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綿陽警方成功鏟除一個假冒注冊商標犯罪團伙

涉案金額3000余萬元

2022年05月06日18: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四川省綿陽市公安局打掉一個跨省假冒注冊商標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查獲分布在四川、浙江兩地的生產假酒及包裝材料黑窩點10個,搗毀生產線12條,繳獲假冒品牌白酒100余件,以及五糧液、豐谷酒王、“釣魚台”、劍南春、沱牌等品牌白酒包材500多萬個(枚),涉案金額3000余萬元。

今年1月初,綿陽市公安局接到群眾舉報,有人准備在綿陽交易一批假冒品牌白酒。綿陽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立即聯合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線索進行核查。1月12日晚,執法人員在經濟技術開發區一街道邊,截獲2輛小型汽車,擋獲李某某、黃某、劉某波,當場從車內查獲四川省知名品牌白酒“豐谷酒王”16件。后經專業部門鑒定,被查獲的16件品牌白酒全部為假冒產品。

經調查,李某某在綿陽從事煙酒生意,經常與一名叫張某英的上家批發商進行合作,被查獲的“豐谷酒王”就是在她那裡以每件(6瓶)1200元的價格購得,此價格明顯低於市場價。而黃某、劉某波則是負責幫張某英送貨的。李某某購得這些“問題酒”后,再以每件1500元左右的價格出售給消費者。

1月13日凌晨4時,民警順線出擊,在綿陽市涪城區高水抓獲張某英,以及正在與她密謀的錢某某、米某某。警方依法對位於高水某小區的錢某某住宅進行搜查,室內雜亂堆放著灌裝設備和“豐谷酒王”系列白酒成品及半成品,以及大量的外包裝、防偽標識、瓶頸蓋、瓶蓋、固定環、鉚釘等。

錢某某交代,一年前,趙某貴找到他們,稱其掌握灌裝制作品牌白酒的技術,邀約錢、米二人制造假冒“豐谷酒王”進行出售,共同發財。三人一拍即合,決定將錢某某這套三室兩廳的住宅房屋作為生產假酒的窩點,並由錢某某聯系外地廠家生產假冒品牌白酒標識標牌。

隨著案件的深入調查,民警發現此案產銷鏈條非常完整,涉案人員分工明晰,制假窩點涉及四川、浙江兩省的多個地方,是一起典型的假冒注冊商標團伙犯罪。綿陽市公安局隨即將案情上報四川省公安廳、公安部,並成立了由綿陽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游仙區公安分局民警為主力軍,多個警種警力參與的“1.13”專案組,在四川省公安廳食藥環偵總隊的支持和指導下,對該案進行全面偵查。

專案組在偵查過程中發現,錢某某所說的男子趙某貴今年46歲,游仙區魏城鎮人,以前是四川省一家大型白酒企業的車間主任。此人長年在酒廠的多個崗位工作,對品牌白酒的灌裝、貼標、防偽、包裝等流程非常熟悉。

1月18日,東躲西藏數天后的趙某貴迫於巨大壓力,主動來到公安機關自首。據他交代,自己2020年1月從酒廠離職后,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為了快速發家致富便動起了歪腦筋。他找到平日裡經常在一起打牌喝酒的老鄉錢某某、米某某商量,以價格低廉的白酒灌裝成“豐谷酒王”系列高端白酒進行銷售。

幾人商定,花錢回收使用過的“豐谷酒王”空酒瓶,再通過他們的熟人余某才負責聯系廠家,先行提供這款品牌酒的包裝材料300套。

余某才收到13.6萬元的購貨款,又通過朋友聯系到遠在浙江省的一些廠商談好價格,開始為趙某貴的制假窩點訂制“豐谷酒王”標識標牌、防偽標志和包裝材料。浙江多個廠家將生產好包材成品以物流方式發貨至綿陽,藏匿在余某才在游仙區租用的倉庫內,以供錢某某等人隨時使用。

萬事俱備,2021年5月,趙某貴採購大量10多元至數十元每瓶的豐谷頭曲、豐谷老窖等白酒,運送到錢某某位於高水某小區住宅中,開始具體指導錢某某等人使用廉價白酒灌裝生產假冒“豐谷酒王”,后期包裝也是手把手教授,以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趙某貴認為自己掌握有關鍵技術,便與錢、米二人兩人口頭約定:假酒以每件900元最低價格進行銷售,除去造假成本,400元利潤進行五五分成,趙獨自佔五成。

2021年5月以來,幾人生產的假酒主要銷售給四川綿陽、成都、廣元,以及江西等地煙酒批發商,下家再以每件1500元左右的價格向消費者出售。有時錢某某、米某某也會直接將假酒高於900元的價格賣給需求量大的終端客戶,其中既有舉辦婚禮的市民,也有開公司的老板。

2022年2月,專案組民警抓獲了幫助牽線浙江等地廠商制作假冒名牌白酒標識包材的余某才、熊某、苟某某,搗毀了余某才位於游仙區的租用倉庫,查獲還未使用的假冒包材和部分制假設備。

專案組隨后組織警力輾轉四川省成都市,以及浙江省溫州市、龍港市等多地,行程數千公裡開展調查,最終在當地公安機關大力支持下,將川、浙兩省非法生產品牌白酒包材的20余處窩點和制假生產線成功打掉,抓獲包某某、李某某、杜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查獲假冒豐谷酒王、五糧液、“釣魚台”、劍南春、沱牌等國內品牌白酒紙箱、商標、防偽標識和制假配件500萬個(枚),扣押壓膜機、渡槽機、電腦、制假模具等大量制假工具。

至此,專案組經過數月的縝密偵查,成功破獲“1.13”假冒注冊商標案,搗毀分布在四川、浙江兩地的生產假酒、品牌白酒包材的黑窩點10個,搗毀生產線12條,涉案金額高達3000余萬元。犯罪團伙的灌裝、儲存、運輸、銷售、生產假冒包材等鏈條被全部鏟除。(李平 王凡 谷方喜 余明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