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年產量全國第二 四川藍莓為何名聲不響

2022年04月29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藍莓為何名聲不響

採購包裝物料、招採摘工人、對接經銷商……臨近“五一”假期,成都市大邑縣沙渠街道龍冠社區的農場主劉謙更忙了。農場種植的200畝藍莓即將成熟,採收季節持續至6月底,今年的收成如何,這兩個月起著決定性作用。

藍莓是一種小漿果。早在十多年前,山東、雲南、四川等地開始探索藍莓種植。其中,四川的藍莓地圖以成都平原為中心向四周延展,種植面積有10萬畝。

國產藍莓以鮮果銷售為主,藍莓江湖甚至還有“每10顆藍莓有7顆來自雲南”的說法。四川藍莓年產量5萬噸,排名全國第二。但縱觀全國藍莓鮮果市場,四川產區卻難以叫響名號,原因何在?

A

市場價格為何不高?

四川藍莓上市期目前局限在兩個月內

“來得快,去得快。”在濛陽水果批發市場做了10多年藍莓批發生意的劉丹,用6個字形容四川本地藍莓的銷售。該批發市場是成都最大水果集散地。每年,從這裡運到全省各地的藍莓鮮果約10萬件(每件12盒、含淨果3斤)。

四川市場的國產藍莓,銷售期一般從春節開始,5月至7月達到高峰,到9月基本下市。“四川藍莓5月初上市,6月底陸續結束,隻有短短近2個月時間。其他時間的鮮果藍莓主要來自雲南和遼寧等產地。”劉丹說,即便是在四川藍莓上市季,市場裡的藍莓也隻有一半是本地貨。

四川藍莓種得並不少。全省藍莓種植面積近10萬畝,年產量達5萬噸,排名分別居全國第四位和第二位。中國園藝學會小漿果分會統計數據顯示,四川藍莓鮮果佔全省藍莓產量約60%,這意味著藍莓鮮果上市量僅有3萬噸左右。

國產藍莓中,品質最好的多出自雲南產區。“每10顆藍莓有7顆來自雲南”。從前段時間的一則微博熱搜,不難看出雲南產區在全國藍莓鮮果市場中的地位。2021年,雲南藍莓產量約4.5萬噸,居全國第六位。但雲南產區的藍莓幾乎全為鮮果,由於有氣候地理優勢,藍莓採收期可從每年11月初,持續到第二年7月,藍莓鮮果供應能持續半年以上。

而四川藍莓因為上市時間集中在兩個月內,市場價格並不高。記者發現,春節期間,雲南大棚產區的藍莓可賣到每件200多元﹔而5月份的四川藍莓,每件價格隻有五六十元至100元。

B

品牌為何不響?

有技術短板和品質上的參差不齊

不僅僅是鮮果市場佔有率的問題,品質的問題也困擾著四川藍莓種植產業。“四川藍莓能否佔領鮮果市場,直接檢驗了優勢品種、優勢產區、優勢品質和優勢價格。”省農科院經濟作物育種栽培研究所黨委書記張小軍說。

“相較於其他水果,藍莓是一個用品牌說話的水果單品。”劉謙說。近年來,佳沃等水果品牌不斷擴大國產藍莓市場版圖。2013年佳沃品牌成立之初,就將藍莓作為主打品種,在當時藍莓還是較為小眾的水果單品時,通過先發優勢,迅速搶佔市場份額。隨后怡顆莓等品牌陸續入場,讓沒有品牌的藍莓逐漸在市場中喪失話語權。

水果品牌進軍藍莓市場,四川藍莓卻很難成為這些品牌在跑馬圈地時的優先選項。背后原因,指向四川種植技術短板。

2009年,楊超開始在大邑縣新場鎮種植藍莓,算得上是全省第一批藍莓種植戶。“那時候沒有任何種植技術,什麼品種好也不知道,全靠自己摸索。”楊超說,由於品種和技術原因,最開始種出來的藍莓畝產量隻有500斤左右,甜度低、口感差。通過多年摸索,現在畝產量能達到1500斤,終於達到向佳沃供貨的標准。

同樣拿到佳沃供貨商資格的劉謙表示,基地已經配備分揀、包裝、預冷、冷鏈設施,“除了鮮果自身要達到一定標准外,佳沃還需要評估基地生產能力,例如基地環境、分選包裝能力、運輸冷鏈評估等等。”

能夠“入場”品牌藍莓供應的依舊是少數。隨著越來越多種植戶加入藍莓種植行業,缺乏技術的新手越來越多。“一些種植戶一個園子裡種了10多個品種,技術跟不上,很難實現精品化種植,更談不上標准化。”劉謙介紹,這部分藍莓最終以觀光採摘、地方小商販採購等方式銷售出去。

C

未來有“莓”好“藍”圖嗎?

優育品種、錯峰上市和做強深加工都有無限可能

縱觀四川產區,藍莓這個小漿果在產業鏈上還有很多環節等待完善。下足了功夫,“莓”好“藍”圖可期。

在品種上,我國藍莓栽培起步晚,目前主要栽種的藍莓品種均從國外引入,其中美國品種佔90%以上。“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國外培育的藍莓新品種超過85%申請了專利保護。這極大限制了我國藍莓新品種的引進和使用,成為我國藍莓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省農科院經濟作物育種栽培研究所研究員董順文說,四川省野生藍莓資源豐富,目前已探明擁有野生越橘屬品種23個,主要分布於西南部和東北部,為選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質藍莓品種提供了育種材料。

在種植端,目前四川藍莓產地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地區,“四川具有氣候優勢的產區還有很多,例如攀枝花、西昌等光熱資源、水資源豐富的地方可發展早熟藍莓﹔甘孜、阿壩海拔高、光照豐富,可發展晚熟藍莓,這樣就能實現藍莓錯峰上市。”劉謙說。

在加工環節,四川藍莓產業同樣機遇多多。“在全國納入統計的上千個藍莓產品中,四川的加工產品隻有15個,深加工嚴重不足,產品附加值不高。大部分藍莓經過初加工以鮮果形式出售,少數採用冷藏或冷凍保存,用於加工成果汁、果干、果醬、果酒、乳制品等初級產品出售。”董順文說。

近年來,涼山、巴中等地開始規模化種植藍莓。“我們發現一些種植基地在選址、品種選擇上缺乏科學規劃,導致種植效益不高,甚至種植失敗。”董順文介紹,為此,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於2020年發布藍莓標准化種植省級地方標准,為新建藍莓園和舊園改造提供技術參考。面對潛力巨大的市場,種植戶也在尋求改變。“我們正在籌備建立全省藍莓種植聯盟,以智能化為手段,在四川建設更多規模化、標准化果園。”劉謙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闞瑩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