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曾岷:都江堰將全力打造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

2022年04月27日21: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27日電 (趙祖樂)4月2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金牛賓館開幕。4月27日下午,都江堰市文體旅局黨組書記、局長曾岷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下一步,都江堰市將做強世界遺產特色優勢,打響“大青城、大灌區、大熊貓、大冰雪”品牌,聯合成渝優質文旅資源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全力打造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

都江堰市文體旅局黨組書記、局長曾岷。人民網 趙祖樂攝

“認真聆聽、仔細研讀了施小琳書記在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的報告后,我深刻感受到過去5年成都市委市政府站高謀遠、創新實干,在經濟發展、產業創新、生態宜居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績。”曾岷表示,“報告全面擘畫了建設人民期待的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的藍圖,為都江堰市立足世界遺產資源稟賦、打造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做優做強郊區新城核心功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這充分表明施小琳書記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心關懷,也讓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也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更加堅定以新發展理念為‘魂’、以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為‘形’,擦亮都江堰作為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大美名片的信心和決心。”

據曾岷介紹,過去5年,都江堰市勇擔使命、奮發有為,推動文化體育和旅游事業再上新台階,成功創建全國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成都首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在前兩批“天府旅游名縣”提升建設年度考評中名列全省第一,連續4年獲評“中國縣域旅游競爭力百強縣市”,成功獲評新華網“2021文旅融合典范城市”、國家體育總局“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目的地”,都江堰市文體旅局也獲評“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集體”和“全省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先進單位”。2021年,都江堰全市共接待游客2850.41萬人次,同比增長8.73%﹔旅游綜合收入386.59億元,同比增長23.61%。

曾岷表示,都江堰市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了奮力構建“五大新城”,精准推進科學復興的戰略,其首要就是“構建世界遺產山水文旅新城”,這是堅定文化自信的使命擔當,是順應文旅發展趨勢的必由之路,是尊重城市發展規律的必然選擇,也是都江堰市文旅產業未來發展的指南針和說明書。下一步,都江堰市文體旅局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公園城市示范區、成都都市圈等發展戰略中瞄准自身定位、強化使命擔當,堅持學習調研先行、規劃完善引領、項目攻堅促進、智慧支撐賦能、終端問效檢驗“五措並舉”,圍繞成都市三個“做優做強”,突出郊區新城核心功能,做強世界遺產特色優勢,打響“大青城、大灌區、大熊貓、大冰雪”品牌,聯合成渝優質文旅資源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全力打造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

一是聚焦“三遺價值”,擦亮城市金字招牌。聚焦山水、大熊貓等IP,厚植世界遺產底蘊,守正創新天府文化,聯合打造青城山—都江堰、熊貓國際旅游度假區等核心產品,抓好芒城遺址等古跡遺址保護與活化,規劃建設都江堰(水利)博物館,打造一批提供全空間、全時段、多視角游覽體驗的旅游場景和旅游商品,永續傳承先賢治水精神,塑造都江堰水文化品牌,形成與三星堆等古蜀文明相呼應的文化體驗高地。

二是聚焦“建圈強鏈”,提升旅游產業能級。以建設“世界遺產山水文旅新城”為引領,圍繞“六個之旅”,深入開展招商引智和重大項目會戰,高位打造旅游產業鏈主承載地,加快打造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以大運會舉辦為契機,推出一批包含大熊貓、綠道、賽事、游樂等元素的多元旅游精品線路和“潮消費場景”,發展線上游覽、雲演藝、全息游樂等系列產品,構建創意設計、文博旅游等產業體系。

三是聚焦“三九大”,強化品牌區域合作。依托都江堰天府之源的文化底蘊和大熊貓棲息地的自然資源,聯合三星堆、九寨溝、成都大熊貓基地打造以都江堰為原點的中國最美旅游黃金走廊﹔發揮天府旅游名縣聯盟作用,加強與西嶺雪山、天台山等聯動,共建大青城旅游環線﹔突出成都“主干”作用,深化與甘孜、阿壩等區域協同發展,加強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旅游合作,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四是聚焦“快旅慢游”,構建優勢競爭體系。推動天溫都快速路、成都西部區域旅游軌道、成都外環鐵路等項目規劃落地,重啟重慶至都江堰專列動車,著力構建“軌道+公交+慢行”融合發展與高效銜接綠色低碳交通體系。實施城市公共設施適旅化改造,打造市民游客共享休閑空間。拓展旅游大數據中心功能,打造中國西部文旅數據處理中心和信息集散地,承接“東數西算”國家戰略在旅游方面的率先應用實踐。

涓涓不塞,是為江河﹔源源不斷,是為奮斗。曾岷表示,未來5年,都江堰市文體旅局將緊緊圍繞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決策部署,以“實字當頭、干字為先”的奮斗姿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推動都江堰市文化旅游事業邁上新征程、實現新突破、再創新輝煌,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作出都江堰貢獻,以優異的成績獻禮黨的二十大。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