力,強化創新策源、創新人才、創新生態三大支撐,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創新策源地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型城市。

構建創新空間布局

聯動打造區域協同創新體系

《規劃》明確,到2025年,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初步建成,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功能基本形成,躋身國家創新型城市前列。同時,展望了2035年遠景目標: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成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樞紐。

《規劃》提出,立足成都構建“1+4+N”創新空間布局,聯動打造“成德眉資創新共同體、成渝地區科技創新和協同創新示范區、‘一帶一路’創新樞紐”區域協同創新體系,強化主干帶動、干支聯動、成渝互動,加快實現區域空間布局整體優化、功能體系整體完善、發展能級整體提升,構建區域聯動協作、優勢充分發揮的協調發展新格局。

“1+4+N”創新空間,“1”指“一核”,即成都科學城﹔“4”指“四區”,即新經濟活力區、生命科學創新區、成都未來科技城、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基地﹔“N”包括產業鏈主要承載地、協同發展地、科創空間、環高校知識經濟圈和德陽、眉山、資陽高新區等成都都市圈范圍內的創新節點,形成“核心驅動、協同承載、全域聯動”的發展格局。同時,成都將構建成德眉資創新共同體、打造成渝地區科技創新和協同創新示范區、構建“一帶一路”創新樞紐,構建鏈接國際國內的創新高地。

“《規劃》首次提出創新空間布局,就是要強化西部(成都)科學城創新極核引領、優化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的空間承載、深入推進環高校知識經濟圈建設,推動科技創新布局和城市空間格局協同融合。”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解釋道。

打造全鏈條創新體系

構筑科技創新中心策源承載地

《規劃》進一步強化了成都打造戰略科技力量,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

構筑科技創新中心策源承載地。《規劃》提出,圍繞重大戰略領域方向,以城市新區為重點承載,成都將高水平建設西部(成都)科學城、高標准建設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高起點建設天府實驗室、高品質建設科創空間,整合全球頂尖創新資源,發揮在蓉高校院所、創新團隊重要作用,打造“從0到1”原始創新突破、“1到N”應用研究和產業發展一體貫通的全鏈條創新體系,以科技創新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優化高能級創新平台布局。《規劃》提出,把握全球創新資源要素加速向重大創新平台匯聚的重要趨勢,強化建設戰略科技、產業創新、功能服務三類創新平台,承擔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任務,開展產業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和工程化研究,保障創新資源要素高效流動、集聚轉化,著力形成分工明確、結構合理、功能互補的創新平台體系。

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布局戰略科技平台,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先進能源、空天技術等前沿領域,形成空間高度聚集、學科方向關聯、功能互相支撐的重大基礎設施集群,並以此為依托布局前沿學科交叉平台,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建設產業創新平台,將前瞻部署建設一批國家級產業技術創新平台,帶動高端創新資源集成攻關和重大創新產品孵化轉化﹔完善功能服務平台,將圍繞創業孵化、先進算力、技術轉移、中試共享等方面,加快平台建設。

賦能城市高質量發展

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將聚焦重點產業建圈強鏈,突破“卡脖子”核心關鍵技術、研發制造標志性整機產品和關鍵零部件,力爭在產業鏈高端和價值鏈核心的關鍵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為構建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提供重要支撐。

其中,布局面向未來產業的前沿技術,將在“無人區”中育新機,分層次分階段布局人工智能、先進計算及數據服務、量子互聯網、6G、腦科學等前沿技術及未來產業﹔攻關戰略性新興產業關鍵技術,包括新一代信息、醫藥健康、裝備制造、先進材料、先進能源、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等領域﹔發展現代服務業融合支撐技術,探索新興技術在金融安全、數字文創、物流服務、科技服務等重點領域協同創新和融合應用。

同時,《規劃》提出,到2025年,以市場為導向的碳中和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建設成型,國家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和零碳經濟發展示范區基本建成。(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宋妍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