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賈卿:寶山村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 努力詮釋公園城市鄉村表達

2022年04月27日22: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27日電 (趙祖樂)4月2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金牛賓館開幕。4月27日下午,彭州市龍門山鎮寶山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賈卿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寶山村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從五個方面發力,力求以公園城市鄉村振興實踐全面推動新發展、融入新格局、開創新篇章,努力詮釋公園城市鄉村表達。

彭州市龍門山鎮寶山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賈卿。人民網 趙祖樂攝

“此次黨代會,為我們基層黨員干部深入推動鄉村振興實踐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在賈卿看來,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的勝利召開,就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進行謀篇布局,契合市情實際,承載群眾意願,描繪了成都發展的宏偉藍圖,布局了具體行動方案,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奮進。

據賈卿介紹,寶山村位於彭州市西北部,從改土造田到工業興村,從轉型升級到融合發展,始終緊扣時代主題,堅持發展集體經濟走共同富裕之路,走出了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道路。在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彭州加快建設立體山水公園城市等大背景下,寶山村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從五個方面發力,力求以公園城市鄉村振興實踐全面推動新發展、融入新格局、開創新篇章,努力詮釋公園城市鄉村表達。

一是突出發展導向,堅持規劃引領。根據寶山村情實際,圍繞“領秀天府、幸福寶山”發展願景,規劃“一心二合四化十場景”總體發展思路。堅持黨建引領,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充分發揮集體經濟與鄉村治理融合優勢,聚焦人本化、產業化、生態化、數字化價值理念,通過建設深度融合的產業場景、山水表達的綠色場景、價值疊加的綠道場景、人居和諧的宜居場景、耕讀傳家的文化場景、醫養結合的健康場景、產學研合的教育場景、鄰裡互助的社區場景、便捷交互的服務場景、數字賦能的治理場景“十大場景”體系,全面推動寶山鄉村振興,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統一的鄉村形態,打造共同富裕的鄉村單元,構建面向未來的幸福美好生活方式。

二是堅持黨建引領,創造美好生活。以村黨組織為核心,村辦企業為基礎,“集體控股、村民職工參股”股份合作為紐帶,統籌效率與公平收入分配機制,整合資源、資金、技術、人才,走“以工業化龍頭,旅游為重點,進而率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發展道路,既堅持集體經濟發展本色,又充分激發市場化經營活力,確保富民優先,實現共建共享共富。

三是發揮集體經濟與鄉村治理融合優勢,增強內驅能力。以集體經濟為主導、家庭經營為補充的農村新型雙層經營體制為核心,以產村融合的場景運營和服務為支撐,構建鄉村治理與集體經濟發展融合支撐能力體系,推動鄉村振興動力之變、能級之變。

四是堅持價值驅動,推動鄉村全面發展。堅持人本化,以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為核心,著力提升群眾生活品質、精神面貌﹔堅持產業化,深化產業場景融合,創造美好幸福家園的框架本底﹔堅持生態化,推動生態價值創造轉化,促進人與自然、人與鄉村和諧共生﹔堅持數字化,推動數字賦能場景應用,構建面向未來的鄉村單元。

五是建設“十大場景”,構建公園城市鄉村表達生態系統。具體如下:建設深度融合的產業場景﹔完善山水表達的綠色場景﹔建設優化價值疊加的綠道場景﹔建設人居和諧的宜居場景﹔打造醫養結合的健康場景﹔打造產學研合的教育場景﹔打造鄰裡互助的社區場景﹔打造便捷交互的服務場景﹔建設數字賦能的治理場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