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2022年青年表彰表揚出爐

2022年05月05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

  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近期,一批四川青年憑借優異的表現獲得了表彰表揚。他們,有的在服務中心工作、深化改革攻堅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有的在服務青年發展、參與社會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還有的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和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領域取得了新的成績。他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五四青年節剛剛過去,我們梳理了近期3個與四川青年有關的表彰表揚,其中有何亮點?

  關鍵詞 青年五四獎章

  國防科技、科學研究、鄉村振興等領域搶眼

  近日,共青團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聯合會決定授予劉江等29名個人第25屆“四川青年五四獎章”,授予四川大學三星堆遺址考古隊等30個集體第25屆“四川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四川青年五四獎章”自1997年評選以來,已連續舉辦24屆,共表彰了368名個人、79個集體。

  今年2月,團省委、省青聯發出通知,啟動了第25屆“四川青年五四獎章”評選活動,共收到207份申報材料,其中個人111份、集體96份。經資格審查,109名個人、88個集體符合參評條件。3月,對候選對象事跡進行了展示,受到廣大團員青年及社會的高度關注。

  3月底,大眾評審會召開。來自黨政機關、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社會組織、新聞媒體、在川高校等不同行業的青年代表投票,選出了73名候選個人和65個候選集體進入下一階段。

  4月初,專家評審會召開。來自省人才辦、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鄉村振興局、團省委、省青聯等相關部門的評委投票選出了擬表彰對象,並進行了公示。

  表彰個人中,年齡最大者39歲,最小者21歲。國防科技、科學研究、城市創業方面均有數人上榜,鄉村振興、技能人才、企業一線多人獲獎,有近10人來自教育、文化、公益等民生領域。表彰集體中,國防科技方面有3個、創新研發方面有4個、項目建設方面有3個、衛生文化方面有4個,均屬於獲獎較多的領域。

  牛鈺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傷,雖然失去了右腿,但一直積極投身志願服務,在網絡上粉絲很多,社會影響廣泛﹔張琳艷是中國女足隊球員,在前不久的女足亞洲杯上,她在決賽中創造1個點球、打進1個頭球,幫助中國隊逆轉奪得亞洲杯冠軍,給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林超,則是火遍全網《那年那兔那些事》系列動漫的作者,通過“笑中帶淚”的方式在廣大網友中弘揚愛國主義,傳播正能量﹔林書任來自寶島台灣,扎根涼山彝族自治州建設國內首屈一指的高標准橄欖油基地,幫助當地廣大群眾脫貧致富……

  在表彰的集體中,四川大學三星堆遺址考古隊是古蜀文明研究的重要力量﹔成都蓉城足球隊實現“五級跳”,代表四川重返中超賽場﹔四川長虹電源有限責任公司蓄電池供配電系統項目組承擔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奧運五環供配電系統項目,保障了冬奧五環的完美呈現﹔中建八局鳳凰山體育公園項目團隊為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搭建核心場館,提前3天實現國內首例、世界第一大開口索穹頂結構封頂……

  “這些個人和集體的事跡都十分具有四川特色和時代特色,集中反映了當代四川青年的精神品格和價值追求。”團省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關鍵詞 兩紅兩優

  基層一線比例超過95%,具有廣泛代表性

  “兩紅兩優”時常與“青年五四獎章”一起出現。兩紅,指五四紅旗團委、團支部﹔兩優,指優秀共青團員、團干部。

  省級“兩紅兩優”,是授予四川基層團組織和團員、團干部的省級榮譽。五四青年節前,團省委決定授予共青團成都市成華區委、巴中市巴州區大學生創新創業互助協會團支部等120個團組織四川省五四紅旗團委(團支部)稱號,授予庄怡玲、周靖等270名同志四川省優秀共青團員、團干部稱號。

