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毛澤玉:“十四五”期間 彭州將爭取打造成為成都北部交通樞紐城市

2022年04月27日21: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27日電 (趙祖樂)4月2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金牛賓館開幕。4月27日下午,成都市彭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毛澤玉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彭州市將爭取在“十四五”期間打造成為成都北部交通樞紐城市。

成都市彭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毛澤玉。人民網 趙祖樂攝

“本次黨代會是一次總結經驗、鼓舞士氣、凝聚人心、舉旗定向的大會,為我們擘畫了宏偉的發展藍圖,指明了奮斗的方向。”毛澤玉表示,5年來,成都市在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立體山水公園城市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立體綜合交通網絡更加完善,成都與周邊區域聯系更加緊密,都市圈進一步擴大,城市發展能級顯著提升,城市名片更加響亮,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成都的未來發展充滿了希望和活力。

毛澤玉表示,交通是時代的脈搏,是經濟的橋梁,也是民生的紐帶。未來5年,是構建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實現“蜀道通”到“蜀道暢”的關鍵時期,交通人使命在肩、責任重大。圍繞市黨代會的決策部署,結合彭州實際發展,彭州市交通運輸局將繼續緊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交通強縣建設等戰略機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一是堅持項目牽引,建強交通骨架。確保成汶高速今年開工建設,加快推動成彭快速路、湔三旅游通道、彭廣青淮快速路等項目落地,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打造成都鐵路港大港區彭州農副產品智慧物流港,加快構建暢聯快達交通體系。

二是堅持示范引領,答好民生答卷。堅持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協調發展,爭創“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抓好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爭取在保障貨車司機群體權益方面打造彭州樣板﹔抓好“金通工程”、交通強縣試點、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建設,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步伐。

三是堅持綠色發展,引領低碳出行。創建四川省綠色出行示范城市,推廣使用新能源車輛。2022年,彭州將新增新能源公交80輛,新增運營裡程100公裡。

四是堅持智慧發力,提高治理水平。加快推進交通綜合管理系統建設,實現路網運營、工程建設、養護管理等交通領域的智慧監管,推進300個電子站牌建設,提升公交信息化能力。同時,要堅持守好交通口岸,統籌抓好經濟發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為黨的二十大和成都大運會的順利召開做好保障。

“立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圍繞成德眉資同城化,建議共建區域協同交通一張網,以跨區域接壤的區縣為重點,針對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在用地、資金等要素保障上給以適當傾斜,打造區域交通轉換樞紐,如彭州市依托於成汶高速、成格鐵路、濛陽鐵路港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爭取在‘十四五’期間打造成為成都北部交通樞紐城市。”此次市黨代會,毛澤玉還帶來了自己的建議。她建議成都市以打造多層次軌道交通為抓手,打破圈層結構軌道交通瓶頸,加快成都市樞紐環線節點改造,爭取在“十四五”期間,實現成都市放射狀快鐵(如成彭快鐵)與成都東、南、西、北4個鐵路樞紐站直連互通,進一步縮短遠郊新城與成都主城區之間的距離,不斷提升城市通勤效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