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露營熱的冷思考:垃圾如何解決?草地能復原嗎?

2022年05月06日08:2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垃圾問題如何解決?草地能恢復原樣嗎?公園和城市管理需要新辦法

  青龍湖露營的市民

  ■ 今年“五一”假期,成都最火的度假方式莫過於露營。隨著氣溫回升,公園內、綠地裡,五顏六色的帳篷如同花兒一樣爭相“開放”。一時間,在市內游、省內游受捧的背景下,露營成了成都市民一種最流行的度假方式。5月4日,多家OTA平台紛紛發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報告。平台數據顯示,成都是熱門露營客源地全國前十城市之一,川渝地區露營熱度漲幅最高,都江堰露營熱度上漲240%。

  ■ 相比以往的玩法,露營搭帳篷讓人更親近自然,但同時,長時間的駐留,包括就地用餐等活動,也帶來了新的問題——垃圾問題如何處理?熱火朝天的露營結束后,草地能恢復到人去之前的模樣嗎?近日,記者前往成都人氣最旺的幾個露營點位打探了一番。

  探訪

  大部分市民會自覺收拾垃圾

  5月5日下午四點半左右,從迎暉路的入口走進塔子山公園,可以看到樹蔭下,還搭有少許帳篷。順著步道繼續往裡走大約幾百米,在右側可以看到一片開闊的綠地,有家長帶著孩子在其中放風箏。綠地靠近步道的樹蔭下,還有五六頂帳篷,一些市民正在收拾東西。仔細看,大部分帳篷旁邊都有一個裝著各種垃圾的塑料袋。“大部分人都很自覺,基本都會把垃圾帶走。”公園裡一位正在打掃衛生的工作人員表示,“五一”期間,可能有很多人回老家了,所以來公園搭帳篷的人數相比之前要少一些。“之前的節假日,這一片全是帳篷。”該工作人員指著眼前一片開闊的草坪說,人來得太多了,垃圾的量也會隨之增多,還是會有少部分人亂扔垃圾。隨著閉園時間臨近,塔子山公園裡露營的人群逐漸散去,公園裡的草坪逐漸恢復了原樣。

  沒有閉園時限,出入更加自由的開放式公園情況又如何呢?翌日,記者前往環城生態公園東邊的青龍湖濕地公園,順著步道往裡走七八分鐘,樹蔭裡的野餐墊,陽光下的天幕映入眼帘。大部分游客離開時,都將垃圾打包裝好,投進了垃圾桶。游客較多的區域,除了原有的兩個箱式垃圾桶,還有三個藍色的圓桶。

  在環城生態公園的南邊、環球中心附近的桂溪生態公園,時間接近晚上六點,公園裡一片大草坪周圍的樹蔭下還有十余頂帳篷。隨著時間推移,陸續有市民開始拆帳篷收拾東西,准備離開。二十余分鐘內,前后有八九人將收拾打包裝好的垃圾裝進了垃圾桶,或是放在了桶旁。幾處露營的市民離開后,他們剛才所在的草地沒有留下任何垃圾。

  市民

  自己將垃圾收好是默認的規則

  對於將垃圾打包帶走,多位市民均表示,這是每個人應該做的事,就像出門不能亂扔垃圾一樣。同時,不少市民也表示,還是有少部分人亂扔垃圾,但他們都沒有遇到,也沒有聽說有人因為亂扔垃圾被處罰,所以更多時候隻能靠自覺。經常外出露營的市民徐先生表示,就算是商業露營地,也很少有亂扔垃圾會如何處罰的規定,自己將垃圾收拾好等工作人員統一收走,是大家默認的規則。

  “具體多好多袋沒有數過,但一般都要收拾到晚上九點才結束。”桂溪生態公園的一位環衛工作人員表示,像“五一”等節假日和天氣好的周末,都會有很多人來搭帳篷,白天他們基本會在各個垃圾桶之間來回巡查,節假日期間會比平時忙很多。大部分游客都很自覺,有少部分游客會把垃圾遺留在草坪中間。

  青龍湖濕地公園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今年“五一”期間天氣好的時候,青龍湖的樹蔭下面基本都是帳篷,部分通道隻能容單人通過。雖然露營的人比較多,每天傍晚人群散去后,草地上基本都能恢復原樣,少部分區域會有一些垃圾遺留,但量都不大,也能夠及時清理。除了“禁止亂扔垃圾”的提示牌,為了應對今年“五一”假期可能出現的較大的人流量,公園增加了環衛工作人員和清掃頻次,同時在較為開闊的地帶增設了垃圾桶。露營者離去時垃圾激增的情況基本沒有出現,垃圾清運的頻次比平時略高,相比平時零散的垃圾,“五一”期間更多是已經裝袋的垃圾。

  管理

  正計劃為露營等新玩法“量身定做”管理辦法

  不亂扔垃圾是否隻能靠“自覺”?有關部門、各露營區域是否有相關制度來約束少部分不自覺的游客?一位公園管理運營從業人員表示,發現亂扔垃圾的行為,工作人員更多是以勸導為主﹔對於亂扔垃圾等破壞環境衛生的行為,雖然有相關的處罰措施,但在實際操作中很少真正會去罰。究其原因,主要是工作人員抓到亂扔垃圾現場的概率其實很小——人流量大的時候,工作人員的主要精力會放在人身上,包括維持秩序和安全保障等﹔等大家離開的時候,現場可能會有少部分垃圾遺留,但此時很難去辨認誰扔了垃圾。同時,發現第一次亂扔垃圾是否馬上就要處罰,也沒有硬性規定。處罰大多是針對屢教不改的情況,經過勸導大部分亂扔垃圾的游客都會改正,所以處罰情況很少。

  據了解,根據《成都市公園條例》,區(市)縣園林行政管理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公園的管理監督工作。公園管理機構負責公園范圍內的具體管理工作。違反該條例規定,在公園內隨地吐痰、便溺,隨地拋棄果皮(核)、紙屑、煙蒂、包裝袋(盒)、口香糖等廢棄物,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並處以10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公園裡的綠地草坪更多是作為景觀供游客觀賞,而非用作露營等。隨著越來越多開放式公園的出現,越來越多的綠地草坪向大家開放。而露營這種以前可能要到較遠野外的玩法,現在在家門口的公園就可以進行了。在成都,環城生態公園就是典型的例子。

  面對這樣的變化,對於公園的管理運營也提出了新的挑戰和要求。為此,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正在根據實際情況,更多考慮露營等玩法,研究制定針對性的管理辦法,規范大家在綠道公園內的露營行為,讓大家共同參與到優美環境的保護中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