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日暈三更雨”准不准?節后工作日,盆地大部晴好天氣持續

2022年05月05日08:40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日暈三更雨”准不准?節后工作日,盆地大部晴好天氣持續

  5月4日中午,成都人又看到了日暈。直徑巨大的日暈圓環,圓環彩色條紋清晰可見,非常美麗。

  日暈是怎麼回事?

  通過請教氣象專家和查閱資料,記者得知:日暈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當高空存在由冰晶組成的薄雲(卷雲或卷層雲),日光通過大面積卷層雲時,受到雲中冰晶的折射或反射,會在日周圍出現一些以日為中心的彩色光環和圓孤,這就是暈。當光線射入卷層雲中的冰晶后,經過兩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日暈一般會在晴天出現,晴天、水汽、卷雲是日暈形成的必要條件。不同形狀的冰晶對光折射之后會形成不同的暈種。因此,暈的種類很多,有的呈環形,稱之為“圓暈”﹔有的呈弧形,稱之為“珥”﹔還有的呈光斑形,稱為“幻日”或“假日”。如果這些種類的日暈你都見過,那一定是非常幸運的人兒了。

  人們通常可以肉眼觀察到“日暈”現象,雲層中冰晶含量越大,光環也就越顯著,越容易使人觀察到。

  還記得,4月28日的中午,日暈照片在朋友圈刷屏。那一天,不僅成都,德陽、雅安也出現了難得一見的”日暈“天氣景觀。

  最近四川的天空,怎麼就那麼“招”日暈?

  記者查閱資料獲悉,日暈多出現於春夏季節。月暈的形成,在道理上和日暈是一樣的。民間有諺語說:“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出現日暈的話,夜半三更將會有雨﹔如果出現月暈,則次日中午會刮風。

  那麼,“日暈三更雨”的說法准不准?

  根據四川省氣象台今天下午新鮮出爐的天氣預報:今天晚上,除攀西地區西部有分散陣雨外,四川境內其余地方都是晴間多雲或多雲間陰天氣。

  也就是說,今天晚上,成都沒有雨,樂山沒有雨,眉山也沒有雨……

  看來, 日暈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預示天氣的變化(比如今晚的雲量變化),但並不意味著風雨必然到來。

  說到這裡,今晚,我們就要依依不舍地送別“五一”假期,迎接明天的工作。接下來的三個工作日,天氣好不好?

  四川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盆地大部晴好天氣仍將持續,而攀西地區多陣雨天氣。

  明天白天,盆地北部晴間多雲,南部多雲間陰﹔川西高原北部晴間多雲,南部多雲間陰﹔攀西地區多雲間陰有分散陣雨。

  5月5日晚上到6日白天,盆地大部多雲間陰,其中瀘州、宜賓2市及樂山南部有分散陣雨﹔川西高原晴間多雲﹔攀西地區多雲間陰有陣雨。

  5月6日晚上到7日白天,盆地東北部、中部、南部和西部沿山早晚多雲間陰有陣雨,盆地其余地方多雲﹔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區多雲間陰有分散陣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晴間多雲。

  未來三天,四川各地具體天氣預報如下圖。(川觀新聞記者 陳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