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今年農民工工作有哪些要點?干貨來了

2022年04月27日08:06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今年農民工工作有哪些要點?干貨來了

  26日,記者從四川省人社廳獲悉,四川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日前印發《四川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2022年工作要點》的通知,對四川今年農民工工作進行安排,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創新實施農民工服務保障十大專項行動,保持農民工就業局勢穩定,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奮力推進農民工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加大對農民工就業創業支持力度

  促進農民工穩定就業。《工作要點》指出,四川今年將實施農民工就業促進專項行動。鼓勵發展共享用工、多渠道靈活就業,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強勞務輸出地與輸入地勞務對接力度,持續開展跨區域勞務協作,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和省內對口幫扶,推動形成區域性和省際間勞務協作工作機制,提升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加強就業服務,全面落實減稅降費、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援企穩崗政策,穩定現有就業崗位。

  保障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繼續傾斜支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保持幫扶政策和資金支持總體穩定,大力促進脫貧人口、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勞動力穩定就業。實施以工代賑項目,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積極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帶動脫貧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加強公益性崗位開發和管理,對弱勞力、半勞力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就業的,統籌用好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加快勞務品牌建設。實施“川字號”特色勞務品牌創建專項行動。出台建設培育特色勞務品牌政策文件。開展首屆四川特色勞務品牌展示交流活動。評選20個“川字號”特色勞務品牌,指導市(州)培育創建2個以上區域性特色勞務品牌,支持縣(市、區)培育創建縣級特色勞務品牌,將勞務品牌培育創建工作納入省政府2022年度民生實事目標考核。

  提升農民工就業技能。創新實施農民工技能提升行動和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工程。大力開展適合農民工就業的技能培訓和新職業新業態培訓,特別是數字經濟領域技能培訓。實施農村青年電商培育工程。打造區域性家政服務品牌,開展家政職業經理人和產教融合等示范培訓。保障女性農民工在穩定就業、技能培訓等方面的權益,為因生育中斷就業的女性農民工提供再就業培訓。

  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規范企業勞動用工。《工作要點》指出,四川將實施農民工維權救助專項行動。開展和諧勞動關系“春風行動”,督促各類企業特別是建筑、煤礦、家政等行業企業依法與招用的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規范和加強企業招用農民工用工管理,規范勞務派遣用工。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執法,督促企業落實勞動合同、最低工資、工時、休息休假制度。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實施根治欠薪專項行動。全面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及配套政策,將根治欠薪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和專項考核,分層分級建立重點項目根治欠薪“挂聯包片”制度。以工程建設領域為重點,聚焦政府和國企項目,進一步規范工程價款結算,推動出台工程款支付擔保等制度,推進欠薪源頭治理。

  健全農民工權益保障機制。推動成立區域性農民工權益保障聯盟,在更高層次服務保障農民工。完善協商、調解、仲裁、訴訟相互協調、有序銜接的多元處理機制,建立省市縣三級綜合維權體系和省際維權聯動機制,暢通農民工維權渠道,探索推行電子訴訟在線審理機制,及時為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免費提供法律援助服務,推動涉農民工糾紛依法審慎靈活便捷有效化解。

  強化農民工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保護。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持續推進建筑、礦山等吸納農民工較多行業領域安全整治,強化安全生產監管執法,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深化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強化危險化學品等高危行業農民工崗前安全培訓,落實農民工先培訓后上崗、特種作業人員持証上崗和師帶徒等制度。

  促進農民工平等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服務

  以縣域為重點推進農民工市民化。《工作要點》指出,四川今年將實施農民工融入城市專項行動。完善戶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把新生代農民工、農村籍大中專學生等作為率先轉戶的重點,引導已脫離農業生產的農村居民和失地農民落戶城鎮。完善“人地錢”挂鉤機制。大力提升縣域農民工市民化質量。利用春節前后農民工返鄉返崗集中時段開辟“綠色通道”,為農民工辦理身份証、出國(境)証件、結婚証等証照。

  保障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促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擴大城鎮教育資源供給,落實“兩為主、兩納入、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推進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規的隨遷子女入學証明材料及其時限要求,保障農民工隨遷子女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加大農民工住房保障力度。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和城鎮新增建設用地規模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挂鉤政策。做好保障性租賃住房發展示范工作。繼續完善住房公積金政策,推動用人單位依法為穩定就業農民工繳存住房公積金,推進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試點,有條件的地方給予補貼。

  加強對農民工關心關愛。實施農民工關愛幫扶專項行動。鼓勵女性農民工較多的用人單位設立哺乳室。加強對生活困難農民工群體的社會救助。做好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年人動態信息管理。加快建設農村養老服務三級網絡,健全農村留守老年人救助保護機制,完善農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訪制度,營造敬老、養老、孝老、助老的鄉村社會氛圍。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四川新聞網記者 李丹)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