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李麗:切實提高城市基礎設施風險防控能力 為“智慧蓉城”建設增添助力

2022年04月29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城市道路橋梁監管服務中心黨委書記李麗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趙祖樂攝
成都市城市道路橋梁監管服務中心黨委書記李麗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趙祖樂攝

人民網成都4月29日電 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於4月29日上午勝利閉幕。

成都市城市道路橋梁監管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李麗接受了人民網的採訪,她表示,切實提高城市基礎設施風險防控能力,為“智慧蓉城”建設增添助力。

“報告立足新發展階段引領成都發展邁入新台階,是一篇成都干部群眾化感恩為動力,承關懷而奮起,滿懷發展豪情的‘宣言書’,是一篇勇擔極核主干城市使命,邁入現代化國際都市行列的‘新藍圖’,吹響了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沖鋒號’。作為奮戰在城市管理道橋戰線的一名黨員,我深感責任在肩,任重道遠。”據李麗介紹,黨代會報告裡特別提出,要“全面推進‘智慧蓉城’建設”“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提升城市文化氣質等論述”,直擊城市市政設施管理工作關鍵。

李麗表示,結合城市道橋管理工作實際,成都市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貫徹落實:

第一是科技創新、智慧賦能,為“智慧蓉城”建設增添助力。按照“智慧蓉城”中“七可”能力體系和“感知發現、決策智慧、反映處置、終端反饋”的建設理念,引進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以智慧賦能提升城市道橋管理質效。“智慧道橋”作為“智慧蓉城”城管版塊的重要內容,對全市城市道橋智慧監管雲平台進行全面擴容升級,在現有市管34座橋梁監測系統的基礎上,不斷擴大數據監測感知發現范圍,逐步將覆蓋范圍擴展至全域成都。與住建、水務等部門協同聯動,強化跨系統數據採集、跨領域數據共享、跨平台業務協同聯動,拓展道橋服務應用場景,切實提高全市道橋管理智慧化水平。

第二是樹立底線思維、強化安全韌性,切實提高城市基礎設施風險防控能力。《報告》中“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等章節,對保障市政設施安全運行,切實提高城市基礎設施風險防控能力提出了更高標准。據此目標,成都市城市道路橋梁監管服務中心將強化底線思維,樹立系統應急觀,著重從物資、人員、信息傳遞等方面構建道橋安全運行應急保障系統,不斷健全“極端天氣、自然災害”等重大風險防范機制,為城市管理領域提高重大風險防范化解能力提供堅強保障﹔對標《報告》中“深化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體系”要求,成都市城市道路橋梁監管服務中心將加快推進全市道路塌陷預警系統建設,運用韌性城市思維,補短板、提能力、增韌性、變被動應急為主動防控,全力守護人民群眾“腳下安全”。

第三是運用美學、豐富內涵,一起講好城市故事。按照《報告》中“提升城市文化氣質”“打造宜居生活環境”章節要求,作為城市管理道橋戰線工作者,成都市城市道路橋梁監管服務中心將實施“城市文脈傳承工程”。聚焦“公園城市”建設過程中各類城市場景的現實管理需求,以創新科技推動道橋維護綠色低碳發展,為實現“錦城藍天常在”目標作出應有貢獻。將現代美學、傳統美學和地方美學有機融合並合理運用到道橋設施改造維護工作中,從安全耐久、美觀協調、經濟環保等角度,分級分類將具有文脈傳承的道橋設施打造成一張張蘊含成都故事的“名片”,為“公園城市”營造更多地體驗場景,使城市更具內涵、更安全、更宜居。

“施小琳書記的報告主題高瞻遠矚、腳踏實地,充分反映全市人民共同心聲,‘八個持續’全面回顧五年征程的奮斗碩果,深刻講述‘成都經驗’的彌足珍貴。作為一名黨代表,作為五年歷史的親歷者,我感到非常自豪。這來之不易的‘成都答卷’充分體現市委敏銳的決策智慧、精准的決策部署和心系群眾、執政為民的濃濃情懷。”李麗還表示,《報告》明確了今后五年工作部署、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提出了“七個堅定不移”的發展思路,描繪了“幸福成都”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更有內涵的美好藍圖,為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譜寫現代化國際都市建設新篇章指明了新的奮斗方向。

“我所在的道橋管理領域具體實施了‘路平橋安’和‘添一把椅 溫暖一座城’等行動,建立健全了‘智慧道橋’一網統管格局,推動解決了市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安全暢通出行’民生問題。作為一名普通的成都市民、‘成績單’的閱卷人我倍感欣慰﹔作為一名奮戰在城市管理道橋戰線的黨員工作者,‘成績單’的答題人,我深感自豪。”李麗說。(趙祖樂 曲楊妍卿)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