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紀錄片《又見三星堆》播出 揭三千多年的秘密

2022年04月30日08:2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片《又見三星堆》昨晚播出 揭開三千多年的秘密

  29日晚,川台歷時3年打造的大型考古紀錄片《又見三星堆》在央視紀錄頻道、四川衛視播出,第一集《重逢》將鏡頭對准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三星堆遺址考古工作站站長雷雨。

  雷雨因病錯過1986年三星堆遺址1號、2號祭祀坑的現場發掘,2019年,3號祭祀坑被發現,開啟了他與三星堆祭祀坑的“重逢”。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又陸續確認了4、5、6、7、8號祭祀坑。

  時隔34年,發掘技術與條件已今非昔比。1986年的發掘,是緊急開展的搶救性發掘,考古人之前沒有任何准備就奔赴戰場﹔今天的發掘是有著明確學術目的與發掘方案的主動性發掘。

  從重逢到叩問,我們想象著三千多年前這裡發生了什麼?作為古蜀國的都邑之一,三星堆人過著怎樣的生活?他們的宗教到底如何?又與中原商王朝保持著怎樣的聯系?這些問題即使在學界也依然充滿爭議,而這些爭議又能否在此次發掘中找到答案?《又見三星堆》,為你揭秘。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邱峻峰)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