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生態旅游路越走越寬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04月27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近百名騎行愛好者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運河左堤鮮花大道騎行鍛煉。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這個村真是欣欣向榮啊。扶貧和振興要銜接上,這邊是鞏固扶貧成果,這邊是邁出振興第一步。過去身在寶山空手而歸,現在身在寶山碩果累累。大葉茶發展起來了,下一步就是生態旅游。鄉村振興要在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上下功夫。這裡會有一個光明的前途。”4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考察時這樣說。位於大山深處的這座黎族村寨,依山傍水,滿眼碧綠,良好的生態成為其發展旅游業的重要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大地上綠色的種子越播越多。如今,一個個生態美的城市、鄉村,成為人們休閑度假的好去處,也成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亮麗風景,越來越多的地方“吃生態旅游飯,走綠色發展路”。

  

  做好山水文章

  “舊說天下山,半在黔中青。”貴州省是中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山地和丘陵佔其面積的90%以上,是名副其實的“山地省”。山高谷深、溝壑縱橫,重重大山曾是阻礙貴州發展的屏障。大山也是貴州獨特的符號與標志,這裡有神秘梵淨,也有磅礡烏蒙,它們共同在貴州大地上塑造了多姿多彩的山川景觀,正是做山水文章的好素材。

  思路一變天地寬。貴州有著良好的生態優勢,是全國擁有世界自然遺產數量最多的省份。貴州充分利用后發優勢,把旅游業打造成展現其生態環境優勢的產業。“十三五”以來,貴州將旅游業作為支柱產業,並著力打造生態旅游品牌。貴州省將大旅游、大生態作為發展“長板”,通過發展生態旅游助力行業轉型升級,帶動綠色經濟發展,實現景美民富的美好願景。經過幾年的發展,“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已成為旅游業界響當當的品牌。世界著名旅行指南《Lonely Planet(孤獨星球)》推出的2020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單中,貴州成為中國唯一入選地區。這個“山地公園省”正成為近悅遠來的宜居家園、旅游樂園。

  2021年,青海省印發《青海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行動方案》,並編制《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青海省)建設保護規劃》《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青海段)建設保護規劃》等專項規劃,謀劃了一批既有生態體驗又有文化感受的精品項目,打造青藏、青川、青新、青甘區域生態旅游大環線,將生態旅游文章越做越大。

  近年來,以貴州、青海為代表的中國中西部很多地區依靠當地自然資源,大力發展森林旅游、森林康養、沙漠旅游等生態旅游,掀起西部旅游熱,實現了旅游業發展的“彎道超車”。攜程發布的《2022清明小長假出游洞察》顯示,今年清明假期,西部旅游領先東部恢復,重慶、西安、昆明、烏魯木齊、貴陽、綿陽、樂山等西部旅游目的地受到游客歡迎。東西部旅游目的地之間的差距大幅縮小,東西部旅游發展不平衡現象得以改善。

  保護與發展相得益彰

  日前舉辦的“浙江省旅游業‘微改造、精提升’2021年度實踐案例推介”活動中,安吉縣獲評綜合實踐案例,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實踐案例獲評最佳案例。這個三面環山的縣城,在旅游業發達且競爭激烈的長三角地區獨具魅力,已連續3年位居全國縣域旅游綜合實力百強縣榜首。秘訣在哪?

  時間回到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時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從那時起,余村堅定踐行這一理念,關停礦山、水泥廠,封山育林,修復環境,轉型綠色發展,從“賣石頭”轉為“賣風景”,走上了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發展之路,美麗鄉村一步步成為現實。“兩山”理念也從余村走向全國,在各地落地、發芽、長成參天大樹。

  位於吉林省鬆原市的查干湖,是中國知名淡水湖之一。曾經的查干湖生態脆弱,上游河流流經鹽鹼地,周邊鹽鹼地改造的農田退水匯入,均對湖水造成污染。經過系統研究,吉林省統籌左右岸、上下游,確定了引水、修渠、利用濕地自然過濾的方案,將查干湖與周邊水體通盤考慮,形成水體自然流動的有機生態共同體。如今,查干湖夏有宜人風景,冬有冰湖騰魚,吸引著各地游客。隻有水更清,才能魚更肥、景更美。查干湖的巨變,証明了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

