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重點實驗室、建行業智庫、支持文旅高新技術企業發展……

以科技創新賦能四川文旅發展

2022年05月07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科技創新賦能四川文旅發展

  5G、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新技術的不斷涌現,為文化旅游的新一輪轉型迭代提供了更多可能。日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規劃》(下稱《規劃》),明確“以科技創新賦能文化和旅游發展,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強省”的發展目標,圍繞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信息化建設、標准化建設、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文旅育人及人才培養等幾大方面著力,發揮科技創新的引擎和支撐作用,提升巴蜀文化影響力、四川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供給力、文旅產業競爭力。

  具體來看,在完善文旅科技創新體系方面,《規劃》提出以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作為全省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核心載體,“十四五”期間將爭創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試點1家,認定省級旅游科技示范園區10家﹔加強文旅重點實驗室建設﹔建立完善文旅行業智庫體系﹔支持創新型文化和旅游領域科技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發展。

  為將科研成果與四川文旅產業發展轉化為有效的生產力,《規劃》提出了將“聚焦巴蜀文化、三國文化、川渝傳統戲劇曲藝及現代展示方式、非遺傳承保護、山地旅游、藏羌彝民族旅游等領域開展研究”,支持文化和旅游重要裝備、工藝、系統、平台的研究成果轉化推廣。

  推進文化和旅游信息化方面,《規劃》提出推進全省文旅系統數字化改革,實現旅游景區文博場館身份証、健康碼、門票“三碼合一”便捷入園。“十四五”期間,每年計劃創建智慧旅游城市5個,創建35家智慧景區、智慧公共文化場館等數字化示范單位。

  大力推進標准化建設,制定和細化研學旅游、山地旅游、工業旅游、自貢彩燈、非遺產品等一系列地方標准,推動山地旅游、自貢彩燈等部分有代表性的標准成為行業標准或國家標准,形成四川天府旅游名牌系列規范和指南。

  加強文旅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設立“四川省文旅IP發展研究中心”,深入推進文旅IP培育、示范工作與“天府旅游名牌”工作有機融合。

  通過發展研學旅游等推動文旅育人及文旅人才培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夢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