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這個春天,成都露營有多火?五一節部分營地預約爆滿

已位列露營熱門城市目的地第二位

2022年04月25日08:0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春天,成都露營有多火?五一節部分營地預約爆滿

  這個春天什麼最火?“露營”一定是關鍵詞之一。

  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訪成都多個綠地公園及露營基地,自今年春節開始,各周末節假日,各色帳篷成為了草地主角。同時火熱的,還有如春筍般冒出的各類露營基地,為露營者提供一條龍服務。而隨著“五一節”臨近,部分露營營地已被約滿,甚至一位難求。

  馬蜂窩《2022露營品質研究報告》顯示,成都已位列露營熱門城市目的地第二位。同“北上廣”三地一道貢獻了全國超三成的露營游客量。露營,已儼然成為成都人喜愛的休閑游“頂流”。

  對此,四川大學旅游學院教授劉俊認為,露營熱背后,疫情影響因素是其中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人們生活條件的提升,休閑方式變得更加多樣化。而對於四川或成都而言,綠地覆蓋在增加,氣候條件也適合戶外活動,“市民有需求,戶外又有這個條件,所以露營逐步走進大眾的生活,以后這種方式應該會有一個比較穩定的發展。”

  “露營”火熱:

  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帳篷

  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訪成都多個綠地公園及露營基地發現,自今年春節開始,各周末節假日,各色帳篷成為了草地主角。露營,正成為成都人的一種新的生活休閑方式。

  成都青龍湖濕地公園就是一大熱門地。記者連續多個周末假日探訪發現,青龍湖濕地公園一期,距離公園入口較近的多片湖邊草坪上總是出現比較多的帳篷。尤其在天氣晴好時,因周邊停車位緊俏,不少市民一早就前來搶佔位置。臨近中午,帳篷則隻能扎進公園深處。

  眾多露營者還攜帶了齊備的簡易桌椅、野餐裝備、照明燈帶等,直到晚間才收整離開。

  此外,位於成都周邊的金堂、彭州、都江堰、溫江、崇州等多地的戶外山林,也在各大短視頻和生活社交平台博主的推介下,吸引了大批露營者前往。

  日前,馬蜂窩《2022露營品質研究報告》顯示,成都已位列露營熱門城市目的地第二位。同“北上廣”三地一道貢獻了全國超三成的露營游客量。報告分析指出,北上廣等一線城市和成都這類的新一線都市人是露營的主要客群。作為新的出游方式,春夏秋三季都是露營的旺季,其中當屬“最美四月天”和“金秋九月”的露營熱度最高。2021年春季,國內露營迅猛爆發,2022年,隨春季回暖,新一輪的露營熱再次到來,露營搜索熱度同比漲幅更高達75%。

  露營基地:

  “五一節”場地預約爆滿

  同時火熱的,還有如春筍般冒出的各類露營基地,為露營者提供一條龍服務。而隨著“五一節”臨近,部分基地已被約滿,甚至一位難求。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獲悉,除了自購帳篷出游露營外,成都每個月都有幾家專門從事帳篷租賃的基地出現。在非遺博覽園裡,微光營地就是新近入駐的商家之一。

  這個於去年9月建立的露營基地,擁有40畝的大草坪,安置了60多頂帳篷和30頂天幕,開業至今游客流量不斷增加。負責人李陽介紹,去年10月營地就迎來了200多客流,到今年開春,已經增長了一倍,達到四五百人,頂峰時期容納六七百流動游客。李陽說,現在很多人周末剛結束就預約下周末的場子,五一節前4月30日這天的場地目前也都約滿了。

  露營不僅帶動了旅游領域的資源,還帶動了配套裝備的發展。天眼查顯示,“營地+景區”、“營地+田園”、“營地+研學”、“營地+社交娛樂”等多種融合方式涌現,露營產業實現快速規模化擴張。隨著玩家們露營體驗越來越豐富,燒烤、煙花、篝火、旅拍、拍星、電音狂歡甚至已逐漸成為標配。

  露營離不開裝備。近日,記者探訪了成都多家戶外用品商家,帳篷、桌椅、手拉車、炊具等裝備銷量火爆。以銷售運動戶外用品為主的迪卡儂為例。近來,忙著露營的成都人,甚至把迪卡儂露營貨架“搬空”了。

  在迪卡儂歡樂谷店,一樓靠進門左轉的區域就是戶外露營區,也是當前最熱鬧的一塊。銷售人員介紹,早在2021年底,迪卡儂(成都)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就當年體育用品的銷售情況做過統計。數據顯示,成都人體育消費單品前十的品類中,2秒快開帳篷位列前三。

  而在電商平台,帳篷銷量同樣一路猛漲。4月5日,同程旅行發布的《2022清明假期旅行消費數據報告》顯示,假期前后,平台“露營”相關關鍵詞搜索量環比增長98%。

  火熱背后:

  受疫情影響,市民對露營需求增強

  露營火熱背后,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疫情是其中一大影響因素。受此影響,人們對綠水青山深度自然環境的向往越來越強,本地休閑旅游成為各地常態。以享受戶外風光、家人小聚、休閑放鬆為核心的露營野餐成休閑新熱點。

  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生態旅居與露營分會副秘書長黃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后疫情時代以來,廣大市民對於近郊自然場所去呼吸新鮮空氣的欲望越來越強烈。對綠水青山深度自然環境的向往也越來越強。作為城市周邊“微度假”的目的地一種選擇,“這類的露營方式在近幾年都會形成增長的趨勢。”

  四川大學旅游學院教授劉俊則認為,露營熱背后,疫情影響因素是其中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人們生活條件的提升,休閑方式變得更加多樣化。而對於四川或成都而言,綠地覆蓋在增加,氣候條件也適合戶外活動,“市民有需求,戶外又有這個條件,所以露營已經逐步走進大眾的生活,而且在以后,這種方式應該會有一個比較穩定的發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實習生 閆曉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