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區塊鏈+出版業 賦能圖書價值的傳遞

2022年05月06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出版業 賦能圖書價值的傳遞

在故宮博物院數字庫房,觀眾動動手指便能在雲端縱覽5000多年中華文明﹔“三星堆+珍稀動物”主題數字藏品——《物物相生》全球限時發行6000份,上線即被搶空……

當前,我國數字技術發展迅猛,已廣泛應用到文化領域,給文化產品的生產、傳播和消費方式帶來很大的變化,也正在促進新型文化業態發展。那麼,我省目前出現了哪些數字文化新業態,數字技術如何全面賦能文化領域?順應數字化產品趨勢,各文化行業該如何拓展新空間?技術與文化的相互成就,將對文化創新傳承產生怎樣深遠的影響?即日起,本報《天府周末》推出“數字文化潮”系列報道,為你呈現一個精彩的數字文化世界。

4月23日,第27個世界讀書日。新華文軒旗下四川數字出版傳媒有限公司官宣,全國首個區塊鏈圖書融合出版發行項目“數字藏書”在阿裡拍賣上線發布。首發作品包括阿來的《瞻對》、馬識途的《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劉心武的《劉心武爺爺講紅樓夢》等經典著作。4月24日,上線僅一天,預展藏書的點擊量就超20萬。

90天論証策劃 “數字藏書”在成都雨夜誕生

什麼是數字藏書?簡而言之,就是將圖書放到區塊鏈上,打造成限量版出版物,並發行區塊鏈限量數字藏書票。這些出版物擁有唯一、不可篡改的原作者親筆簽名的數字“身份証”——“區塊鏈資產數字憑証”。“收藏知識、傳遞價值”,是“數字藏書”的核心目的。同時,更為知識產權與出版物版權保駕護航。

據國家新聞出版署科技與標准綜合重點實驗室區塊鏈版權應用中心主任劉天驕介紹,“數字藏書”是由國家新聞出版署科技與標准綜合重點實驗室區塊鏈版權應用中心牽頭,經新華文軒旗下四川數字出版傳媒有限公司近3月的論証、策劃、實施,聯合全球最大線上拍賣市場“阿裡拍賣”,利用區塊鏈基礎服務設施“數字中國鏈”、國內優秀區塊鏈版權服務平台“知信鏈”和區塊鏈創新企業“繁星超越”共同創新推出的重大項目。

劉天驕表示,將區塊鏈真正用於文化的價值,是整個團隊自始至終的宗旨,團隊達成共識,打造“數字藏書”而非一般意義上的藏品。“人類在地球這顆古老的星球繁衍生息,把千萬年的智慧和文化,收藏在不同形式的書裡,書是人類最寶貴的東西,是留在宇宙裡永恆延續的痕跡。出版編輯裡最懂區塊鏈的一群年輕人,經歷90天的孕育,在成都一個下著小雨的傍晚,定下了‘數字藏書’。”劉天驕表示,“利用當今科技手段,以區塊鏈賦能圖書價值的傳遞,成為鏈接數字世界與現實世界、未來世界的橋梁,為數字經濟創造無限可能,就是我們打造‘數字藏書’的終極目的。”

各大出版社爭相加入 這些書從此擁有“身份証”

確定“數字藏書”的項目之后,整個團隊開始與各大出版社溝通,選擇首發書籍類目。對接的第一家單位,是天地出版社。天地出版社將重磅圖書《變形金剛絕密人物大圖鑒典藏》交出,“令我們驚訝的是,他們對區塊鏈的了解,比我們以為的多。”劉天驕透露,天地出版社認為,“變形金剛”作為影響了幾代人的品牌,“80后”最火IP之一,上鏈后更具絕版收藏價值。

四川文藝出版社則將中國作協副主席、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的著作《瞻對》交給“數字藏書”團隊。聽說自己的作品將以區塊鏈的方式煥發新生,阿來很感興趣,積極參與。四川人民出版社拿出了百歲巨匠馬識途的《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希望能通過“數字藏書”將馬老破譯中華文明密碼、賡續文化脈絡的佳作推廣到更大的空間。

除了出版川軍的助力,浙江文藝出版社也聞訊趕來,將茅獎得主王旭烽沉潛26年的最新長篇小說力作《望江南》打造成“數字藏書”,並以此作為浙江文藝出版社的創新案例。同時,還提供了有“互聯網科技史”之稱的《造浪者》一書。

浙江人民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相繼加入,拿出了《劉墉帶你看宋畫》《從秦朝開始到清朝結束:大秦風雲》《漫畫百年黨史:開天辟地1921—1949》《永遠的袁隆平》《毛澤東早期文稿》等重要著作。

除了將這些圖書上鏈,推出區塊鏈限量珍藏實體書,“數字藏書”團隊還首創性地將實體圖書與數字資產相結合,開發出區塊鏈限量數字藏書票。劉天驕告訴記者,藏書票,起源於15世紀,以藝術的方式,標明藏書是屬於誰的,與傳統的藏書章有異曲同工之處,被人們譽為“紙上寶石”“書上蝴蝶”“微型藝術”。“這次,我們將藏書票與區塊鏈結合,將藏書票數字化並上鏈,為每本具有珍藏價值的限量圖書上鏈頒發唯一、不可篡改的原作者親筆簽名的數字‘身份証’——‘區塊鏈資產數字憑証’,數字‘身份証’號碼以同樣具有收藏價值的限量數字藏書票、數字書封等數字周邊為載體,與每本不同編號實體圖書錨定,唯一對應。”劉天驕直言,這是圖書發行與價值轉化創新,實現圖書跨足區塊鏈數字版權、數字資產領域的一個大膽方案。

促進版權保護 新時代出版領域的創舉

2020年3月,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支持出版物發行企業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復經營的通知》,指出要推動技術模式創新,引導發行企業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區塊鏈、數字印刷等新技術。同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發《關於加強著作權和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保護的意見》,指出允許當事人通過區塊鏈等方式保存、固定和提交証據,有效解決知識產權權利人舉証難問題。

區塊鏈,作為數字時代的前沿技術,正在積極推動數字產業化整體發展。其獨有的去中心化、公開透明、不可篡改等特點,使得它極為適合應用在版權保護等出版領域。而“數字藏書”就很好地利用了這一優勢,劉天驕介紹:“‘數字藏書’通過區塊鏈技術,將圖書和數字藏書票上鏈確權、認証,將有效地通過區塊鏈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性,保護圖書、數字藏書票的正版和作者的版權,對促進版權保護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而讀者購買了“數字藏書”之后,可通過唯一的“區塊鏈資產數字憑証”,在區塊鏈上查詢每本圖書和數字藏書票的全部版權信息和授權情況。同時,讀者將同時擁有紙質實體書和數字周邊的資產,可進行交易的權益包括圖書數字周邊的信息網絡傳播權和圖書資產的所有權。

劉天驕表示:“‘數字藏書’是數字資產化、資產數字化新時代出版領域文化要素、數據要素、生產要素增效流通的創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姍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