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廣電總局稱贊

成都文旅拓展了一條講述中國故事的新路

2022年04月29日07:5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文旅拓展了一條講述中國故事的新路

近期,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日報、北京日報、解放日報、北京青年報、廣州日報等全國主流媒體不約而同地關注了同一家成都國企——成都文旅集團。隨著音樂文旅綜藝《一路唱響》在大小屏的熱播,由成都文旅集團旗下成都市興文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旗下東方衛視聯合策劃出品的《一路唱響》,已經成為全國不少城市研究的“文旅+”熱門話題。國家廣電總局、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在京舉行專題研討會,高度評價“在歌頌時代,為時代立傳、為時代畫像、為時代明德的浪潮中,成都文旅集團拓展了一條講述中國故事的新路”。

文旅新賽道

換道超車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一路唱響》火了!情理之中!第二季的籌備工作從第一季播出階段就已經開始了。《一路唱響》總制片人、成都文旅興文投資總經理趙斌透露,“現在來主動尋求合作的地方很多,仿佛打開了一扇城市營銷的新窗口。”

原本節目第一期是從中國流行音樂發源地上海出發,但在看片會上,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廣電局和上海廣播電視台的領導、專家們卻被成都的素材打動了,尤其是成都站從詩歌聖地——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開始,令人印象深刻。“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隻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這是杜甫留給成都的詩句,充分體現成都作為“音樂之都”的歷史背景和底蘊﹔以杜甫草堂開篇,也一下子為《一路唱響》找到了“使命感”。詩與歌,都植根於生活,遍尋全國優秀的“寶藏音樂人”的過程,就是充分發掘和展現優秀傳統文化當代價值的過程。東方衛視果斷決定,把成都作為《一路唱響》的起點,並決定把第一期節目安排在東方衛視周末晚間黃金時段播出。

2021年11月6日,家人圍坐,燈火可親。寒冷的冬季,一家人圍坐在熱氣騰騰的餐桌前,電視裡播放著用音樂講述城市人間煙火的綜藝……《一路唱響》首播告捷,台網收視率、播放量、市佔率全線奪冠。在寬窄巷子裡,李健有感而發:“誰拒絕了成都,誰就拒絕了生活。”此言一出,當晚便引起全網逾20億人次熱議。

2021年12月27日,國家廣電總局、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在京召開《一路唱響》專題研討會。仲呈祥、時統宇、楊乘虎、陳戰國、黃琳、何天平等文藝評論家暢所欲言,高度評價《一路唱響》節目的創意和創新。“以音樂為導引,刻畫展現一座座城市的文化風貌,探索講好中國故事的新視角,塑造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在歌頌時代,為時代立傳、為時代畫像、為時代明德的浪潮中,成都文旅集團拓展了一條講述中國故事的新路。”

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日報等媒體紛紛以《“文旅+”綜藝引領熒屏新風尚》《影視作品成城市文化傳播新路徑》《在音樂慢綜藝裡走紅的城市文旅》《坐穩第一影響力為幸福城市增添聲色》等為題,通過《一路唱響》的熱播,不僅討論節目,還積極評價成都文旅集團跨界探索“文旅+影視”新賽道的勇氣與魄力。

《一路唱響》出品人、成都文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斌在接受新華社、光明日報等媒體專訪中表示,作為一檔創新形態的音樂綜藝,節目用音樂講述城市故事、表達成都文化、凸顯成都情懷,實現了城市IP與節目IP的強強聯合。這種通過節目內容傳播全過程融合城市品牌營銷的相互借勢賦能,起到了不是廣告卻勝於廣告的效果。《光明日報》還進一步評論:“正如張斌所言,《一路唱響》創新鋪就了一條成都文旅集團在影視領域‘換道超車’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撬動了文旅產業發展的新文創、新經濟、新賽道。”

提質幸福城

“成都出品” 提升人民精神需求

事實上,社交媒體平台的討論和旅游數據都顯示,熱播熱映的影視、綜藝作品正在無形中塑造著城市的形象。優秀影視、綜藝作品傳遞出深入人心的好故事、好歌,讓觀眾對故事背后的城市心生向往,隔著屏幕便可與未曾謀面的城市產生情感聯系。隨著文旅融合的深度探索和影視類型的多元發展,劇集、綜藝、短視頻等等聚焦城市題材的影視作品層出不窮。“文旅+影視”這條產業融合的新賽道既豐富了影視作品的取材內容,也為城市文旅帶來了新的氣息與活力,雙向帶動促進共贏。

《北京青年報》在成都文旅集團連續推出《一路唱響》《冰球少年》《歡樂喜劇人老友季》后發表深度報道《坐穩第一影響力為幸福城市增添聲色》:“在國家廣電總局通過改制改革引領下,鼓勵國有影視企業做強做大,主動承擔正確導向的社會責任。成都市在‘十四五’規劃中,將數字文創作為引領,打造中國最適宜數字文創發展城市,其中傳媒影視為八大重點發展方向首位。成都文旅積極響應號召,開創‘新賽道’。首先推出《一路唱響》,聯動各個城市的地方表達,以歌聲共情,繪造出一幅中國的音樂地圖,節目也因此被總局和央媒聚焦,給予高度肯定,同時在收視反響上多點開花,大獲成功。”報道認為,歌聲未了,成都文旅又迅速在春節期間同期推出冬奧獻禮劇《冰球少年》和頂級喜劇綜藝《歡樂喜劇人老友季》“雙響炮”。前者獲得體育總局廣電總局點贊,被媒體譽為“中國社會飛速發展的速寫”﹔后者又以“中國喜劇界半壁江山”的陣容力度強勢登頂收視榜,如此接二連三的優質內容呈現和影響力讓“成都文旅新賽道”成為全國視野的焦點。“歌聲”和“笑聲”成為成都文旅布局新賽道的名片和標志。節目作品背后的內容提升和更迭亦是中國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寫照、人民精神需求提升的象征。成都連續13年位居“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已經具有它獨有的魅力,成都文旅推出的這些作品無疑是幸福城市具代表性的表達之一。對幸福城市的理解有千萬種,而千萬種之間其實又存在著最純粹、最簡單的關聯,那就是:能歌,能笑。

雖然只是一家地方文旅國企的新賽道探索,但“文旅藝融合發展和城市文化塑造有機結合”的思路卻獲得了北京、上海、廈門等其他城市的熱烈關注。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重慶廣播電視集團、廈門國貿文旅集團等頭部文化國企紛紛向成都文旅集團遞來橄欖枝,有意通過合作共同探索新時代下城市文化發展新方式。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楊乘虎教授認為成都文旅集團的“文旅+影視”新賽道為全國其他城市樹立了榜樣,值得持續關注,北師大計劃建立課題,專門跟進研究成都文旅集團的新賽道實踐,為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電總局等總結推薦“成都經驗”。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魯 余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