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強基固本 依靠基層力量解決群眾身邊問題

四川省出台方案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2022年04月27日07: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出台方案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日前,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圍繞組織運行、素質能力、監督質量、措施保障等重點內容提出了明確目標、具體任務,為全省以系統觀念做好強基固本、優化提升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

  “在全省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中,作為基層治理重要部分的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同樣需要作出相應的調整改革。經過前期調研,發現四川省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還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特別是在有人干事、有能力干事、有條件干事方面尤為突出。”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開好局、起好步、見實效,省紀委監委專門成立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親自負責的工作專班,以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方式,細化分解任務清單、工作路線圖,逐一明確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全面推進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省紀委監委對全省183個縣(市、區)、3101個鄉鎮(街道)進行全面摸底調研,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成效導向,部署開展強化組織、強化能力、強化主業、強化保障“四強行動”,並結合實際工作需要,細化12條措施、33條具體工作任務,描繪出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總施工圖”。

  在優化組織運行機制方面,《方案》要求充實鄉鎮(街道)紀檢監察組織人員力量,培優配齊配強鄉鎮(街道)紀檢監察人員。在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干部素質能力方面,《方案》要求突出信訪舉報辦理、問題線索處置、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案件審理、專項治理、平台應用等實務,採取多種形式對縣鄉紀檢監察干部開展全員培訓。同時,圍繞基本職責、基礎技能、主要流程、常用文書等應知應會內容,以“口袋書”形式編印發放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工作手冊,指引和規范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工作。

  為進一步提高基層監督執紀執法工作質效,破解基層辦案難題,《方案》還要求建立健全主動發現問題的有效機制,在群眾身邊建立信訪舉報便捷渠道,實施“陽光問廉”下鄉進村,建立村(社區)黨風政風監督員(監察工作信息員)制度,早發現、早查糾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同時,要求探索建立交叉督查、交叉巡察等機制,運用提級查辦、片區協辦、交叉辦理等多種辦案模式,著力破解基層“熟人社會”的監督難題。(曹沖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陳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