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監管聯動 服務協同

四川推動涉稅涉費數據“破壁”

2022年04月28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推動涉稅涉費數據“破壁”

  圍繞涉稅涉費數據,部門間的“破壁”行動正在展開。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稅費征管保障辦法》,在部門數據共享應用、聯合監管、稅費服務協作、征管經費保障等方面,推出36項具體舉措。

  《辦法》聚焦跨部門的協同聯動,明確各職能部門職責任務,進一步規范稅費征管模式,構建多部門協作的共治共管格局。

  在跨部門數據共享應用方面,《辦法》明確,以省級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平台為依托,建立“涉稅涉費數據共享”專區,實行數據共享目錄管理並實施動態調整,加速推進全省20多個部門(單位)與稅務部門涉稅涉費數據的匯聚聯通共享,共同拓展分析領域、加強數據應用,積極發揮涉稅涉費數據在政府決策、稅費征管等工作中的積極應用。

  作為數據共享應用的樣板,四川創設的“稅電指數”也被寫入其中。“稅電指數”通過增值稅發票數據和用電數據的融合計算得出,能夠反映各地區、各行業生產銷售的真實情況。接下來,稅務等部門將聯合設立“稅電指數”辦公室,進一步挖掘稅電大數據,圍繞綠色能效、創新驅動等方面,打造多維度、多元化“稅電指數群”。

  此外,在聯合監管方面,《辦法》提出,建立稅費征管協同機制,創新探索納稅人繳費人聯合激勵與聯合懲戒工作機制等,協同推進跨部門聯動執法、聯合監管。(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憂)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