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022年度“惠蓉保”參保入口開啟 59元保一年最高報銷百萬元

2022年05月06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6日電 (郭瑩)據成都市醫保局消息,2022年度“惠蓉保”今日升級上線,參保入口正式開啟。今年“惠蓉保”價格依然維持59元/年,參保人可享受待遇包括:醫保范圍內個人自付醫療費用(包括住院、門診特殊疾病、單行支付藥品、高值藥品、政策內罕見病藥品費用)保障、58種特定高額藥品費用保障及醫保范圍外全自費醫療費用(包括住院及門診特殊疾病醫療費用)保障等三重醫療費用保障,三項保障責任合計最高可報銷100萬元。

2022年度“惠蓉保”是由四川省醫療保障局、成都市醫療保障局指導,四川省保險行業協會支持,中國人壽、人保財險等11家保險公司共同承保的成都市民補充醫保。

據成都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度“惠蓉保”最高報銷100萬元,與往年相比,主要呈現了4個新特點:

一是年度累計起付線持續降低。首次參保、連續參保人群的醫保范圍內個人自付醫療費用的年度累計起付線分別較上一年度降低3000元,連續參保人員降至1萬元,首次或非連續參保人員降至1.5萬元,個人負擔更少。

二是藥品目錄持續擴充。市醫療保障局指導保障聯盟全國首次開展商業保險藥品目錄談判,有效優化藥品結構和價格,通過“騰籠換鳥”擠出空間,提升資金使用效率。經過遴選、談判后的藥品目錄,實現高發腫瘤治療藥物全覆蓋,特定高額藥品數量從試點首年的20個增加至58個。此外,特定高額藥品報銷已全部取消起付線,實現報銷“零門檻”。

三是新增全自費費用保障。積極響應參保群眾呼聲,對個人全自費醫療費用實行年度累計起付線1.5萬元,超過部分按25%報銷的政策,填補對醫保目錄外自費負擔保障的空白,幫助參保人在遇到重疾時有能力接受更好的治療,切實減輕老百姓就醫自費負擔。

四是對連續參保群眾待遇持續提升。連續參保人群的特藥醫療費用保障無既往症限制,按照30%的比例進行“零門檻”報銷,繼續提升普惠力度。

四川省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惠蓉保”從一誕生就承載著推動商業健康保險發展,健全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加強重特大疾病保障的使命初心。憑借普惠的價格、參保無健康限制條件、保障責任持續優化等創新惠民舉措,獲得了成都市民的信任與支持,2020年度和2021年度參保人數分別達到310萬和390萬,為國家支持規范商業健康保險發展的頂層設計提供了實踐經驗。

據了解,未來“惠蓉保”將持續從保障責任、理賠起付線、藥品種類數量、既往症限制等方面進行優化,會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逐步豐富產品供給,推動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在服務體驗方面,在持續深化現有人性化、便捷化理賠服務基礎上將從費用報銷服務向醫療健康服務延伸,為“惠蓉保”參保人提供更多就醫協助、健康管理等服務。

5月6日0時至6月30日24時,凡四川省本級醫保參保人、成都市職工基本醫保或成都市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均可通過“惠蓉保”“成都發布”“成都醫保”等官方微信公眾號及“天府市民雲”“天府通”的便民App在線辦理。以個體身份參加成都市職工基本醫保或持有成都市居住証參加居民基本醫保的也可以參加“惠蓉保”。

此外,去年勾選了“自動扣繳”的參保人,今年則無需再次手動操作。“惠蓉保”將從5月7日起陸續開啟自動扣費,相關細則可前往“惠蓉保”官方微信公眾號查看。

2022年度“惠蓉保”常見問答

1、什麼人可以參保2022年度“惠蓉保”?

答:四川省本級醫保參保人、成都市城鎮職工醫保參保人、成都市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含參加上述基本醫保的公務員、企業職工、退休人員、農民、學生、學齡前兒童等。

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少兒互助金已並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個人參加成都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或持有成都市居住証參加成都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也可以參加“惠蓉保”。

2、不是成都戶籍、生過大病能投保2022年度“惠蓉保”嗎?

