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未來科技城兩大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出爐

2022年04月29日08:0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智造示范區國際科教城這樣建

三心兩谷四組團

●“三心”指未來智造之心、新智造創新之心、新服務創新之心

●“兩谷”指創智綠谷、生活綠谷

●“四組團”是消費電子組團、精密儀器組團、人工智能機器人及航空航天組團、城市綜合組團。

國際科教城北單元

一谷兩心四板塊

●“一谷”指科教綠谷

●“兩心”指國際開放中心、未來智慧之心

●“四板塊”指宜居生活板塊、創新產業板塊、國際教育板塊、航空研發板塊。

4月2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成都未來科技城智造示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局部)》《成都未來科技城國際科教城北單元控制性詳細規劃(局部)》近日正式面向社會公示。

2021年發布的《成都未來科技城片區設計草案》明確了其“兩軸三片”的空間布局,通過基於河流走向的自然分割,打造人城境業和諧統一的公園城市典范。其中,“兩軸”分別為東西向的絳溪河生態軸、南北向的創新產業聯動軸﹔“三片”即國際科教城、智造示范區、應用性科學中心。

此次公示的兩個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則是針對“兩軸三片”中的智造示范區與國際科教城。其中,智造示范區規劃面積為16.86平方公裡,規劃居住人口約13.1萬人﹔國際科教城北單元規劃面積為12.30平方公裡,規劃居住人口約12.3萬人。

“三心兩谷四組團”

以產業為核心打造

中國西部智造示范區

智造示范區以消費電子、人工智能機器人、精密儀器制造等主導產業為核心,集聚上下游企業形成開放式創新聚落,打造先進制造業聚集區,定位為中國西部智造示范區。

根據規劃,智造示范區將形成“三心兩谷四組團”的空間結構。“三心”指未來智造之心、新智造創新之心、新服務創新之心﹔“兩谷”指創智綠谷、生活綠谷﹔“四組團”是消費電子組團、精密儀器組團、人工智能機器人及航空航天組團、城市綜合組團。

在智造示范區的規劃上,成都未來科技城遵循“尊重地形,留低建高,構建骨架”的規劃理念,構建兩條兼具景觀、排洪、生態功能的大型綠谷廊道,劃定景城相融、藍綠滲透的5大集中建設板塊。此外,還確定了“五橫五縱”骨架路網。

成都未來科技城發展服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結合阿裡、產投智創產業空間、國家會計學院等落地項目發展需求,未來將同步完善各組團的基礎性、生產性、生活性配套,打造職住平衡的城市形態。按照規劃,智造示范區將構建“片區級-社區級”兩級生活性、生產性公服體系。片區級中心圍繞創智綠谷和生活綠谷,布局酒店商業、會議交流、綜合醫院、大型文體等片區級服務功能﹔社區級中心包括智慧生活鄰裡和智慧產業鄰裡,結合公園布局3處15分鐘服務中心、9處5分鐘服務中心和3處產業鄰裡。

“智造示范區將立足基地稟賦,持續提升創新協同能力,以產業為核心打造‘消費電子、精密儀器、人工智能機器人、航空航天’的國際智造之心。”該負責人表示。

“一谷兩心四板塊”

國際科教城規劃

凸顯智慧城市建設

國際科教城以高端科教資源聚集和高水平創新平台建設為核心,吸引國內外頂尖人才和科學家。其定位為成渝國際科教城,將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區、創新成果源發區。

國際科教城北單元將規劃形成“一谷兩心四板塊”的空間結構。具體來看,“一谷”是依托地形塑造貫通東西的百米寬科教綠谷,同時並向兩側延伸多條支脈,串聯社區點狀公園。借助科教綠谷,聚合創研要素和服務功能,整體打造集約高能的綜合服務軸。“兩心”是基於城市設計、本底資源,圍繞生態公園和軌交站點打造兩個核心,轉化生態價值。國際開放中心結合科教綠谷,導入文化展示、商業服務、國際學校等功能,形成國際范的開放共享中心﹔未來智慧之心則依托福田TOD,導入商務辦公、商業酒店、研發科創等功能,形成開放共享智慧的未來科教港。“四板塊”布局三大產業板塊和一個宜居生活板塊,打造人城境業和諧統一的未來新城。

在公服體系方面,國際科教城北單元也將構建“片區級-社區級”兩級生活性、生產性公服體系。片區級中心包括生活核心和福田TOD,社區級中心包括2處15分鐘服務中心、8處5分鐘服務中心和1處產業鄰裡。

此外,國際科教城北單元規劃還凸顯了“強化智慧營城理念,打造未來科技之城”的構想。“我們將搭建CIM數字平台,實現管理科學化﹔設置和預留智慧設施,實現感知智慧化。同時設置5G基站、城市直飲水、數字服務亭等智慧設施。”成都未來科技城發展服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產業發展提質增效

成都未來科技城全年

擬推動實施項目62個

上個月,天府絳溪實驗室組建方案通過專家論証,首批次10萬平米載體雛形初顯,將於年內建成投用。據了解,天府絳溪實驗室位於成都未來科技城國際科教城片區,由成都高新區與電子科技大學聯合共建,力爭成為國家實驗室。

成都未來科技城正結合天府絳溪實驗室研究方向,聚焦解決產業鏈“卡脖子”問題策劃“揭榜挂帥”項目,致力於吸引一批國內外頂尖科技創新團隊和科研機構揭榜,以此聚集一批行業龍頭企業、高端人才,促進一批“卡脖子”技術加速突破並進行成果轉化,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融合發展。

成都未來科技城大力實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圍繞消費電子、人工智能機器人、精密儀器制造等主導產業,打造特色產業園區,緊盯研發設計、生產制造關鍵環節,努力構建產業生態,切實增強產業“集聚力”。同時,充分發揮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等鏈主企業引領支撐作用,謀劃推動實現“一個鏈主企業引領帶動一條產業鏈發展”的良好格局。

當前,成都未來科技城正加速推動產業發展提質增效。截至目前,已落位重大項目17個,總投資超1050億元,其中百億級項目5個。2022年,成都未來科技城全年擬推動實施項目62個,總投資1233億元,47個在建項目正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