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個“五一” 是不是成都人都去露營了?

2022年05月03日08:1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五一”是不是成都人都去露營了?

  來自成都市文廣旅局的消息顯示:假期前兩日,成都市文旅市場總體運行安全平穩有序,呈現穩步復蘇態勢,鄉村民宿游、戶外露營游、文博體驗游等業態持續火爆。全市A級旅游景區共接待游客超過122萬人次。其中,假期第二天,A級旅游景區共接待游客70.5萬人次,較上一日環比增長36.9%。隨著氣溫回升、天氣轉好,預計節日后期客流量還將持續上升。

  馬蜂窩《2022露營品質研究報告》顯示,2021年春季,國內露營迅猛爆發,2022年,隨春季回暖,新一輪的露營熱再次到來,露營搜索熱度同比漲幅更是高達75%。

  據去哪兒平台顯示,今年“五一”期間,可以露營的公園門票銷量同比去年漲幅超5成,部分城市露營地周邊酒店預訂量同比去年漲幅達1.5倍,今年露營相關產品(住宿、出游)的預訂量是去年的3倍左右。

  這個“五一”,成都人的朋友圈出現最多的照片就是一頂帳篷、一塊天幕,天幕下的桌子擺放著各種食品。露營這種游玩方式,在疫情后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追捧。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帶著帳篷、天幕、吊床 露營體驗游“五一”爆火

  但凡有綠色的地方,就“長”滿帳篷。

  5月2日下午,記者來到青龍湖。記者看到,從進入園區開始,凡是有草的地方,都鋪設著帳篷,就連路旁邊狹窄的綠色草坪上,都密密麻麻鋪設著帳篷和野餐墊。

  湖邊的大塊綠地旁則有更多的帳篷。有簡易的小帳篷,裡面放著防潮墊。也有搭配著天幕的“豪華”帳篷,天幕下擺放著桌椅,桌子上放著琳琅滿目的食品。帳篷與帳篷之間非常緊湊。

  “人真的太多了。我今天中午過來時已經沒啥好位置了,趕緊找了個邊邊的位置把帳篷搭起。”成都市民小徐告訴記者,她今天和朋友專程來青龍湖露營,准備了帳篷、桌椅,還在家裡切好了水果,買了一些熟食。

  相比於小徐,尹先生准備的東西更為豐富,他和朋友一行還帶著燒烤架、碳、腌制好的肉類和蔬菜。“本以為自己找了個小眾地方,沒想到人還是很多,一路上都是車,林子裡也搭了好幾個帳篷。”尹先生笑著說,“而且人家還准備了天幕、吊床,准備工作做得很足。”

  據成都市文廣旅局的消息,今年“五一”,鄉村旅游民宿游、戶外露營體驗游等文旅消費新業態持續火爆,熱度維持高位。就地過節、在蓉過節繼續佔據主流,親近自然、走進戶外,用一頂帳篷搭起心中的“詩和遠方”,撐一頂天幕架起初夏的“休閑、安逸與自在”,成為“五一”假期眾多市民游客的新玩法、新選項。

  營地“一席難求”

  帶動露營產業發展

  和選擇公園、樹林不同,還有很多人選擇去配套齊全的營地露營。這個“五一”,成都各營地也是“一席難求”。

  5月2日下午,記者在與棕櫚世界房車營地的工作人員電話溝通時,電話那頭正傳來激情四射的音樂,僅從電話裡就能感受到營地火熱的氛圍。據了解,成都棕櫚世界房車露營地內有房車及營位40個,能同時滿足約500人戶外活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早在“五一”之前,營地就接到了無數“五一”假期的預約電話。“現在5月3日之前都沒有位置了,4日還有少量空位。”

  “斑朵帳篷火鍋BBQ露營”的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5月2日的位置早就被預定一空。“放假都是要提前訂的,尤其是今年‘五一’,非常火爆。”

  露營成為網紅熱詞,也帶動了露營經濟的發展。據艾媒咨詢發布的《露營經濟研究報告》,2014年-2021年,國內露營營地市場規模實現4倍增長,從77.1億元猛增至299億元,預計到2022年增速達18.6%,市場規模達354.6億元。

  這些營地與公園不同,有較為完善的配套設施,提供天幕、帳篷等裝備,提供燒烤、火鍋等餐食。這也與游客不斷增長的需求有關——相比自然生存式的粗獷露營,游客開始追求休閑體驗式露營。艾媒咨詢調查數據顯示,超7成露營消費者希望營地配備廁所與淋浴間,希望提供外置電源、排水與供水設施的超6成,希望提供垃圾收儲與餐飲設施的超5成。

  此外,露營產業也實現快速規模化擴張。“營地+景區”“營地+田園”“營地+研學”“營地+社交娛樂”等多種融合方式涌現,隨著玩家們露營體驗越來越豐富,燒烤、煙花、篝火、旅拍、拍星、電音狂歡也已逐漸成為標配。

  溫馨提示

  假期即將進入下半場,但健康、安全出游仍需時刻注意哦。游覽過程中,做好個人防護,規范佩戴口罩,主動配合工作人員完成測溫、驗碼,提前查詢了解相關信息,預約預定景區門票,錯峰出游、文明游覽。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