答:“惠蓉保”投保不限制年齡、戶籍和職業及健康狀況,沒有成都戶籍、生過大病也沒關系,隻要有四川省本級醫保、成都市職工基本醫保或成都市居民基本醫保就可以參保2022年度“惠蓉保”。個人參加成都市職工基本醫保或持有成都市居住証參加居民基本醫保的也可以參加“惠蓉保”。

注:連續參保人員責任二報銷無既往症限制,首次或非連續參保人的既往症限制詳見“惠蓉保”微信公眾號。

3、有少兒互助金的學齡兒童、在成都的在校大學生是否可以參保?

答:少兒互助金、大學生在校參保的醫療保險屬於成都市城鄉居民醫保,可以參保“惠蓉保”。

4、成都的退休人員,但是在外省居住,是否可以參保“惠蓉保”,並享受保障待遇?

答:成都的退休人員,隻要是四川省本級醫保或成都市基本醫保參保人,無論在成都還是在外省居住,都可以參保“惠蓉保”,並享受保障待遇。

異地就醫的需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可正常享受“惠蓉保”報銷待遇﹔未經備案轉成都市外定點醫療機構的,“惠蓉保”保障責任一報銷比例為40%﹔58種特藥不支持異地購藥。

5、2022年度“惠蓉保”比去年的好在哪?

答:一是增加全自費保障責任﹔二是特藥目錄擴充至58種,支付適用范圍增加至88個適應症﹔三是連續參保人員特藥報銷無既往症限制﹔四是年度累計起付線(即免賠額)進一步降低。

6、有基本醫保和其他商業保險,還要參保“惠蓉保”嗎?

答:建議參保。

“惠蓉保”與成都市基本醫保政策緊密銜接,在參保人醫保報銷結算后,達到“惠蓉保”報銷標准的可以再報銷個人自付、個人全自費費用,減輕了個人醫療費負擔。

如參保人同時購買了商業保險,發生的醫療費用在醫保報銷后可向商業保險申請理賠,商業保險支付的符合本保障責任范圍的金額,可以抵扣(沖減)本年度責任一或責任三的年度報銷起付線(免賠額),但按照“醫療費用補償原則”多次理賠報銷的總金額不能超過醫療總花費。

7、2022年度“惠蓉保”自動扣費的人群是哪些?

答:2021年開通了自動扣費且未退保,2022年尚未自主參保,同時也沒有關閉自動扣費功能的參保人群。如您不清楚自己是否開通了“自動扣費”,扣費人可通過以下步驟查看:惠蓉保公眾號-個人中心-訂單查詢,找到自己2021年的訂單。若您已開通自動扣費,則在界面中間位置會顯示:“開通自動扣費-已開通”。

如您未開通此功能,則頁面上不會顯示如上自動扣費的任何字眼。

8、在哪裡查訂單/購買記錄?

答:通過“惠蓉保”微信公眾號右下角-個人中心-訂單查詢,即可看到繳費的訂單以及被保險人信息。如果您是由家人繳費的,可以通過“惠蓉保”微信公眾號首頁點擊【參保查詢】-【2022年參保查詢】中查看自己的參保記錄。

9、去年已經參保“惠蓉保”,但沒有開通“自動續費”,如果今年再次參保,算第一次參保還是連續參保呢?是否還能享受續費優待?具體有哪些優待?

答:隻要在2021年參保了“惠蓉保”並且沒有退保,今年繼續參保,即屬於連續參保人員,享受連續參保相關待遇。具體優待如下:

(1)連續參保人員保障責任一年度起付線(即免賠額)由1.3萬元降至1萬元。

(2)連續參保人員保障責任二特藥報銷無既往症限制,即連續參保“惠蓉保”人員,在2022年7月1日前如已確診惡性腫瘤(含白血病、淋巴瘤),在本保險期間內發生的特定高額藥品費用,納入“惠蓉保”保障范圍。

10、參保了2022年度“惠蓉保”后,是不是隻有住院才能報銷?

答:“惠蓉保”保障責任范圍不僅包括住院責任。

“惠蓉保”有三個保障責任︰

責任一是醫保范圍內的個人自付醫療費用,包括住院、門診特殊疾病、單行支付藥品、高值藥品、政策內罕見病藥品費用,經醫保報銷后,個人自付的部分(不含全自費和超限價自費費用)﹔

責任二是在約定藥店或醫院開出的符合《“惠蓉保”特定高額藥品目錄》支付范圍的58種特定高額藥品費用。

責任三:保險期間內,參保人因疾病或意外在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住院和門診特殊疾病醫療費用,經醫保報銷結算后,屬於全自費和超限價自費的費用(以醫保結算單為准)。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