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啟動科普法執法檢查 確保科普法律法規全面有效實施

2022年04月28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科普法律法規全面有效實施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執法檢查。這是該法2002年頒布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對該法開展執法檢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4月27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科普法執法檢查動員會,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目標、部署工作,確保執法檢查取得實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何延政出席動員會並講話。

  此次執法檢查,將重點檢查科普工作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科技強國建設中發揮作用的情況﹔政府領導、組織管理科普工作情況﹔社會各界共同承擔科普傳播任務情況﹔科普經費保障和使用情況等方面內容。通過檢查,總結科普工作的經驗和成果,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助力解決科普工作中的難點堵點問題。同時,加大科普法律法規宣傳力度,營造執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環境,為加快推進治蜀興川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普及科學知識是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激發全民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的重要途徑。會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開展科普法執法檢查的重大意義,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普工作的決策部署,緊扣法律法規,補短板強弱項,推動科普工作上新台階。要堅持問題導向、准確把握執法檢查工作重點,緊扣法規條文、緊盯突出問題、緊貼一線工作開展檢查。要加強協調聯動,強化組織領導、深入總結分析、加強宣傳引導、改進方式方法,切實提升執法檢查實效。

  省政府有關部門匯報了貫徹實施科普法相關情況。(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