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真菌中新發現蛋白可繞過“植物防御”

2022年04月26日08: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菌中新發現蛋白可繞過“植物防御”

  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服務部(ARS)和華盛頓州立大學的一個小組發現了一種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讓600多種植物中導致白霉莖腐爛的真菌克服“植物防御”。該項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自然·通訊》雜志上。

  對這種名為SsPINE1的蛋白質的了解,可幫助研究人員開發新的、更精確的控制系統,用於控制攻擊馬鈴薯、大豆、向日葵、豌豆、扁豆、油菜和許多其他闊葉作物的菌核菌。在嚴重暴發的一年,菌核菌造成的損失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

  名為S.sclerotiorum的真菌通過分泌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導致植物腐爛和死亡,這種化學物質會破壞植物的細胞壁。植物通過產生一種阻止或抑制真菌PG的蛋白質來保護自己,該蛋白質標記為PGIP,於1971年被發現。從那時起,科學家們已經知道一些真菌病原體有辦法克服植物的PGIP,但他們無法識別它。

  “本質上是真菌病原體與其植物宿主之間持續的軍備競賽,一場激烈的攻防之戰,其中每一方都在不斷發展和改變其化學策略,以繞過或克服對方的防御。”研究負責人、ARS谷物豆科植物遺傳學生理學研究部研究植物病理學家陳衛東說。

  研究人員說,識別SsPINE1的關鍵是在真菌細胞之外尋找它。他們通過觀察真菌排泄的物質發現了它。為了証明蛋白質SsPINE1是讓菌核菌繞過植物PGIP的原因,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刪除了真菌中的蛋白質,這大大降低了它的影響。

  華盛頓州立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副教授、該論文的合著者田中究表示:“它回答了科學家在過去50年中提出的所有這些問題:為什麼這些真菌總能繞過植物的防御系統?為什麼它們的宿主范圍如此廣泛?為什麼它們如此成功?”

  SsPINE1的發現為研究控制白霉菌莖腐病病原體開辟了新途徑,包括更有效、更有針對性的育種,以使植物對菌核病具有天然抗性。研究團隊已經表明,其他相關的真菌病原體使用這種反策略,這隻會使這一發現變得更加重要。(科技日報記者張夢然)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