  “兩紅兩優”評選基層導向十分明顯。1998年,團中央在全團部署開展創建“五四紅旗團委”活動。由此形成的“兩紅兩優”評選,也成為新形勢下全面推動共青團改革、推進團的基層組織建設、活躍基層團的工作的重要載體。這次四川“兩紅兩優”評選中,受表彰的集體和個人來自學校、國有企業、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鄉鎮(村)、城市街道(社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方面,基層一線的團組織、團員和團干部比例超過95%。

  “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團省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經各市(州)、省直屬團(工)委、省級行業系統團指委、省駐外團工委積極推薦,本次四川“兩紅兩優”評選表彰共收到493份候選對象資料。根據申報材料情況和工作綜合情況,經資格審查、電話調查、征求意見、評審、公示等程序,並兼顧各地區、領域,最終形成了省級“兩紅兩優”表彰名單。

  服務基層建設和青年發展,參與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成為了評選中的重點關注領域。自貢市中醫醫院團委,現有團員168人、團支部7個,院團委組建的志願者服務隊,目前已組織開展義診志願服務167場次﹔全院有100余名團員青年、入黨積極分子遞交了請戰書、決心書,其中9名團員青年勇敢逆行援鄂抗疫。1997年出生的共青團員謝勇,現任共青團昭覺縣委青少年事務社工,服務轄區內9所學校,從業2年來,通過整合“免費車票”等公益項目,幫助了727名貧困學子,給孩子們發放了書包、作業本、免費車票、護手霜、暖冬服裝、毛毯以及獎學金等助學資源,勤勉的工作作風,得到了老師和家長的廣泛好評。

  關鍵詞 青年志願服務

  首推優秀工作者,來自企業的獲獎對象增多

  青年志願服務是志願服務最有活力的有生力量。4月25日,第九屆四川省青年志願服務優秀個人、工作者、組織和項目評選活動公布了表揚名單。

  沈西雯等150名個人獲評第九屆“四川省青年志願服務優秀個人”,郭駿榕等50名個人獲評第九屆“四川省青年志願服務優秀工作者”,崇州青年應急救援服務中心等50個組織獲評第九屆“四川省青年志願服務優秀組織”,“青馬燎原——新時代鄉村振興傳紅群英會”等75個項目獲評第九屆“四川省青年志願服務優秀項目”。

  2月18日,團省委聯合省文明辦、省民政廳共同發文,各推薦單位隨即啟動了遴選、考察和推薦提名工作,對所有推薦人選征求所在基層單位黨組織意見,並進行了不少於5個工作日的公示。“確保質量第一、事跡過硬,經得起群眾、實踐和時間的檢驗。”團省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評選截至3月4日,共收到優秀個人申報材料216份、優秀工作者申報材料67份、優秀組織申報材料68份。值得一提的是,表揚青年志願服務優秀工作者是今年四川的創新舉措,旨在表揚先進、選樹榜樣,更好地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向著更高的水平發展。

  從3月中下旬開始,團省委聯合省文明辦、省民政廳等相關單位組成評委會進行評選活動終評,評委會由團省委、省文明辦、省民政廳相關同志及志願服務專家、省內優秀志願者代表、媒體代表、群眾代表等9人組成。“材料疊起來接近20厘米,一個類型的評選就要分幾天幾次進行,線上線下都有。”一位參加評審的評委這樣回憶。

  最終,評委根據各類別評分標准對終評材料進行打分,評選出了優秀個人、工作者和組織。優秀項目則包括了第五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四川省賽金獎項目45個、四川省首屆高校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實踐項目金獎30個,共計75個。

  獲獎的個人、組織和項目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社區治理、鄉村振興、防災減災等領域。獲表揚青年志願者和志願服務項目來自企業的明顯增多。團省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疫情防控中,不少企業都組織了豐富多彩、內容各異的志願服務,或立足行業,或走進社區,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作出了貢獻。志願文化在企業中的普及程度也顯著提高,大量企業將志願服務作為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效推動了企業志願服務水平的快速提高。(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