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有日暈卻無雨 未來三天成都最高氣溫穩定在30℃+

2022年05月05日07:3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有日暈卻無雨 未來三天最高氣溫穩定在30℃+

  “抬頭看,又是日暈!”昨日,成都市民再度將手機、相機對准天空,比晴空萬裡更讓人驚喜的是一道七彩光環環繞在太陽外圍,“被自帶光環的成都驚艷了。”有人這樣說道。

  4月28日、5月3日以及5月4日,近來成都連續出現日暈,究竟這個奇景是怎麼一回事?“日暈又名圓虹,一種大氣光學現象,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據氣象專家介紹,日暈的出現與當時的天氣條件有關系,充足的水汽和卷層雲的存在,是形成日暈的必要條件。“簡而言之,5月1日起,經歷了一次降溫降雨的蓉城開啟了‘晴熱模式’,高空中出現了較多卷雲,這為日暈的出現創造了有利條件。”

  日暈多出現在春夏季節,俗話說“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意思就是若出現日暈的話,夜半三更將有雨,若出現月暈,則次日中午會刮風。“對於天氣變化有一定的指導意義,但卻不足以作為天氣預報的支撐。”根據市氣象台的預測,實際情況是:未來三天,成都市依舊以晴好天氣為主,陽光不缺席,最高氣溫依次為30℃、31℃、31℃,白天要注意防晒,7日傍晚前后西部和南部有陣雨。此外,近期早晚溫差較大,達15℃左右,還需及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

  今日就是節后首個工作日,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來緩解大家假期結束的惆悵,快從“休假狀態”調整為“工作狀態”吧。(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