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未來科技城兩大片區控規出爐

2022年04月28日08:1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未來科技城兩大片區控規出爐

  智造示范區

  三心兩谷四組團

  三心:未來智造之心、新智造創新之心、新服務創新之心

  兩谷:創智綠谷、生活綠谷

  四組團:消費電子組團、精密儀器組團、人工智能機器人及航空航天組團、城市綜合組團

  國際科教城北單元

  一谷兩心四板塊

  一谷:科教綠谷

  兩心:國際開放中心、未來智慧之心

  四板塊:宜居生活板塊、創新產業板塊、國際教育板塊、航空研發板塊

  近日,《成都未來科技城智造示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局部)》《成都未來科技城國際科教城北單元控制性詳細規劃(局部)》正式面向社會公示。規劃編制內容涵蓋了兩個片區的規劃范圍、總體定位、規劃理念、空間結構、產業布局、用地方案及公共配套。

  據介紹,智造示范區以消費電子、人工智能機器人、精密儀器制造等主導產業為核心,集聚上下游企業形成開放式創新聚落,打造先進制造業聚集區。根據規劃,智造示范區將形成“三心兩谷四組團”的空間結構。“三心”指未來智造之心、新智造創新之心、新服務創新之心﹔“兩谷”指創智綠谷、生活綠谷﹔“四組團”即消費電子組團、精密儀器組團、人工智能機器人及航空航天組團、城市綜合組團。

  在智造示范區的規劃上,成都未來科技城遵循“尊重地形,留低建高,構建骨架”的規劃理念,統籌考慮地形條件、水系資源、特別用途區,依托秀才溝和桂花堰,構建兩條兼具景觀、排洪、生態功能的大型綠谷廊道。同時,結合綠廊、地形、城市集中建設區,劃定景城相融、藍綠滲透的5大集中建設板塊。

  按照規劃,智造示范區還將構建“片區級-社區級”兩級生活性、生產性公服體系。片區級中心圍繞創智綠谷和生活綠谷,布局酒店商業、會議交流、綜合醫院、大型文體等片區級服務功能﹔社區級中心包括智慧生活鄰裡和智慧產業鄰裡,結合公園布局3處15分鐘服務中心、9處5分鐘服務中心和3處產業鄰裡。

  此外,國際科教城以高端科教資源聚集和高水平創新平台建設為核心,吸引國內外頂尖人才和科學家,將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區、創新成果源發區。國際科教城北單元將規劃形成“一谷兩心四板塊”的空間結構。其中,“一谷”指科教綠谷﹔“兩心”指國際開放中心、未來智慧之心﹔“四板塊”指宜居生活板塊、創新產業板塊、國際教育板塊、航空研發板塊。

  在公服體系方面,國際科教城北單元也將構建“片區級-社區級”兩級生活性、生產性公服體系。片區級中心包括生活核心和福田TOD,社區級中心包括2處15分鐘服務中心、8處5分鐘服務中心和1處產業鄰裡。

  國際科教城北單元規劃還凸顯了“強化智慧營城理念,打造未來科技之城”的構想,將搭建CIM數字平台,實現管理科學化,同時設置和預留智慧設施,實現感知智慧化。(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吳怡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