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懸崖村的新消息——

村庄美了 村民富了

本報記者 葉曉楠
2022年05月0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到今年5月,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古裡鎮懸崖村的首批村民,搬進昭覺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家就將滿兩年了,村民們陸續住進了樓房,山上的交通設施也得到了改善,村民有的做旅游,有的搞種植,還有的做彝繡,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啊,就在最近,懸崖村完成了一項旅游道路的升級改造,還新建成了一座自來水廠,村子的旅游規劃,正在有序推進中。”昭覺縣古裡鎮鎮長帕查有格欣喜地告訴記者,鄉親們堅信,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

小區裡就有幼兒園,步行隻要幾分鐘

早上9點多,迎著初升的陽光,家住昭覺縣南坪社區的阿火阿果忙著料理家務,抬頭一看,差不多快9點半了,拉上5歲的大女兒某色雲夢沖出位於四樓的家,“走,咱上幼兒園去!”

幼兒園就在小區裡,從單元樓出去,步行隻要幾分鐘。送完女兒,白天的時間裡,阿果會和家中的老人一起,照顧更小的一兒一女,中間再騰出空來,把小區樓前樓后的衛生打掃一番——這是她在社區找的一份工作,通過幫助維護小區環境衛生,一個月能掙上一筆工資。

這樣的生活,在阿果家過去是難以想象的。

阿果一家,是從懸崖村搬出來的。曾經在很多年裡,那裡的村民主要是靠藤梯來維系和外界的聯系。2016年,在涼山州和昭覺縣撥款支持下,懸崖村開始將藤梯改造為鋼梯,出行條件大大改善了。

2020年5月,懸崖村又傳出好消息——村裡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易地扶貧搬遷,遷入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當時,來自全縣28個鄉鎮、92個邊遠山村的群眾,陸續從大山深處搬出來,分別搬入沐恩邸社區、昭美社區、南坪社區等社區,開啟了在城裡的新生活。

阿果一家,和其他村民一起,親歷了從藤梯到鋼梯再到樓梯的歷程。當時,為迎接這個大喜日子,有的村民穿上了民族盛裝,有的特別興奮,早上4點就睡不著覺了,還有的村民直播搬家過程。

如今的安置點裡,一幢幢五六層高的樓房錯落有致,不少陽台上都挂著晾晒的臘肉。天氣晴朗的日子裡,社區廣場上,不少老人帶著孩子坐在台階上晒太陽,還有繡娘搬著小板凳在刺繡。

“現在我們在縣城的家,有100平方米,比在村裡的老房子大多了,還干淨整潔,我們歡喜得很。”阿果說。

今年42歲的某色爾布是土生土長的懸崖村人,打小時候起,他就跟著父母沿著藤梯上山下山無數回。

“因為路實在太難走了,我從小學起就住校,隻有趕上節假日或學期結束的時候才能回趟家。”爾布記得,每次從鎮上的小學回家,天剛蒙蒙亮就出發了,路上啥也沒耽擱,到家也得到下午三四點了。

“現在的娃娃念書要方便得多啰!”爾布家現在也搬進了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位於沐恩邸社區。平時,爾布回村裡忙農活,5歲的兒子跟著媽媽在縣城裡生活,“小區裡就有幼兒園,附近還有小學、中學,將來我兒子念書,再也不用像我一樣,那麼小就要遠離父母,又是爬山又是跑遠道了。”

村裡果園的臍橙花開了,香得很

4月裡,懸崖村山腳的一處果園裡,400多株臍橙樹上,潔白淡雅的橙花爭相綻放,清新誘人的花香與春風應和著,香氣四溢。

上午時分,某色爾布在園子裡忙著鋪設滴灌水管和噴頭,年輕時,他曾外出到很多地方打工,學得一手好手藝,水電工活在行得很。

爾布是從2016年3月底開始學著種臍橙的。當時,村裡爭取到了15萬元資金幫助村民種臍橙,爾布家是頭一波嘗試種植的農戶之一。

過去,村裡人祖祖輩輩都是種土豆、玉米,現在想要學種臍橙,談何容易!

跟著農技員,爾布他們一樣樣從頭學起。

“春季的活兒比較多,要澆水、施肥、打藥、鋤草,到了11月可以開始採收、銷售,然后還要收拾枯枝、修葺水池、清理果園。”爾布說,果園清理不好,第二年就開不好花,病虫害也多。到了來年2月又將開園,進行新一輪修枝、澆水等管護。

有付出就有回報。爾布家的臍橙從2018年開始挂果,當年就賣了1萬多元,去年又賣了5萬多元,成為家中一大經濟支柱。現在,僅懸崖村,就有20多戶村民在種臍橙。

帕查有格曾多年擔任懸崖村第一書記,對村裡的事如數家珍。他告訴記者,這些年,村裡陸續發展起了臍橙、油橄欖等農業產業,也有養雞、養羊等養殖業。下山進城后,因為距離較遠,有的村民把地租了出去,有的村民選擇留在山上搞種植和養殖,還發展起了旅游業。

從2017年開始,村裡開始試種油橄欖,隨著油橄欖的挂果豐收,村裡決定繼續擴大種植面積。

“橄欖果採摘下來后,由企業統一回收,可榨橄欖油,可用於制做香皂、護膚品。村民除了流轉土地所得收益外,還可以在油橄欖公司打工掙錢,年底企業還根據收益給村民分紅。”帕查有格說,有了收入讓村民看到了希望,現在,村裡的油橄欖種植面積已擴大到200多畝。

