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5年來,九三學社四川省委積極助力新時代治蜀興川

同心共筑科技夢 薪火相傳新征程

2022年04月28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心共筑科技夢 薪火相傳新征程

過去5年,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中共四川省委的領導下,以“四新”“三好”為目標,堅持秉承“愛國、民主、科學”優良傳統,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帶領全省社員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起聚,各項工作取得優異成績,為彰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為助推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四川九三力量。

堅定政治信念 凝聚奮進力量

5年來,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開展“主委副主委專題巡講”、創辦“四川九三講堂”、搭建九三網絡課堂,帶領社員深入學習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中共四川省委重要會議精神,以上率下、線上線下,扎實推進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以重大時間節點為契機,深化主題教育。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專門開辟4條教育專線,開展科學家精神學習活動,在四川九三網站、微信公眾號開辟專欄,從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市級組織、基層組織三個層次,講好多黨合作故事、九三學社故事,迅速掀起“五史”和社章社史的學習熱潮,引導社員回望光輝歷程、厚植合作初心。

推進參政黨理論和社史研究。九三學社四川省委扎實開展新時代社員思想動態調研,形成的問卷分析報告獲九三學社中央一等獎,25篇理論研究文章獲中央和省級表彰。推進社史工程,完成一批九三學社地方志、人物傳、口述史。推動綿陽“兩彈城”、瀘州洞窩水電站挂牌“九三學社全國傳統教育基地”,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阿壩雪山草地分院、綿陽“兩彈一星”干部學院挂牌“九三學社四川省委教育培訓基地”。

堅持人才強社戰略。5年來,九三學社四川省委不斷優化組織體系,創新組織建設方式,加大人才培養力度,為高質量履職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截至2022年3月,九三學社在四川社員數為11864人,平均年齡56.75歲,主體界別佔比71.5%,高中級職稱佔比達77.53%。

對標治蜀興川要事 高質量履職盡責

5年來,九三學社四川省委聚焦中共中央、中共四川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勇於擔當的責任感、不負重托的使命感,齊心協力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智慧和力量。

圍繞全力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九三學社四川省委與九三學社重慶市委簽訂第二輪“川渝合作”協議,聯合舉辦“川渝青年論壇”、聯合開展議政調研,雙方共同提出《關於將成渝城市群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建議》,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積極鼓與呼,在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評選表彰活動中,榮獲建言獻策優秀成果獎。

充分發揮科技領域優勢,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圍繞高校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科技服務體系建設、生態環境保護與綠色發展、地質災害防治等,深化“九地合作”,深入調查研究,多次承辦九三學社中央科學座談會、海科會、九三綠色發展論壇,借勢借力九三學社中央資源,匯聚助推我省高質量發展的智慧力量。6篇建議獲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肯定批示,26篇建議獲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領導肯定批示。

響應國家重大部署 彰顯九三學社擔當

5年來,在重大事件發生時、重大戰略實施中,全省各級九三學社組織和廣大社員牢記合作初心、積極響應號召,將九三學社“愛國、民主、科學”優良傳統在傾力奉獻中發揚光大。

在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九三學社四川省委以“九地合作”為載體,創新開展“同心·共建”結對幫扶,扎實做好對廣安市岳池縣、武勝縣和涼山州雷波縣的定點扶貧,積極開展對阿壩州、涼山州民族地區的脫貧幫扶,共協調幫扶資金3.4億元,實施扶貧項目221個,舉辦培訓651場、義診38次,惠及群眾3.9萬人次。

在專項民主監督工作中,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堅持問題導向,圓滿完成對涼山州的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協助九三學社中央完成的《關於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情況的報告》得到中共中央領導肯定性批示。2021年又啟動對瀘州市的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1266名醫衛界社員白衣為甲、忘我奮戰。全省社員和機關干部創作抗疫宣傳作品536件、捐款3268.8萬元、捐物價值2871.8萬元。聚焦疫情防控提出意見建議326篇,特別是社員提出“建議盡快確定新型冠狀病毒的官方英文名稱”的建議,為新冠肺炎的官方英文名稱確定、捍衛國家尊嚴發揮了積極作用。

5年來,全省社員在本職崗位踐行合作初心、勇攀科技高峰,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8項、省科學技術獎76項。1人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7人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5人榮獲省科技進步一等獎,7位社員分別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創新獎”、“李四光地質科學獎”、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等。

5年拼搏奮進,5年春華秋實。九三學社四川省第八屆委員會以實干彰顯科技報國本色,以擔當回應時代使命,書寫了四川九三學社的奮進華章。未來5年,伴隨著國家鏗鏘有力的前行步伐,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踏上實施“十四五”規劃征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作出新貢獻。(周勤 黃羽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付真卿)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