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全省船舶汛期將有集中停泊的“家”

2022年04月27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船舶 汛期將有集中停泊的“家”

  4月23日,遂寧市大英縣回馬鎮園藝村8社,船舶集中停泊區正在進行收尾工作。“今年汛期,全市不作業的船舶都將停進集中停泊區。”遂寧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從省航務海事中心獲悉,今年以來,全省通過新建、改擴建等方式建設船舶集中停泊區,汛期前將完成全部220個船舶安全集中停泊區、3000余個系纜樁的建設,可停泊船舶約5000艘,基本滿足全省涉砂船舶、客渡船舶汛期安全停泊。

  統一標准 汛期前完成建設

  大英縣園藝村船舶集中停泊區位於涪江右岸,從江邊延伸到岸上,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露出地面的石墩子。施工人員給石墩子涂上顏料,並標出序號。

  “這些墩子都深入地下數米。”遂寧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石墩子是系纜樁,每個系纜樁系不超過3艘船,分大、中、小三種型號。省交通運輸廳下發了具體“建設指南”,遂寧市在此基礎上將建設標准進一步提升,比如,大型防洪樁基座從長寬高各3米提升到長寬高各4米,更突出安全性。

  大英縣園藝村船舶集中停泊區是遂寧最大的船舶集中停泊區,建有大型防洪樁36個,可容納100艘船﹔岸上還建有防汛物資儲備庫、值守及應急救援指揮室等。遂寧全市將建22個集中停泊區,容納幾乎所有“遂”籍船舶。據了解,當地船舶以砂石船為主,汛期幾乎都不作業,以前,船舶停放較為分散,以后要就近停放至集中停泊區,以便統一管理。

  省航務海事中心安監處人士介紹,集中停泊區由各市州選點、規劃,省上統一制定標准,給予一定經費保障。今年汛期前,將完成嘉陵江、岷江、渠江、涪江、沱江及部分支流航道船舶集中停泊區系船設施建設。

  統一監管 專人負責各區安全

  “防洪樁數量:60個﹔防汛物資:應急鋼纜4000米、拋投器2個、救生衣30件、應急發電機1台……”園藝村船舶集中停泊區將在醒目位置挂上“公示牌”,內容包含停泊點位、船舶數量、防汛物資,以及停泊區責任人姓名、聯絡方式、應急救援電話等。

  遂寧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該市對船舶集中停泊區實行屬地化管理,每個停泊區有一位“區長”、數名責任人,責任落實到具體人頭。

  記者從省航務海事中心了解到,全省船舶集中停泊區將實行統一管理。集中停泊區以市州為單位,以“××市××區(縣)船舶集中停泊區”方式統一命名,並設置告示牌,明確關鍵信息﹔系纜樁以縣為單位,統一編號,並在醒目位置標注﹔所有船舶“一船一策”,將每條船對應到停泊區和系纜樁,明確船舶停泊區域、護船值班船員、應急聯系人,編制成方案,需用時可查。

  集中停泊區投用后,將加強運行管理,包括建立完善汛情傳遞、“區長”管理制、值班值守、日常巡查等制度,並做好應急預案。省交通運輸廳正制定停泊區規范管理指南,用於指導規范系泊、安全值守、船員值班等,汛期江河水位升高時,不僅停泊區有專人值守,每艘船也要有人員看管。

  “今后,集中停泊區還將實現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省航務海事中心安監處人士介紹,有部分集中停泊區同步安裝了智能監控系統,投用后數據可接入市級應急視頻監控平台,實現遠程實時監控。今后,將逐步推進船舶定位、視頻監控和電子圍欄系統建設,形成能力匹配、保障充分的全省船舶集中停泊區體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