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省、市衛健委提示:春季氣候多變 需多病共防

2022年05月03日08:0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氣候多變 需多病共防

  “今年‘五一’期間,要繼續重視新冠肺炎的防控,同時要做好諾如病毒腸炎、食物中毒、蜱傳播疾病和動物源性傳染病的預防……”昨日,省、市衛健委發布提示,春季氣候多變,是多種流行性傳染病的高發季節,需多病共防。

  新冠肺炎預防

  建議符合條件而未接種新冠疫苗者,尤其是老年人,盡快接種疫苗,未全程接種者盡快完成全程接種,完成基礎免疫接種超過6個月者盡快接種加強針。

  旅行前,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暫時中止出行計劃,並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及時就醫,進行核酸檢測和風險排查。

  諾如病毒腸炎及食物中毒預防

  注意手衛生及飲食、飲水衛生。保持良好就餐方式,盡量採用分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不採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諾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復后3天內最好居家主動隔離,盡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離接觸,尤其不要和加工食物或照顧老人和嬰幼兒的人接觸。

  蜱傳播疾病預防

  野外活動時做好個人防護,應穿長袖衣褲、扎緊褲腿、裸露皮膚涂抹驅避劑,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防止蜱叮咬。

  如在清除蜱后的幾周內出現發熱、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狀,應盡快就醫並告知醫生相關暴露史。

  動物源性傳染病預防

  人類通過接觸動物(如飼喂、撫摸、屠宰、剝食、加工等)、食用未煮熟的動物產品(如肉、蛋、奶等)、接觸動物棲息地環境等方式,可能會感染上禽流感、布病、炭疽等動物源性傳染病。

  避免進入野禽等動物棲息地,不接觸、不食用野生動物。盡量避免直接接觸任何動物,特別是來歷不明動物﹔不吃未燒熟煮透的動物產品﹔選擇新鮮、安全的動物食品原料,加工時生、熟分開。(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