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岫雲春光(遇見)

李  汀
2022年05月07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陽高照,一路來到四川蒼溪岫雲村。山裡的春天寂靜,卻亮堂得很。舉目四望,一樹樹的花朵約好一般,齊齊綻放。淺粉、淡紅,點綴山上,連接山下。

李君笑吟吟看著我走上小山坡。他說:“昨天這桃花還是花苞兒,今天一早就開了呢。”

放眼一望,春天的田野到處生機勃勃。山上建起了建材加工廠,掩映在綠樹叢中,附近40多名村民在廠裡務工忙碌﹔獼猴桃大棚裡,毛茸茸的獼猴桃苗長勢喜人,10多名村民正在施肥﹔綠茵茵的麥田,在陽光裡泛著陣陣綠波。

李君25歲開始任岫雲村黨支部書記,如今已經12年了。他是全國人大代表,還是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我心裡一直納悶:他擔任支部書記,怎麼干得這麼有聲有色?

交談中,他說起了決定回村裡任職的那個夜晚。冬天的冷風一個勁兒地往屋裡灌,他和母親圍坐在火堆旁。母親拉著他的手說:“娃兒呀,爹媽砸鍋賣鐵供你讀書,就是想讓你到城裡去,不用再像我們一樣,過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可你,咋就回來了?”當年,他是村裡為數不多的大學生之一,畢業后他成了大城市裡的白領。父母很是為自己的兒子驕傲了一陣子。

母親流著淚說:“娃兒呀,你咋要選擇這條路啊。”李君的腦海裡,卻一遍遍閃現著父輩們背井離鄉出去打工的情景……他握著母親的手說:“村裡的事總要有年輕人來做,才會有希望啊!”

他當上村支書后,村裡有一陣議論。有人說:“太年輕,怕是辦事不牢。”但也有人說:“隻要把村裡的路修通,就信他!”李君知道,要干事才會贏得群眾信任。

要修路,錢從哪裡來?李君說:“沒有錢,我來找!”2010年剛上任的那半年時間裡,李君四處奔波籌錢。他跑了全省10多個富裕村。8000多公裡行程,為了省錢,他從沒坐過臥鋪。遇節假日,硬座都沒有,他就在過道裡站著,一站就是幾十個小時。實在太累了,他就從兜裡拿出村裡的介紹信看看。看著那紅彤彤的印章,就好像看見了鄉親們沉甸甸的囑托,身上不由添了幾分力氣。功夫不負有心人,李君籌集到85萬元資金,再加上國家的配套資金支持,村裡修成了6公裡的水泥路。

通車典禮上,鞭炮聲中,李君流下了眼淚。他的父母也哭了,村裡許多人都哭了。他說:“那時候,還真體會到了辦成一件事的艱辛和喜悅。”

開弓沒有回頭箭。村裡的路通了,怎樣才能把村裡的青山綠水好空氣,變成群眾口袋裡實實在在的收入?他跑到成都學習,發現城裡消費者對農村的生態食材需求旺盛,可是沒有可靠渠道購買。正好村裡有好食材,正愁沒顧客,何不把城裡人請到村裡來看看?

他先是拎著食材上門推銷,和社區溝通,一家一戶按門鈴。他又去街上散發宣傳資料,站在人流最多的鬧市街頭,一張張地發。一天發出去幾百張,能有10個電話打過來咨詢,李君就高興得不得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4年3月,村裡成功開展了第一次“遠山結親·以購代捐”活動。現場來了10多家企業、50多個愛心家庭,總計認購了50多萬元的農產品。村民個個笑開了花,大家還是頭一次見這麼熱鬧的場面。

2015年的11月,李君為村裡忙碌奔波時,遭遇了車禍。肺受損,肋骨斷了6根,他隻在醫院住了13天,便要回家。妻子心疼地說:“不要命了?”他嘿嘿一笑,還是回到村裡忙起了工作。

2016年,岫雲村的扶貧體驗餐廳在成都正式開業。新鮮的蔬菜可以現吃,也可以買走。食材來自岫雲村,餐廳的工作人員也來自岫雲村。一年下來,岫雲村的農產品有了穩定的市場。

現在,李君又在為鄉村振興忙碌著,建現代農業園區。200畝有機獼猴桃已經挂果,300畝有機魚塘有了收益。他還打算將體驗餐廳開到廣元等城市……

綠油油的麥苗、金燦燦的油菜花,生機盎然。這時,一位村民打來電話,家裡新修房子,請李君幫忙看看。他挂了電話,便騎上摩托車趕去了。

看著他的藍布衣衫隨風飄動,我的心底生出由衷的敬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7日 08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