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渝共同批准設立的首個新區“新”在哪?

走進川渝高竹新區

2022年05月07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進川渝高竹新區

  5月5日,從廣安市區出發,一路向南前往川渝邊界,在210國道與漢渝公路交匯處,醒目的“川渝高竹新區”標語牌映入眼帘。進入川渝共同批准設立的首個新區,沿途兩側廠房整齊排列,新企業加快建設……新區管委會樓下,廣安路、重慶路、川渝大道縱橫交錯,這些特色地名讓人感受到川渝合作的新脈動。

  新探索

  打破行政邊界后給企業和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

  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如何推進?川渝高竹新區正在進行系列試點。

  “稅收分布情況、三大產業稅收佔比、納稅人情況……”走進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明亮的大廳內,一面LED幕牆上,各類數據以圖表形式呈現,清晰明了﹔新型發票自助機、智能填表終端、模擬辦稅終端等15台智能終端設備呈環狀排開,頗顯科技范兒。

  “這是全國首個實體化運行的跨省域稅費征管服務中心。目前,新區內所有納稅人都可在這裡辦稅,真正實現‘辦事不出新區’。”該中心負責人周翔介紹,因新區涉及川渝兩地,對比梳理出801項在政策、征管、服務等方面存在的差異后,經過探索,目前已統一 725項。“年內兩地差異將實現完全統一。”

  10時,四川燕趙置業有限責任公司會計李虹霓來到該中心辦理業務,在工作人員引導下,10分鐘便辦理完成。“辦稅不出新區,省時又省力。”李虹霓說,以前每次辦理業務得去鄰水縣,從公司過去最快也要40分鐘﹔今天騎電動車過來,隻花了5分鐘。

  在川渝高竹新區,實體化運行、探索“政策就高不就低、成本就低不就高”的川渝聯合機構不止於此。

  川渝高竹新區供電服務中心新辦公場地,底樓房檐上閃閃發亮。工作人員介紹,這是新區首個清潔電能示范項目,屋頂上有幾十塊光伏發電板。目前,四川廣安供電公司和重慶市北供電公司共同派人參與機構日常運營,實現繳費、結算、報裝等跨省辦電業務全覆蓋,接下來還計劃出台電價跨省同價、跨省運行維護等細則。

  作為川渝兩省市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平台,2020年下半年以來,川渝高竹新區跨省域一體化發展漸趨深入:四川廣安、重慶渝北各派人員集中辦公,成立黨工委、管委會,兩地聯合成立川渝高竹新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該公司董事長張維是首批從重慶派駐新區的干部之一。“1年多來,我感受到打破行政邊界后,新區給企業和百姓帶來的便利。比如,新區原來還存在缺水情況,后來與重慶企業合作,引重慶衛星水庫的水到新區,解決了企業缺水問題。”

  新變化

  駕車從重慶主城區到川渝高竹新區隻需40多分鐘

  行走在新區,記者發現,除廠房外,這裡還分布著多棟新公寓,商超、小賣部林立,一個產城一體、基礎設施完善的新區正在形成。

  “以前,員工每天工廠、食堂、住宿三點一線,現在還有了休閑放鬆的地方,工作也更有干勁。”四川和創簡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譚煒介紹,公司主要生產新能源烘烤設備,2020年12月從重慶遷至川渝高竹新區。“最讓我驚喜的是交通更便利了,尤其是南北大道二期去年通車。”譚煒說,交通改善后,供應商也來新區投資,為雙方節約了大量運輸成本。

  同樣感受到交通便利的,還有四川力登維汽車部件有限公司。該公司技術中心技術總監鄧勇說,新區雖緊鄰重慶主城區,以前卻“近而不快”、道路崎嶇,很多客戶不願意來。為保証給重慶主城區客戶按時送貨,公司在重慶兩江新區建立了周轉中心。去年6月,南北大道二期工程通車,駕車從重慶主城區到川渝高竹新區隻需 40多分鐘。“從此公司不再需要周轉中心,直接從工廠向重慶主城區客戶送貨,公司每年因此節省近100萬元支出。”

  沿著210國道,川渝高竹新區南北大道三期鄰水段建設現場,建設單位正爭分奪秒搶工期。“預計年底達到通車條件。”項目生產部經理袁軍表示,屆時,川渝高竹新區到重慶主城區最快將縮短至半小時。

  “1年多以來,川渝高竹新區按照‘一家親、一盤棋、一體化’理念,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各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川渝高竹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唐家文表示,接下來,新區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大膽闖、大膽試,力爭在基礎配套、主導產業、城鄉融合、兩區改革4個方面成勢見效,形成更多跨省域一體化發展的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彭娟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