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千稻爭春

2022年04月28日08: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稻爭春

科研人員提著從南繁基地帶回的水稻材料去試驗田。

這是優質香型不育系夢香A水稻材料。

科研人員播下南繁水稻材料。

科研人員在四川省農業科學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瀘州基地的試驗田播下南繁水稻材料。

邛崍天府現代種業園國家品種測試西南分中心的實驗室內,科研人員正在做水稻種子的PCR測試。

科研人員在四川省農業科學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瀘州基地的試驗田裡對照標杆播種。

今年種下的水稻材料長勢喜人。

截至目前,已經有3000多份種子存放在邛崍天府現代種業園繁殖材料低溫保藏室內。

自貢市榮縣賴河壩糧油現代農業園區內,村民栽種宜優香1718水稻秧苗。

春日陽光裡,秧苗初插、作物新種,田間地頭的一片盎然扑面而來。4月21日,剛從海南南繁基地回來的四川省農業科學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測試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蔣鈺東和同事沒顧上休整,就一頭扎進瀘州基地試驗田開始播種南繁稻種。他們對照著田裡插好的標識標牌,將編好號的南繁水稻材料逐一撒到劃定的區域裡。當天,有1500多份南繁水稻材料播種在這裡,其中100份進行了區域試驗。

“如果以人的成長經歷來類比的話,這100份進行區域試驗的材料正在經歷屬於它們的‘高考’時段。”蔣鈺東說,這些材料已經歷了8年的育種試驗,無論是產量還是品質(口感好、香味濃)、抗病性都較為優秀,現在進行的是兩年區域試驗和一年生產試驗。其中優質香型不育系夢香A就是屬於其中的“尖子生”,在成都平原地區畝產能達到600公斤以上。“我們正期待這批‘考生’能考出好成績。”蔣鈺東對2022年的試種充滿了信心。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是國家糧食安全的命脈。四川與海南、甘肅同為三大國家級育制種基地,隨著“南繁育種”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優質農業新品種不斷涌現。在四川,有許多和蔣鈺東一樣的水稻科研人員,在不斷探尋水稻種子的生長“密碼”。

“這塊PCR版就包含了水稻的‘密碼’。”同一天,在成都市邛崍天府現代種業園國家品種測試西南分中心的實驗室內,工作人員正在做水稻種子的PCR測試,將利用引物將種子的DNA擴增,方便研究水稻種子的遺傳密碼。“就一個水稻新品種而言,經過了育種和檢測,在審定上市前,生產試驗就是種子從育種試驗到生產轉化的關鍵步驟。”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天府種業園承擔的另一項任務是建設種質資源中心庫,有人形象地把種質資源庫稱為種子的“諾亞方舟”。截至目前,已經有3000多份種子存放在繁殖材料低溫保藏室內,其中包含水稻、油菜、大豆等種子。在未來,園區內的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可以保存各類種子52.4萬份,同時還將保存畜禽和水產基因資源130多萬劑。

有了優質的川稻品種,就需要有更多的試驗田。早在4月12日,適宜川南生長的宜優香1718水稻秧苗已經在自貢市榮縣賴河壩糧油現代農業園區栽下。再過3個多月,平均畝產超過500公斤的“四川好米”將在這裡收獲上市,送達千家萬戶的餐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海洋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