懸崖村也吸引了旅游公司前來投資,阿果的丈夫某色拉博就是一位受益者。拉博是懸崖村頗有名氣的網紅,這個“90后”的彝族小伙,因為爬起山來矯健敏捷,在網上廣為宣傳懸崖村的故事,被眾多網友所熟知。現在,拉博在村裡的旅游公司上班,當導游,做直播,繼續向外宣介懸崖村。“因為村子離縣城有1個多小時的車程,所以我的工作是在山上待24天,再連續在縣城裡休息6天。”

不忙的時候,拉博會帶著幾分悠閑的心情欣賞古裡拉達大峽谷的美景,雨后初霽,雲霧蒸騰,形成一片雲海,這樣美麗的景象,他拍過多次,發在抖音上得到過很多點贊。

對於下雨,拉博的心境和過去大不相同了。“以前,在懸崖村山上的房子是土房子,每次下雨我都擔心得很,擔心會漏雨,擔心會發生泥石流,就算在外做工也心裡不踏實。現在好了,我家搬進了城裡,我再也不用擔心住房安全的事了。下了雨,地裡的庄稼長勢更好了,而這下雨的美景,我也有心情欣賞了。”

“我工作的這個大平台在懸崖村上面的山頂,可以俯瞰村子全貌。”拉博說,他還在網上自學了剪輯短視頻等技巧。幾年下來,拉博已成長為一個戶外向導,現在一個月能有約4000元的收入。

背著娃兒繡著花,做出彝繡能致富

2020年5月底,搬進縣城裡的新家后沒多久,阿果生下了小女兒。

“生兩個大孩子時,我在山上住著,臨到要生的時候,挺著大肚子爬梯子下山,再搭車去醫院,想想都懸得很。這回生小女兒就好多了,縣城醫院離家近得很,大人小孩都不遭罪。”阿果說。

阿果的老家在附近的美姑縣,剛嫁給拉博時,懸崖村的鋼梯還沒完全修好,她是交替爬著鋼梯和藤梯嫁進村裡的。這幾年,眼看著村裡修起了鋼梯,大伙兒又搬進了縣城,“這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咧!”

搬進縣裡的懸崖村村民,都像阿果家一樣,逐漸適應新生活。

在沐恩邸社區,甲拉爾洛是一位樓棟長。“我的兩個兒子和兒媳都在廣東東莞打工,我一邊帶孫子孫女在社區裡讀書,一邊幫著給居民做做宣傳,搞下衛生評比,並把居民需求反映給居委會。”甲拉爾洛說。

“我蠻喜歡現在的社區生活,日子過得充實得很!”甲拉爾洛說,以前在懸崖村生活時,出門不方便,看病更是遠,房子也不好,現在這裡什麼都方便了,房子漂亮,環境好,孩子讀書太方便了,“我可以安心帶孫子孫女上學,兒子兒媳出去打工掙錢!”

在沐恩邸社區黨支部書記石一阿西看來,從懸崖村搬進縣城社區生活的村民們,從原來的土坯房住進嶄新的單元樓,不僅完成了地理上的遷徙,更逐漸適應了新的生活方式,在這裡,他們生活得舒適、愉快。

“我們社區致力於助力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融入,有就業,能致富’,讓他們真正實現‘闊步邁向新生活’。”石一阿西說。

現在,隨便走進哪戶新居,家家都寬敞明亮,家電設施齊備。說到搬遷后的好處,拉博給記者掰著手指頭數起來:新家水電氣齊全,一年四季能洗澡﹔附近有工廠可以打工,不擔心收入﹔最重要的是安置點邊上就有學校,孩子上下學再也不用走山路了。

石一阿西說,為了把群眾的心“安”下來,解決搬遷群眾后顧之憂,社區還組織了職業培訓,僅去年就組織了6次培訓,內容包括電工、焊工、烹飪、家政、彝繡等。“社區幫著接訂單,我們很多彝族婦女都有刺繡功底,經過培訓,她們做的彝繡銷售出去后都能貼補家用。”

阿果從前在服裝廠打過工,平常有空的時候,她就做點彝繡,家裡人的彝族服裝都是她一針一線繡出來的,還有富余的,就拿出去銷售。做彝繡,已經成為她家收入的一個重要部分。“刺繡我從小就會,如今背著娃兒繡著花,做出彝繡能致富,日子越過越舒心。”

在近10年的時間裡,作為土生土長的昭覺人,彝族作家阿克鳩射一次又一次爬藤梯、攀鋼梯,深入懸崖村實地探訪,出版發行了長篇報告文學《懸崖村》等著作。

“如今,懸崖村的村民繼續奔忙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不僅生活好了,思想觀念也在改變。”阿克鳩射說,“涼山暖了,我的心更暖。”

盡管帕查有格已經在去年換崗,到古裡鎮任鎮長,但他操心最多的,還是懸崖村的發展。

“每當回憶起這些年的奮斗經歷時,作為參與者和見証者,每一點變化都讓我們記憶猶新,特別感動。”帕查有格說,將來,在鄉村振興的路上,懸崖村還要繼續壯大村集體經濟,使村庄更美,讓群眾更富,在推動村鎮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新步伐。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