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在建功新時代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

——熱烈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2022年05月01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建功新時代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

勞動光榮,勞動者偉大。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我們向受到表彰的全國、省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祝賀,向奮戰在全省各條戰線各個行業的勞動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鮮花因汗水而綻放,事業因奮斗而勃興。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疫情沖擊,四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來之不易的成績,離不開全省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拼搏奮斗。今年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全省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勝利,最大程度發揚主人翁精神、貢獻主力軍力量。

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就是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行勝於言。今年獲表彰的,有參與探月工程等航天重大項目產品生產任務的工程師,有參與三星堆發掘的考古工作者,有為女足奪冠立下戰功的運動員,有每天處理230件包裹的快遞小哥……他們是實干家、行動派、奮斗者,是新時代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全省勞動者的風採。在建功新時代中,我們一定要充分發揮勞模先進的示范帶動作用,講好勞動故事、勞模故事、工匠故事,團結引領廣大勞動者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就是要努力建設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勞動者的知識和才能積累越多,創造能力就越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加快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到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從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到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受到激勵,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成長為高技能人才和四川工匠、天府工匠。在建功新時代中,我們一定要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廣大勞動群眾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創造條件,努力為四川高質量發展提供高質量的人才支撐。

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就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也是提升勞動積極性、激發勞動創造力的必由之路。在建功新時代中,我們一定要認真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建立健全政府主導、工會等群團組織有效參與、社會各界協同配合的維權服務機制,切實維護勞動者的勞動經濟權益、民主政治權利、安全健康權益,努力解決勞動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勞動關系,不斷增強全省廣大勞動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拼搏進取,努力在各自崗位上繼續創造新的業績,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勝利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