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切實幫助特困行業企業渡過難關

5個特困行業可階段性緩繳養老保險

2022年05月07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個特困行業可階段性緩繳養老保險

  ●此次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緩繳費款所屬期為2022年4月至6月

  ●緩繳適用於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企業的單位應繳納部分

  5月6日,記者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為切實幫助特困行業紓困,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四川省對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5個特困行業的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保險費政策。

  各地要按規定劃分特困行業企業類型,認真做好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政策的落實,進一步簡化辦事流程,大力推行“網上辦”“馬上辦”等服務方式,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切實幫助特困行業企業渡過難關。

  此次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緩繳費款所屬期為2022年4月至6月。已繳納所屬期為2022年4月費款的企業,可從5月起申請緩繳,緩繳月份相應順延一個月,也可以申請退回4月費款。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此次緩繳適用於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企業的單位應繳納部分。這些行業中以單位方式參加社會保險的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及其他單位,參照企業辦法緩繳。對職工個人應繳納部分,企業應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繳義務。

  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2年繳納費款有困難的,可自願暫緩繳費,2022年未繳費月度可於2023年底前進行補繳,繳費基數在2023年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范圍內自主選擇,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人士介紹,各級社會保險登記部門以企業參保登記時自行申報的行業類型為依據。如果現有信息無法滿足劃分行業類型需要的,實行告知承諾制,由企業出具所屬行業類型的書面承諾,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符合條件的企業,可在緩繳期限內,根據自身經營狀況向社會保險登記部門申請緩繳養老保險費。新開辦企業可自參保當月起申請緩繳﹔企業行業類型變更為這5個行業的,可自變更當月起申請緩繳。

  緩繳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最遲於2022年年底前補繳到位,其間免收滯納金。企業也可根據實際需要,提前申報繳納緩繳的費款。企業依法注銷的,應當在注銷前繳納緩繳的費款,相關部門按照注銷的流程及時辦理。

  緩繳期限內,如果有職工申領養老保險待遇,企業應先為其補齊緩繳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春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