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2025年前四川力爭建成約20個近零碳排放園區

2022年05月05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力爭建成約20個近零碳排放園區

  近日,省生態環境廳、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印發《關於開展近零碳排放園區試點工作的通知》,發布《四川省近零碳排放園區試點建設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標志著四川正式啟動近零碳排放園區試點工作。

  什麼是近零碳排放園區?省環境政策研究與規劃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近零碳排放園區是在碳達峰碳中和新形勢下,推動園區綠色低碳、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一種新模式,通過調結構、上工程、推技術、促交易、強管理等各種手段的有效組合,最終實現園區碳排放逐漸趨近於零。

  對試點對象有何要求?《方案》明確,允許具備條件的園區以全域或者部分區域納入試點,同時推動國家級新區的產業功能區開展近零碳試點。申報試點園區應在近3年內未發生重大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事故,且地理和統計邊界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從排放控制、能源結構、產出效率、減污降碳、基礎設施、運營管理6方面提出16個指標和4項額外加(減)分項,綜合評價暫以80分為驗收參考。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氣候變化與對外合作處相關負責人提醒,各園區在正式申報前,應開展試點可行性分析,經初步評估可行后,再組織編制試點方案。

  “我們將遴選一批有基礎、有條件、有意願的園區開展近零碳排放園區試點建設。”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主要目標是在2025年前建成20個左右的近零碳排放園區,在近零碳路徑探索、場景打造、投資融資、技術應用、數字賦能、統計核算、管理機制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並推薦一批試點園區申報國家近零碳排放區示范工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殷鵬)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