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出台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辦法,建管護“有章法”

2022年04月27日08:24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川觀解讀丨四川出台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辦法,建管護“有章法”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發了《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讓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的建設管理實現了有法可依。《辦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根據《辦法》,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堅持科學規劃、嚴格保護、統籌協調、改革創新、政府主導、多方參與的原則。《辦法》施行后,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機制如何運行,管護區域如何劃分,資源保護如何加強,建設發展如何促進?四川在線記者請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進行解讀。

  體制機制如何運行?

  建立大熊貓國家公園協調機制,以及多元化資金保障制度

  大熊貓國家公園誰來管?根據《辦法》,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統一行使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職責,整合大熊貓國家公園內原有自然保護地、國有林場、國有林區等管理職能,履行大熊貓國家公園范圍內的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國土空間用途管制、生態保護修復、特許經營管理、社會參與管理、宣傳推介等職責,負責協調與當地政府及周邊社區關系。

  “我省將建立大熊貓國家公園協調機制,解決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建設和管理中的重大問題。”上述負責人說。

  在資金支持方面,《辦法》明確,建立以財政投入為主的多元化資金保障制度,將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建設和管理經費列入財政預算,保障大熊貓國家公園野生動植物保護、巡護監測、森林草原防滅火、林草有害生物防治、生態修復、科學研究、自然教育、科普宣傳推介、野生動物致害補償、生態保護補償、生態搬遷補償、基礎設施建設、社區協調發展等財政投入。

  上述負責人表示,管理機構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巡護、監測等野外工作補助辦法和標准,建立大熊貓國家公園野外工作激勵保障機制。同時,鼓勵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通過捐贈、援助等形式參與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和管理。

  《辦法》明確,對在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保護、科學研究、自然教育、社會參與、志願服務、社區發展、防災減災、文化創意、宣傳推介等領域做出顯著成績的組織和個人,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

  管護區域如何劃分?

  劃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實行差別化用途管制

  大熊貓國家公園的范圍如何確定?《辦法》明確,管理機構應當按照大熊貓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確定的范圍和界線。

  “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破壞、擅自移動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界碑、界樁、電子圍欄和公共標識識別系統等保護設施。”上述負責人表示,我省將按照大熊貓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確定的范圍和界線。同時,將陸續組織實施確界定標,設置界碑、界樁、電子圍欄和公共標識識別系統等保護設施,相關技術標准及規范性文件已經制定印發。

  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內的不同區域,將實施不同的保護要求。《辦法》明確,大熊貓國家公園按照管理目標、用途及管控強度劃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管理,實行差別化用途管制,具體范圍由大熊貓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界定。

  其中,核心保護區是指維護以大熊貓為代表的珍稀野生動物種群正常生存、繁衍、遷移的關鍵區域,採取封禁和自然恢復等方式對自然生態系統和自然資源實行最嚴格的科學保護。

  核心保護區除滿足國家特殊戰略需要的有關活動外,原則上禁止人為活動。核心保護區內已有公路兩側20米建筑控制區范圍的區域以及大型設施的控制線按一般控制區管理。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內建設項目,應當符合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

  一般控制區是指實施生態修復、改善棲息地質量和建設生態廊道的重點區域,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內原住居民、管理機構人員生產、生活的主要區域,是開展與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管理目標相一致的自然教育、生態體驗服務的主要場所。

  《辦法》明確,一般控制區除滿足國家特殊戰略需要的有關活動外,原則上禁止開發性、生產性項目建設活動,僅允許對生態功能不造成破壞的有限人為活動。

  資源保護如何加強?

  以自然修復為主,輔以必要的人工措施

  加強大熊貓野生種群保護管理,是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的重要內容之一。為此,《辦法》明確,建立相應規程和工作流程,實施大熊貓野生種群及其棲息地的日常巡護、動態監測、病餓個體救護、動植物疫源疫病監控等管控措施。

  上述負責人表示,四川省將建立野生動物救護體系,完善野生動物救護和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建設,推動救護大熊貓易地放歸、野化培訓和大熊貓孤立小種群復壯,對特有、珍稀、瀕危、極小群落植物、重要林木種質資源實施搶救性保護,建設一批林木種質資源原地保存基地庫和異地保存設施。

  資源管理方面,《辦法》明確,大熊貓國家公園內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屬於國家所有,集體土地在充分征求其所有權人、承包權人意見基礎上,採取租賃、置換等方式流轉或協議保護,由管理機構統一管理。

  管理機構行使大熊貓國家公園及其接鄰自然保護地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職責,落實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

  《辦法》明確,大熊貓國家公園應當以自然修復為主,輔以必要的撫育間伐、栽種大熊貓棲息地鄉土樹種或大熊貓喜食竹種等人工措施,構建適應大熊貓生存繁衍的自然生態系統。大熊貓國家公園原則上禁止林木採伐,因防治林業有害生物、森林防火、維護主要保護對象生存環境、遭受自然災害等特殊情況必須採伐的和一般控制區的竹林除外。

  《辦法》明確,管理機構探索建立差異化生態補償政策,完善森林、草原政策性補償(助)制度,按照中央要求逐步提高公益林、天然商品林、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補償(助)標准。

  建設發展如何促進?

  一般控制區可以實行負面清單和特許經營管理制度

  促進建設發展,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的另一項任務。《辦法》明確,大熊貓國家公園一般控制區可以實行負面清單和特許經營管理制度。

  具體而言,特許經營以規范大熊貓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秩序,防止資源環境破壞,促進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建設,促進國家公園社區可持續發展和原住居民增收為目標,通過制定國家公園一般控制區特許經營管理辦法,實行自然資源有償使用。

  “我省鼓勵原住居民、集體經濟組織、企業參與大熊貓國家公園特許經營活動,保障自然資源權利人依法參與特許經營收益分配。”上述負責人說。

  《辦法》明確,管理機構應當在大熊貓國家公園一般控制區內建設多元化展示區,設立科研科普、自然教育、生態體驗、展覽展示等基地,開展保護、科普、環境和法律法規宣傳教育,促進原住居民及其他進入人員了解大熊貓國家公園的資源和價值,增強國家公園理念,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同時,管理機構應當探索完善訪客容量控制機制,合理確定訪客承載數量,逐步建立入園預約和訪客限額制度,建立健全訪客行為管理與引導機制。

  建好大熊貓國家公園,上述負責人表示,我省還將按照《辦法》要求,征集設計大熊貓國家公園形象標識,開設大熊貓國家公園網站,以提高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四川在線記者 王代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