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遂寧市安居區:“一張網格”織密基層監督防線

2022年05月06日12: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信息員夏先友了解村民袁大爺高齡補貼的發放情況。歐歡攝
信息員夏先友了解村民袁大爺高齡補貼的發放情況。歐歡攝

“先友,我的高齡補貼一直都在領,可是為啥最近幾個月沒發給我,錢去哪兒了?”“袁叔,不要急,我們馬上幫您了解!”日前,在村民袁大爺家中走訪時,遂寧市安居區西眉鎮金樂村監委會主任兼廉情信息員夏先友警覺起來:高齡補貼發放異常背后難道存在干部違紀違法問題?

夏先友隨即到西眉鎮社會事務辦查詢袁大爺補貼發放情況,得知袁大爺高齡補貼屬正常發放。再次走訪袁大爺后了解到,原來大爺幾個月前將社保卡遺失后遲遲未補辦,也未向鎮社會事務辦報備相關情況,導致補助一直打入原卡內,后雖補辦了銀行卡但未完成新卡社保激活,因此補助資金依然無法打入新卡。

將相關情況反饋給袁大爺后,夏先友考慮大爺年事已高出行不便,於是主動幫其在線激活了社保卡。不久后,袁大爺便收到了未領到的高齡補助。

在安居區,像夏先友這樣的廉情信息員構起牢固的基層監督防線。為解決基層監督末梢盲區、終端死角等突出問題,安居區堅持以“網格化”助力精准全面監督,建立區、鎮、村、社四級立體監督廉情網格,探索建立基層“廉情驛站”,搭建群眾身邊的紀委監委,積極試點組建廉情信息員隊伍,實現一社一“網格”、一格N“專員”,將監督觸角延伸至最末梢。

為充分激發廉情信息員的主動性,安居區創新“組織安排+社會動員”人員選聘和“公開+潛伏”使用方式,組織授權安排村社干部兼職信息員“明線”開展工作,動員各村“五老會”人員及熱心群眾“暗線”入戶走訪。

“‘明線’廉情信息員自身是村干部,通過定期的信息員培訓和廉政教育能夠更好地督促他們依紀依法開展工作﹔‘暗線’廉情信息員由區紀委監委直接聯系,既充分發揮來自群眾、貼近群眾的優勢,又能更好打消群眾顧慮,確保廉情信息收集的真實性。”安居區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說。

目前,安居區已在4個村試點開展廉情網格工作,確定47名廉情信息員,除為紀檢監察部門開展監督提供一手信息外,廉情信息員還在快速處置群眾的民生訴求、化解基層干群矛盾,宣傳發展實績、地方政策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通過監督力量下沉網格,安居區開展“大接訪”活動40余場次,“一線訪廉”1000余人次,精准發現問題線索和推動解決群眾關切問題100余個。(王波 歐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