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5年來,民進四川省委積極助力新時代治蜀興川

牢記合作初心 凝聚人心共識

2022年04月28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合作初心 凝聚人心共識

過去5年,在民進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在中共四川省委統戰部的幫助指導下,民進四川省委團結帶領全省會員,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以及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對標“四新”“三好”總要求,切實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基本職能,為助力新時代治蜀興川事業再上新台階作出積極貢獻。

抓實思想政治引領 切實凝聚人心智慧

5年來,民進四川省委抓實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建設,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開設專題專欄等形式,有效帶動全省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民進四川省委堅持引領取向,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激發奮進動力。班子成員帶隊赴市州宣講40人次,覆蓋會員8000余人次,實現對全省所有市(州)各級組織的3輪全覆蓋。

圍繞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動安排,舉辦文藝演出,開展主題征文、追尋總書記足跡等活動,不斷鞏固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開展“我身邊的先進”“普通會員平凡工作”等宣傳活動,在四川民進掀起學優秀、成優秀的積極氛圍。

扎實推進組織建設 提供堅實人才制度保障

5年來,民進四川省委著眼未來,抓實多層級干部隊伍建設,在積極做好任職推薦的同時,激勵骨干會員雙崗建功。目前,四川民進有8名民進中央委員、4名全國人大代表、2名全國政協委員、14名省人大代表、35名省政協委員﹔全省現有43名會員擔任政府及司法機關縣處級以上實職﹔2人被聘為四川省人民檢察院第七屆特約檢察員。2名會員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2名會員獲國家科學技術發明一等獎﹔5人次獲國家科學技術發明二等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6名會員獲四川省科技進步獎﹔2名會員獲四川省三八紅旗手稱號。

截至2021年底,全省民進會員總數為8138人,平均年齡50.4歲,其中,主界別佔比66.5%,新的社會階層佔比10.2%。

圍繞中心大局工作 為科學決策提供有益參考

2017年,民進四川省委在整合央地聯動調研成果,加強關鍵問題研究的基礎上,完成的《關於解決好涼山深度貧困地區三個根本性問題的建議》獲中共中央領導重要批示,並獲評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評選表彰建言獻策優秀成果獎項。

5年來,民進四川省委圍繞全省中心工作大局,開展系列深入調研,形成了大量調研成果。《關於完善河長制促進我國河湖管護的建議》等7篇建言獲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批示。《關於發展品質農業的建議》等5篇建言獲省領導批示。18篇建議獲得民進中央參政議政成果表彰。

在政黨協商中,民進四川省委提出“加快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建設‘天府實驗室’”“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建議,得到中共四川省委領導重視。利用政協會議渠道和平台,提交“打贏碧水保衛戰”“治理‘家長作業’”等集體提案58篇,4篇被列為省政協主席重點督辦提案。

5年裡,民進四川省委共報送信息872篇,被全國政協、中共中央統戰部等採用400余篇。其中,《建議重視解決監察制度中“律師辯護制度”缺失問題》等被中共中央統戰部專刊採用。

著眼需求精選項目 主動積極服務社會

5年來,民進四川省委發揮特色優勢,聚焦中心工作與實際需求,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領域積極主動開展社會服務。

民進四川省委助力廣元市劍閣縣姚家鎮銀溪村、廣安市武勝縣鳴鐘鎮小寨村如期脫貧,籌措項目資金為當地人居環境和基礎設施改善提供支持﹔組建“進扶閣”電商平台,打通50個國家重點幫扶地區的170余款農特產品線上銷售渠道。銀溪村於2018年成功創建四川省旅游扶貧示范村。

民進四川省委承擔牽頭單位職能,開展對廣元市劍閣縣下寺鎮峰埡村的鄉村振興幫扶工作,助力該村成功創建四川省鄉村振興示范村。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四川民進會員,創作抗疫作品160余幅(首),募集善款215萬元,捐獻各類抗疫物資價值達1342萬元。

集中省市兩級開明畫院力量,持續開展“春聯萬家”文化惠民活動。5年間,四川民進會員書畫家腳步遍及各幫扶地,書寫6萬余春聯、“福”字。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創作主題書畫作品600余幅,在成都、德陽、內江等地巡展。

回顧過往,倍感振奮﹔展望未來,壯懷激烈。民進四川省委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推進高素質參政黨地方組織建設,凝心聚力,埋頭苦干,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付真卿)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