  近10年來,中國生態旅游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各地積極舉辦生態旅游節會活動,僅2021年,就有江西第三屆森林旅游節、青海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推介會、廣西桂東南嶺南風情生態旅游聯盟推介會、新疆冰雪旅游節等,豐富的生態旅游產品成為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此外,2021年,首批5個國家公園的正式設立、冰雪旅游大發展等,都給生態旅游業注入了新鮮活力。據統計,2021年,全國各類自然保護地、林草專類園、國有林場、國有林區等區域共接待游客超20億人次,生態旅游游客量已恢復至2019年的約70%。

  綠色空間不斷增加

  3月12日,植樹節當天,北京市民甘萍帶孩子報名參加了一個名為“我為地球加點綠”的植樹節主題研學活動。在位於昌平區的一處生態園裡,24個家庭挖坑、栽苗、填土、澆水,種下了24棵油鬆。

  今年是全民義務植樹運動開展41周年,愛綠、植綠、護綠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參與植樹的群眾日益增多,且有更多青少年參與其中。宋可供職的旅游平台,專門經營青少年戶外旅行業務,她告訴記者,每年春季,植樹類研學活動十分受歡迎。全民參與植樹,有效地促進了生態環境的修復和保護,擴大了城鄉綠色空間,也改變了人們的觀念。

  此外,全國各地持續推進拆遷治理和環境整治,在拆遷騰退地塊以及城市邊角地塊進行綠化建設,並在綠化過程中貫徹生態修復理念,實施土壤改良,因地制宜布局活動場地,滿足群眾不同的活動需求,建成一批口袋公園、社區公園。統計顯示,目前全國已累計建設口袋公園2萬余個,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約15平方米。“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在中國越來越多的城市成為現實。

  這些“小而精”的城鄉綠色空間,為市民提供休閑、運動的場所,也是游客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它們是生態治理的成果,見証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它們融自然風光與當地歷史文化於一體,成為展示當地文化底蘊的載體。

  綠色消費深入人心

  帶上便攜式餐具,已是陳晨曦做出游准備時必不可少的一步。過去,她隻在外出用餐時為年幼的孩子准備一套,后來,旅途中就餐時,她發現很多飯店都使用一次性筷子,因而萌發了為全家人准備便攜式餐具的想法。“既衛生又環保。”陳晨曦介紹,近幾年,身邊這樣做的同事和朋友越來越多,自己也開始有意識地在旅途中進行更多綠色消費:自備洗漱用品、拖鞋等,在一家酒店連住幾晚時,交代服務員不需每日更換床上用品,離開房間時及時斷電,點餐盡量選擇小份等。“這些其實都是很小的事情,但離不開綠色消費習慣的養成。”陳晨曦說。

  這是全國上下持之以恆的行動帶來的改變。

  2013年以來,全國各地持續開展“光盤行動”,“舌尖上的浪費”明顯得到遏制,全社會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適量點餐、理性消費、剩菜打包等逐漸成為百姓的自覺行為。

  長久以來,酒店業一次性免費洗漱用品大量消耗帶來的浪費,廣受關注。2019年7月1日起,上海酒店不主動提供“六小件”(泛指顧客入住酒店后,酒店為顧客提供的一次性免費洗漱用品),同年9月起,廣州星級酒店也推出這一舉措。旅游平台飛豬數據顯示,該措施實行以后,上海、廣州近九成酒店一次性用品消耗量日均節省超30%。旅游用品生產商也積極轉型,有一次性牙具用品廠商開發出牙刷頭和牙刷柄可拆分的牙刷,使用后,刷頭丟棄,刷柄回收后可用來制造垃圾桶、下水管等一般塑料制品。

  2021年12月29日,海南三亞國際免稅城二期裡,一頭長達13米的淺藍色“抹香鯨”靜靜地躺在地上。這頭用5000隻一次性拖鞋制成的“鯨魚”,吸引了過往市民游客的目光。中國旅游集團發起的這項“全島一家——環保藝術計劃”公益活動,旨在呼吁人們在旅途中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今年初,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聯合印發的《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綠色消費理念深入人心,綠色消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並明確將有序引導文化和旅游領域綠色消費。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