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廢料變肥料 枯枝敗葉有了“好歸宿”

2022年05月06日08:0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廢料變肥料 枯枝敗葉有了“好歸宿”

  工作人員上門收運枯枝敗葉臨時集中堆放點上的綠化垃圾

  溫江作為全國四大花木產區之一,擁有豐富的園林資源,這些花卉苗木給人們生活帶來生機和美麗的同時,修剪下來的樹枝及落葉、廢草,也會形成所謂的綠化垃圾。如何循環利用綠化廢棄物呢?昨日,記者從溫江區和盛鎮獲悉,該鎮引入第三方公司合作,新建綠化垃圾處置場,全區的綠化垃圾都可以在這裡處置,變廢為寶,以前不好處理的枯枝敗葉由此有了“好歸宿”。據了解,這也是目前成都首個綠化垃圾處置場。

  記者在位於和盛鎮舒家渡社區1組的溫江區綠化垃圾處置場看到,廠房頂上許多噴淋裝置同時噴出水霧降塵,專業的樹枝破碎機正在將收集的綠化垃圾進行粉碎加工處理。

  “我們有一整套比較自動化的處理流程,機器會對綠化垃圾進行清潔、分選、切割、粉碎。根據材質的不同,可以用於火力發電或制造有機生物肥料。目前,整個綠化垃圾處置場每天的處理量大約有20噸,完全滿足溫江北部綠化垃圾處理。”綠化垃圾處置場負責人余軍告訴記者。

  園林綠化廢棄物日產量較大,本身不易壓實、佔用空間,來源廣泛、不易收集。和盛鎮在每個村(社區)都設立了枯枝敗葉臨時集中堆放點。農戶將綠化垃圾放在集中堆放點后,由專業公司上門收運。

  “以前這些樹枝樹葉不好處理,堆在園子裡佔地方。現在有專門的人來收,我們都覺得很方便。”和盛鎮李義村村民張培濤剛剛修剪了自家園子的苗木,他正將這些剪掉的樹枝拿到村上的枯枝敗葉臨時集中堆放點去。

  和盛鎮綜合執法協調辦負責人洪俊峰告訴記者,“為了有效防治大氣污染,和盛鎮率先建立了綠化垃圾處置場,建立以后,在滿足和盛鎮綠化垃圾處置需求的同時,還能滿足整個北部片區甚至整個溫江區綠化垃圾的處置,從而有效避免了焚燒綠化垃圾的現象。”

  綠化垃圾處置場負責人余軍介紹,在形成當前的處理規模后,綠化垃圾處置得到的收益能夠維持整個回收處理過程的運營成本。“木屑是制造生物有機肥的好原料,溫江一家生產有機肥的企業已經同我們合作,這些粉碎好的物料與牲畜糞便混合到一起,發酵形成有機肥,最后又還枝於田。”余軍說,木屑也可以制作成生物質燃料,替代傳統的煤炭作為發電燃料,形成垃圾收集、轉運、發電鏈條,實現可持續的綠化垃圾無害化處理。(黃艷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娟 文/圖)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