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印發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2022年重點任務

兩條市域(郊)鐵路將正式開工建設

2022年05月06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條市域(郊)鐵路將正式開工建設

  ●年內,成都至德陽(S11線)、成都至眉山(S5線)兩條市域(郊)鐵路將正式開工建設,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前期工作也將同步加快

  ●聚焦縣城公共服務、環境衛生、市政公用、產業培育設施提升4大領域,全面實施縣城補短板強弱項工程,啟動全省首批“省級百強中心鎮”建設

  ●將圍繞持續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等領域發力,加快推動成都都市圈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累計互認、居住証互通互認

  年內,成都至德陽(S11線)、成都至眉山(S5線)兩條市域(郊)鐵路將正式開工建設,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前期工作也將同步加快。這3條鐵路建成后,將與此前已開工建設的成都至資陽(S3線)市域鐵路一同實現公交化運營,以提高成都都市圈交通便捷度與通達度。日前,省發展改革委正式印發《四川省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2022年重點任務》,重點提出加快提升城市間交通通達度以加快建設現代化成都都市圈,最終優化全省城鎮化發展格局。

  四川優化城鎮化發展格局的另一舉措,是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具體來說,是聚焦縣城公共服務、環境衛生、市政公用、產業培育設施提升4大領域,全面實施縣城補短板強弱項工程,啟動全省首批“省級百強中心鎮”建設。

  此外,還提出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促進產城融合發展、推進新型現代城市建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等重點發力領域。

  其中,在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上,今年四川將圍繞持續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等領域發力,加快推動成都都市圈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累計互認、居住証互通互認,開展戶籍地址清理,完成戶籍人口行政管轄調整等工作。而推進新型現代城市建設的抓手,是城市更新和城市歷史文化資源普查。預計年內,四川將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00個,改造棚戶區3.5萬套,並新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7.8萬套(間)﹔在認定公布保護對象、劃定城市歷史文化保護線基礎上,打造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基地和文化生態保護區。

  在措施保障上,四川將進一步壓實市、縣(市、區)主體責任,倒排工期加快鄉鎮級片區國土空間規劃編制進度,確保相關建設措施盡快落實落地。

  “從注重速度到追求‘量質齊升’。”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是四川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步入中高速增長階段的第一年,預計今年,四川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提升一個百分點,增速低於過去十年平均值。但與此同時,今年全省城鎮地區的教育和醫療資源完善程度、出行便捷度、人均佔有公共綠地面積等指標預期增速將大幅超過往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