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嘉陵江過朝天區留下“三灘”“二渡口”

2022年05月06日08: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嘉陵江過朝天區留下“三灘”“二渡口”

  流經廣元市朝天區的嘉陵江河段,山光水色,“性情”多變。平緩處,水滑如鏡,靜水深流﹔險灘處,浪翻濤涌,聲若驚雷。其中最讓船工纖夫們望而生畏的,非“老三灘”莫屬。

  “老三灘”分為大灘、二灘、三灘,呈階梯狀分布,灘與灘之間相距3公裡。曾在嘉陵江上討生活的船工纖夫們世代口口相傳:到了“老三灘”,灘多水又險,怕得莫把爹娘喊﹔過了“老三灘”,家裡妻兒報平安。

  三灘間有兩個渡口。大灘渡位於廣元市朝天區大灘鎮,三國時稱橫梁渡,曾建碼頭,自古為川陝之間的交通要沖及兵家必爭之地。北宋時改名大灘渡。

  南宋年間,嘉陵江發生大洪水,渡口及碼頭嚴重沖毀。至元代初,渡口及碼頭進行了重建。清末民初,大灘渡口的商業運輸興旺,陝、甘等地的藥材、棉花由這裡轉利州外運。2011年大灘嘉陵江公路大橋建成后,大灘渡口交通運輸地位日益降低,僅為山民偶爾渡河使用。

  三灘水流湍急,舟行困難,又有“大灘二灘不算灘,三灘才是鬼門關”的傳說。蜀漢時,三灘渡是重要的交通要塞、水陸碼頭。南宋時,這裡置木篷船義渡,並有義田20畝為義渡開支。每當夕陽西下,行人爭渡,槳聲人影,波光粼粼,景色十分壯觀。

  時間飛逝,越來越多的橋梁橫跨嘉陵江兩岸,渡口也逐漸棄用。嘉陵江上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畫面不復存在,“老三灘”之險正漸漸成為記憶。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整理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