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6首原創歌曲 唱出成都青年新風貌

2022年05月06日08:2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6首原創歌曲 唱出成都青年新風貌

5月4日19點30分,在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前夕,由共青團成都市委主辦的“青春對話”2022成都青年主題歌會,以雲上直播的方式,通過嗶哩嗶哩、央視頻、學習強國、抖音、快手、新浪微博、微信視頻號、百度等20余個互聯網平台直播。同時,歌會直播期間還開展了互動抽獎等活動。

“本次歌會用青年喜愛的藝術表演形式,融以年輕態的曲風,實現了對青年群體價值觀的引導和傳遞,生動展現了成都青年在建團百年之際‘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的時代風貌。”節目組相關負責人說。

15個演唱節目

融合民謠、說唱等曲風

據介紹,節目單前期進行了廣泛征集、報名。成都各行各業青年和青年團體積極推薦報名,共有400余個青年團體和個人通過推薦和自薦的方式報名參演,推薦了青年喜愛、意義鮮明的曲目200余首。

歌會圍繞“青春對話·時代”“青春對話·世界”“青春對話·未來”三個篇章展開。“最終確定了15個演唱節目。來自全市的職業青年、青年學生、青年志願者等群體,帶來融合民謠、說唱、阿卡貝拉等多種演唱曲風的歌曲。”該負責人表示,節目單中有6首原創歌曲。

由成都地鐵員工創作的歌曲《城市動脈 接駁未來》,展現出成都地鐵作為“城市動脈”,積極熱情、愛黨愛國的企業形象,以及員工健康向上、自信樂觀的精神風貌。來自成都市公安局的民警劉進,結合成都文化元素、城市核心價值等,創作了充滿活力和希望的歌曲《年輕的模樣》。

談及創作動機,劉進表示:“上大學時,我們就有一支樂隊,嘗試創作音樂。參加工作以后,也把這個愛好帶到了工作之中,創作了很多宣傳公安的文化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曲由8名民、輔警參與演唱,他們中有交警、特警、刑警、治安警等警種。

《最美的天賦》是唱給“星星的孩子”(自閉症患者)。據了解,“為星星點燈”主題活動自2013年發起,四川音樂學院音樂學系音樂治療社的青年志願者們,每年以不同形式開展呼吁社會關注自閉症群體的公益活動。“他們在課余閑暇之際,學習與體驗關於音樂治療的相關知識,堅持每周上門為患者提供音樂治療服務,用自己的愛心與社會責任感延續著星星之火。”負責人說。

加入快閃元素

讓更多大學生參與進來

前期,共青團成都市委在微博上開設了#青春對話 對話青春#話題,相關話題瀏覽量超過220萬人次。青年們通過音頻、視頻、文字等方式進行回復,還推薦了100余個具有代表性的拍攝地點。

“最終,我們選取了興隆湖公園、成都大學大運村、東安湖公園、寬窄巷子、交子公園等公園城市的大美場景,用行進式、場景式、沉浸式的表現形式來演繹成都青年的青春故事。”上述負責人說。

歌會演職人員、成都大學音樂專業研究生曹雨在接受採訪時說,“通過參加歌會的拍攝,不僅學到了很多知識、認識了很多朋友,更加深了我們對成都青年肩負的時代責任的認識,給了我們在成都追夢逐夢的力量”。

為了讓更多人參與進來,“我們還加入了快閃元素,讓一些大學生可以自願報名、在旁觀摩。”上述負責人表示,通過一場小型演唱會,既能讓青年們感受到節日氛圍,也能在歌聲中體會到祖國各方面的變化與發展,從而激發出積極向上的力量。

“未來,新時代的成都青年將繼續與城市共同成長,為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該負責人說。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鄭然 黃盼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