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罕見 百余隻峨眉樹蛙青城山上演“求偶派對”

2022年05月03日08:0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罕見 百余隻峨眉樹蛙青城山上演“求偶派對”

  日前,成都華希昆虫博物館館長趙力在青城山腳下,遇到了罕見的百余隻峨眉樹蛙的“求偶派對”場景。他說此前也遇見過峨眉樹蛙求偶,但都最多十來隻,就連目前網絡上看到的相關視頻,也沒有看到百余隻聚集的場景,“可謂相當壯觀。”

  趙力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那天我在青城山爬山鍛煉,晚上下山的時候,在靠近山腳的一個水窪邊的樹上,看見上百隻峨眉樹蛙聚集。樹蛙總是在晚上出來求偶,一般就是在春末夏初的時候,雄性的樹蛙在發現一處可以繁殖的水塘后,會聚集在周圍發出鳴叫,吸引雌蛙來,然后雌蛙會爬到水塘正上方的樹上選擇一個有利位置。”趙力形容現場大量雄蛙鳴叫聲非常響亮,100多米外都能聽到。

  在現場,趙力看見兩個特別的場面。其中一個是一群雄蛙同時追求一隻雌蛙,“由於雌蛙少,每一位‘美女’的出現,都會招來一群競爭者。最多的一隻,同時被四隻追求。甚至旁邊還有‘打望’的雄蛙 。”另一個特別的場面便是有一對已經產卵,卻出現第三者企圖強行插足。

  見此場景,趙力立即拿出相機記錄下來,他說,有這種樹蛙聚集的地點,下面都會有一個比較深的水塘,而水塘上面正好有大樹覆蓋,“因為樹蛙產卵是在樹上,而不是在水裡,它們把卵用雌蛙分泌的泡沫包裹起來,再裹上周圍的葉子,等到蝌蚪孵化的時候,才會掉到下面的水塘裡。”(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曾琦)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