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黨建引領護航公路貨運 “暖心”服務為貨車司機解憂

郭瑩
2022年04月29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期,全國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出多點、面廣、頻發等情況。為保障貨車司機群體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阻斷病毒傳播鏈,確保貨物運輸“不斷線”,四川堅持黨建引領,聚焦貨車司機急難愁盼,多方位做實做細管理服務保障,讓黨旗在交通運輸一線高高飄揚。

保障道路暢通

制度保障提升通行效率

結合貨車司機實際需求,“暖心之家”配備餐飲廚具及飲水設施,解決貨車司機就餐難題。蜀道集團成渝公司供圖

為方便貨車司機快速通行,切實保障貨運物流暢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結合實際,認真研究,推動出台《進一步加強貨車司機服務管理六條措施》。對來自B類地區和無疫情地區的貨運車輛,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24小時省內已檢証明,且健康碼綠碼、體溫檢測正常的立即放行﹔沒有核酸陰性証明或已檢証明的,引導進行核酸採樣登記后放行。對上述情況實行“一檢通認”管理,車上粘貼“一檢通認”標識,通過省內關口不再重復檢測。

同時,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還出台《關於落實四川省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制度的通知》,對跨省進出涉疫地區(中高風險所在縣區)的醫療與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物資、郵政快遞等民生物資和農業、能源、原材料、重點工業品等重要生產物資運輸車輛,由發貨方向所在地縣級交通運輸部門提出申請,實行即接即核即辦,做到“應申盡申”“應發盡發”,保障持証車輛優先快速通行,贏得了貨車司機廣泛點贊。從吉林拉貨到成都的貨車司機張師傅稱贊:“現在有了‘一檢通認’,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每次拉貨重復多次檢查了,節約了大量時間。”

聚焦司機急難愁盼

“暖心之家”傳遞真情與關懷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組織。全省交通運輸行業各級黨組織積極行動起來,加強貨車司機關心關愛,切實解決貨車司機遇到的難題。

針對貨車司機核酸檢測難和等待時間長等問題,協調有關部門在入川高速公路的25個首站服務區、全省722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出站口外、79處普通國省道省界入口處設置826個核酸採樣點,對省外來川或返川的貨車司機提供便捷的免費核酸檢測服務。826個核酸採樣點位將在“蜀道暢”微信小程序中進行展示,方便貨車司機就近查找。青白江區交通運輸行業黨委第一時間協調衛生健康、醫療等部門,採取抗原、核酸“雙檢模式”,未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檢測証明且無中高風險地區通行經歷的貨車司機,在15分鐘出結果的抗原檢測為陰性並完成核酸採樣后即可通行,最大限度減少無效等待時間。

汪洋服務區貨車司機“暖心之家”。蜀道集團成渝公司供圖

近期,四川省交通運輸廳聯合道路企業,挂圖作戰,提前40余天建成成自瀘高速汪洋服務區、自隆高速沿灘服務區、遂寧西部國際物流港3個“暖心之家”,加上此前投運的成巴高速金堂服務區“暖心之家”,四川“暖心之家”點位數量增至4個。新建成的“司機之家”建設,為貨車司機提供黨群服務、熱餐、沐浴、洗衣、休息等服務。其中,金堂、汪洋服務區“暖心之家”推出了“1葷2素湯飯不限套餐10元錢”“自帶被褥住宿1元錢”等實惠舉措,解決貨車司機“住宿貴”的問題。彭州市交通行業黨委在全市11個貨車司機集散地、重點區域等設立暖心服務點,為沿途貨車司機免費供應面包、牛奶、熱水等暖心物資。

針對進出川貨車司機對疫情防控政策和常識了解不夠的問題,四川及時向廣大貨車司機發放一封慰問信、一份來(返)川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服務指南,以及公路來(返)川人員核酸“入川即檢”十問十答,把防疫政策、保障措施等及時宣傳到位。雅安市雨城區交通運輸部門黨組織督促企業每日對所屬貨車司機疫苗接種、核酸檢測和健康情況進行監測,建立清單台賬,並將最新中高風險地區信息發送至微信工作群,引導貨車司機合理安排運輸路線,盡可能避免通過中高風險地區。

凝聚黨員力量

黨建引領筑牢防控一線

黨組織的關心讓貨車司機深受感動。很多黨員貨車司機主動請纓,為疫情防控獻計出力,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新建成的“司機之家”,能夠為貨車司機提供黨群服務。解決貨車司機急難愁盼問題。蜀道集團成渝公司供圖

彭州市交通運輸行業黨委建材第一流動黨支部書記張健,及時收集反映貨車司機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出有效建議,並主動協調轄區產業園區邀請生產企業與運輸企業召開交流會,搭建貨源交流平台,促進企業間的交流與合作,推動解決疫情期間貨運車輛貨源少、運營困難的問題。

竹文龍是物流企業的一名黨員貨車司機。在接到公司疫情防控任務后,他沒有一絲猶豫,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起早帶晚工作10多個小時。通過“外部購、內部擠、上面調”等多方舉措,他先后為蘆山縣寶盛鄉、太平鎮、大川鎮等山區鄉鎮的學校、政府運送蔬菜糧油等生活物資共計10.3噸。竹文龍說:“作為一名黨員,又是一名貨車駕駛員,我必須充分發揮帶頭作用,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來自彭州犇牛星物流公司的黨員貨車司機陳洪偉堅守平凡崗位、默默奉獻。在馬牧河高速防疫查驗點接受了免費現場核酸檢測,並收到了防疫“暖心包”后十分感動。看到查驗點上迎風飄揚的黨旗,他立即向彭州市交通運輸行業黨委報名,成為馬牧河收費站卡點志願者。此后,他還主動報名承擔運送蔬菜到上海的任務,克服了卡點檢查、感染風險等諸多困難,奔波2000余公裡,僅用23小時就將蔬菜送到了上海。他說:“黨有需要,我有行動。我是一名黨員,更應該沖在第一線!”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更加需要黨建引領,發揮好交通運輸行業各級黨組織和所有黨員的作用,把貨車司機緊密團結凝聚在黨組織周圍。據悉,下一步,全省將推動建立覆蓋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的省市縣三級交通運輸行業黨委,2022年底前將建成“暖心之家”15個,更好地加強貨車司機關心關愛,持續解決貨車司機關心關注的問題,切實維護貨車司機的合法權益。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