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森林高火險期 四川如何筑牢森林“防火牆”

朱虹
2022年04月2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當前,四川省正處於森林高火險期,且今年全省主要林牧區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險等級高,極易發生森林草原火災。加之春耕生產、踏青旅游、施工作業等野外用火因素交織疊加,林牧區火源管控難度進一步加大。

面對嚴峻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形勢,四川如何應對?據了解,自進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來,全省統籌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回頭看”和常態化治理工作,不斷加強森林草原防滅火責任落實、源頭管控、應急准備、宣傳教育等工作安排部署,力爭打好高火險期森林草原防滅火攻堅戰,堅決保障森林草原生態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

“天空地人”一體化的應急准備

近日,在雅安市天全縣,一隻大熊貓的身影被火情監測即報系統“捕捉”到,隻見它慢慢地在鏡頭前停下來,伸著短短的后腿蹭了蹭旁邊的樹干,又搖搖擺擺地走出了鏡頭。

據了解,這是四川省為了森林防火建設的“天空地人一體”監測即報系統,不僅能做到發現火情第一時間自動報警,也能記錄野生動物的動態。

在應急准備方面,四川省強化火險研判,及時發布預警,充分利用即報系統加強火情監測,持續開展調度抽查。同時,統籌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航空消防力量和地方專業扑火隊等多方力量,按照屬地與增援、地面與空中、扑火與保障合理編成,做到“一線精、二線強、三線足”。截至目前,全省共設置靠前駐防點位1535個、駐防2萬余人,在重點林牧區布防9架森林消防航空飛機。

每一個山頭地塊都有責任人

在甘孜州鄉城縣然烏鄉克麥村村民斯郎家中,以往晒紅景天的院壩空了,牦牛吃的干草整齊地堆放在牆角。斯郎說:“不挖紅景天后,有更多的時間精力飼養牦牛,現在我家共有81頭牦牛。”

按照克麥村採挖紅景天的傳統方法,村民會在春季返青前用火將紅景天枯萎的莖葉燒掉,這給當地森林草原防滅火帶來巨大隱患。為切實將隱患根除、保護森林資源,去年7月起,克麥村制定村規民約,特別“約定”不得採挖紅景天。

鄉城縣然烏鄉駐村工作隊隊員益西曲初、黃河到然烏鄉克麥村宣傳並制定村規民約,特別“約定”不得採挖紅景天。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克麥村的村規民約僅僅是四川各地眾多防滅火措施之一。為把森林草原防滅火責任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四川完善末端發力終端見效工作長效機制,明確“一對一”包保責任,組織全省市縣鄉村四級共簽訂責任清單和承諾書19萬余份,把防滅火職責任務落實到每一個工作末端、每一個山頭地塊。

據了解,為了推動屬地責任、監管責任、主體責任落實到位,四川省森防指成員單位著力加強包縣聯系督導35個高火險縣(市、區)工作,充分運用“兩書一函”制度,省森防指辦還會同省政府督查室深入重點地區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進行明察暗訪。截至3月23日,省、市、縣三級共發出提醒督促函1027次、整改通知書554份,約談81人。

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在涼山州西昌市樟木箐鎮斯阿祖村,村庄前往林區的道路上,兩幢簡易房子佇立在路邊,門上挂起白底紅字的“樟木箐鎮斯阿祖村森林草原防火檢查站”牌子,一道欄杆橫亙在路面。進入到房子裡,隻見擺放著一張鐵絲床,上面鋪著厚厚的被子,裡間還有電飯煲等。崗哨上的防火隊員牟貴福說,這個屋子有電,還可以取暖、煮飯,工作和生活都比較方便,跟過去相比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變化源於全省各地都在推廣的“兩點一哨”建設,通過建設林區卡防點、前置駐防點、火情瞭望哨,形成“山與山守望相助、哨與點密切配合”的前置駐防體系,確保每一片林區都有專職人員日夜盯防,每一次異常情況都有專業人員及時處理。

寶石鄉鄉長龔荻浩帶隊進村到卡點督導村社清明節期森林巡山卡點值導情況。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為加強源頭管控方面,四川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措施,突出做好重點林牧區道路和景區人員進出登記,加大巡查巡護密度和頻率,嚴禁無關人員和一切火源進山入林。同時,將林牧區生產經營企業、施工工地和通訊基站等作為排查管控重點,精細辨識危險源,加強動態排查治理,有效切斷從風險隱患到火災事故的生成鏈條,真正實現“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戶戶都是檢查站,人人都是防火員

“兄弟,打火機不能帶進山喲!”在綿陽市江油武都鎮竇團山村2組,王德勝路遇一位陌生人正要掏出打火機點煙,立馬上前提醒。

眼下正值森林高火險期,為筑牢森林防火牆,四川各地全覆蓋抓實宣傳,營造“戶戶都是檢查站,人人都是防火員”的社會氛圍,推動“進山入林不帶火”理念成為社會共識。

涼山州樟木箐鎮副鎮長謝紹飛和字庫村黨委書記羅洪祥入戶走訪,宣傳護林防火相關知識。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四川以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月為契機,抓實抓細森林草原防火宣傳教育,切實增強群防意識。充分運用各類媒體媒介,特別是“兩微一端”等新媒體開展多形式、多渠道宣傳,大力普及安全用火和緊急避險基本常識,不斷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防火意識。

針對企業、社區、鄉村、學校、景區等重點地區和林牧區留守老人、兒童等重點人群,利用村村響廣播、鄉鎮宣傳車、摩托宣講隊和開學第一課,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法律法規和知識宣傳,曝光一批因違規用火引發事故的典型案例,強化以案示警、以案說法,真正做到警鐘長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